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配送价每单降2元 西安美团外卖小哥昨停止接单

称配送价每单降2元 西安美团外卖小哥昨停止接单
2018年07月18日 13:17 华商报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实习生 张鹏康

  近日,多名美团骑手致电华商报新闻热线表示,因美团方面降低每单配送价格,市区几个区域上百名美团骑手停止接单。

  雁塔、高新、长安均有骑手停止接单

  7月16日,美团骑手吴先生反映,负责高新区美团配送的骑手分批在甘家寨、糜家桥新村、东辛庄、西辛庄等地集体停止接单,主要是抗议美团降低配送价格的问题。

  美团骑手杨先生平时在雁塔区交大一附院附近配送外卖。他表示,从7月16日起,就有人停止接单,主要原因是美团方面大幅降低每单的配送价。杨先生说,原来美团每单的配送价格是6元起步,现在基本都是4元,大家觉得不划算,便集体停止接单。

  昨日中午,在雁塔西路交大一附院斜对面聚集数十名美团骑手,他们将电动车停在路边,每辆电动车后都贴一张写有“停止接单”、“抵制美团、疯狂降价”等字样的纸张。但华商报记者也在附近看到一位仍在配送外卖的骑手,该骑手表示他是美团专送骑手,不参与停止接单的事。

  一名参与抗议的骑手表示,美团骑手分为众包骑手和专送骑手两种,专送骑手主要靠公司派单,他们目前每单配送价格就是6元起步,所以人家不参与这事;而众包骑手不仅要靠自己抢单,还要接受公司派单,但配送价比人家低。

  配送价格低、配送时间短是主要原因

  不少骑手向华商报记者表示,他们参与“停止接单”抗议活动并非仅仅因配送价格低的问题。配送距离远的单子价格会稍高一些,但他们通过实际测算,美团App上导航显示的距离往往比实际距离少0.5公里左右,他们认为这是美团降低配送价格的一种手段。此外,今年美团方面将每单配送时间从48分钟降到38分钟,这让配送难度大幅增加,但配送价却降低了,这让大家难以接受。也有骑手表示,去年高温期,配送每个单子会有1-2元高温补贴,但今年一直没有。

  多名美团骑手表示,他们只想美团方面能尊重大家的劳动,恢复到以前的配送价格。

  美团回应:配送难度大的订单价格更高

  昨日,美团方面回应了骑手提出的几个问题。

  美团方面表示,对于骑手反映的派单不合理问题,由于以往采用纯抢单的方式,存在骑手行驶注意力不集中,部分订单无人配送导致用户体验下降的问题;目前系统进行优化采用了抢派结合的模式,骑手可以选择派单或者抢单,一些配送难度大的订单给到了更高的价格,对骑手更合理更公平。

  而对于高温补贴,为了更好地保障骑手的利益,为商家和用户服务,配送越多,平台会给予骑手一部分奖励费用。从显示的数据来看,西安地区骑手普遍获得的高温补贴是一直在增加的。

  美团方面承认目前地图定位确实存在一定偏差,因为当前卫星定位技术发展迅速但是仍不够完善,也会有客户写的地址不够清晰导致某些相同名称的小区(或南区北区等)定位出现错误,将及时更新地图信息,提升骑手和用户的定位准确率。

  美团方面表示,美团公司会认真倾听小哥们的需求,积极调整优化配送产品设计,尽全力解决小哥们提出的问题。

骑手美团配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