一个月内三次密集出手 神州优车新能源领域变道超车

一个月内三次密集出手 神州优车新能源领域变道超车
2018年07月20日 00: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终于还是出手了。继22亿元战略领投小鹏汽车之后,7月11日晚,神州租车(699,HK)公告称,通过认购的方式实现对五龙电动车(0729,HK)的控股。

  作为一家专业的新能源车制造商,五龙电动车手握两大稀缺资源:新能源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造车牌照。这直接意味着神州租车的母公司神州优车可凭此进军新能源汽车造车领域,成为神州新能源战略布局的标志性事件。

  不仅于此,站上新能源造车风口的神州优车,紧锣密鼓地在7月18日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7月4日还刚刚与中国普天信息集团旗下普天新能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个月内三次密集出手,同步曲线完成了新能源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基地的完整覆盖,更加宣告了神州优车全线进军新能源电动车领域,开启新能源领域的“变道超车”。

  一个月内三次密集出手

  熟悉老陆的人都知道,没有把握的事情,一般不轻易出手。

  事实上,早在2015年,神州租车就考虑过入局造车。当时投入了大量时间研究新能源车发展趋势,包括花费1500万请了著名汽车设计、零部件公司麦格纳做咨询。不过当时认为神州自己造车的成功概率小,以及会站在汽车品牌商的对立面,转而选择通过投资的方式进入互联网造车领域。

  此后,随着2017年6月优车产业基金的成立,首笔投资就投给了互联网汽车公司小鹏汽车,正式开启了陆正耀汽车王国的“曲线造车”。

  时隔一年,新能源领域风起云涌。7月11日晚,神州租车公告称,拟以每股0.06港元的价格认购90亿股五龙电动车(0729,HK),合计港币5.4亿元。同时,还将认购6亿港元可换股债券。以五龙电动车现有股本计算,完成认股后,神州租车将占有五龙电动车22%的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如果完成债转股,股份比例将扩大至37%。

  众所周知,当前造车新势力中,仅七家拥有工信部和发改委双认证。五龙电动车就是其中之一。其中乘用车牌照是发改委颁发的国内第二张新能源车牌照,也是第五家获得工信部乘用车资质的企业;神州优车凭此一举集齐两张新能源“王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神州优车在出行、电商、金融等汽车全产业链上的既有布局来看,向汽车产业链上游延伸已是必然趋势。而选择控股汽车厂商的方式入局,无疑也是明智之举。毕竟相比动辄100亿起步的互联网造车,神州租车仅以11.4亿港元,就曲线完成了新能源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基地的完整覆盖。

  公开信息显示,不仅拥有造车牌照,五龙电动车业务同时覆盖电动车从锂电池到整车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的全产业链,公司在杭州拥有占地700余亩、功能完整的电动车生产基地。

  除此之外,7月4日,神州优车集团与中国普天信息集团旗下普天新能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在充电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服务方面的优势,打造绿色出行网络。7月18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神州优车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充电解决方案、车辆租赁等方面达成合作,并将应用智能车联网技术,推动实现平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这都将成为神州优车在新能源领域打通运营网络、变道超车的加速器。

  新能源造车背后的野心

  备受业界关注的是,随着神州优车的正式入场,新能源行业的造车困局也将有望加速破解。

  当前新能源车企普遍存在生产规模小、销售能力差、没有全国性销售网络等发展瓶颈。大多数造车企业同时会碰到技术门槛高、资金投入大、量产难、缺采购和使用场景支持等难题。

  而在汽车产业链浸淫多年的神州优车,以租车业务为起点,先后开拓了专车、汽车电商、金融等业务,发起成立了优车产业基金,通过自有、投资、合作等模式进行了全产业链布局。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神州优车的服务网络覆盖全国约300个主要城市,管理车队规模40万台,用户数量超过6000万,是全国规模领先的汽车租赁和用车服务平台。这直接意味着强大的车辆采购能力、广泛的服务网络和丰富的客户资源,能够有效帮助新能源车突破以上瓶颈,迅速实现产品规模化,从而降低成本,加速产品迭代。

  对神州优车自身而言,入局新能源也能给现有业务带来巨大协同效应。除此之外,凭借全产业链布局优势,神州优车的新能源棋局背后似乎也隐藏着更大野心。

  中国目前是汽车大国,汽车产业也是战略性、支柱性的巨大产业。而从汽车强国维度来看,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方向,是一个超级风口,无论从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来看,都进入了爆发期,年均增长在40%左右。到2025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将占全球电动车市场的50%。这对于立足汽车出行和汽车全产业链平台布局的神州优车来说,无疑又将是一个全新征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