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美团下注滴滴,这家市值近千亿美元的巨头图啥?

投资美团下注滴滴,这家市值近千亿美元的巨头图啥?
2018年07月18日 13:19 中国企业家

  7月17日,滴滴宣布获得新一轮5亿美元战略投资,来自于全球最大在线旅游公司Booking Holdings。

  同时,Booking Holdings旗下app将提供滴滴叫车服务接口,而滴滴的乘客也将可以直接通过滴滴App上的入口,预定Booking或Agoda平台上的服务。

  出行+酒店住宿,滴滴这一波操作让人想起了它的对手美团。美团上线网约车业务,收购摩拜,在出行领域屡次出手。滴滴布局外卖,反攻美团,此次携手在线旅游公司,如果将来涉足酒旅市场也不意外。业务边界逐渐消失,互相攻入对方腹地,这两个大玩家重合的战场正越来越多。

  有意思的是,Booking去年10月成为了美团新的投资方,双方也宣布了战略合作。Booking对中国市场的渴望可见一斑。此次和滴滴合作,与以往合作不太一样,滴滴或将成为其拓展中国市场的一个新帮手。

  另外,牵手Booking,对滴滴海外业务的发展与知名度的提升将有所助益。

  Booking为何投滴滴?

  Booking Holdings的前身是Priceline,这是一家成立于1997年的在线旅游平台。它的成功来自于一种特别的定价方式——让消费者出价竞拍酒店及航班。在之后的10年中,Priceline陆续收购了Booking、Kayak、Agoda、Rentalcars和OpenTable五大品牌,让其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在线旅游公司,2017年毛利率达到98%,每晚卖150万间房。

  其中,将在滴滴上设置入口的是2005年收购的荷兰酒店预订网站Booking,与2007年收购的亚洲酒店预订公司Agoda。由于Booking已经是Priceline的主要业务板块,所以集团在2018年2月份也就此改名。截至7月18日,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价格为2030.52美元/股,市值为978.6亿美元。公开数据显示,Booking在2017年实现126.8亿美元营收、23.4亿美元净利润,仍稳坐全球在线旅游业头把交椅。

  Booking在中国的扩张策略是投资。Booking先后投资了携程和美团,但相较于携程和美团,滴滴对Booking意义略有不同。

  Booking和携程、美团仍存在竞争关系,合作主要集中在库存房互换,和滴滴的这次合作则是相互导流,也可能有更多新的业务协同。

  左驭资本执行董事孙胤睿对本刊表示,Booking的主业是住宿,而携程的优势在于机票,到达目的地后,还需要有当地的地面交通服务,这就需要与滴滴的合作。而且,Booking的酒店资源优势并不明显,很多中国用户只通过它预定国外酒店。和滴滴合作,Booking是希望从出行角度切入中国市场。

  滴滴的考量

  前有美团、携程打破边界布局网约车的例子,滴滴如果涉足酒旅业务,看起来也不会太过意外。

  今年3月,在江苏南京试水网约车业务一年多后,美团点评在上海正式推出出租车和快车业务。携程早在2014年就开始搭建专车运营平台接入滴滴、首汽约车等专车服务。今年3月底获得网约车牌照后,携程已在部分城市开展专车自营业务。

  滴滴目前已经上线了外卖业务,正在以一定节奏进行城市拓展。而且,酒旅的毛利率还比外卖高出不少。根据美团招股书,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2017年毛利率为88.3%,外卖的这一数据只有8.1%。

  在孙胤睿看来,滴滴很可能会从出行切入到酒旅市场,一方面能形成服务链闭环,与现有业务形成协同(美团做出行解决怎么去的问题,滴滴做酒旅可以提供去哪里的选项)。另一方面,他认为这对滴滴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新商业模式,面对资本市场也有新故事可以讲。

  根据《财经》7月16日报道,滴滴将拆分汽车服务平台,准备以约30亿美元的投前估值,融资10-15亿美元,或是为IPO做准备。《南华早报》报道称滴滴可能考虑在明年下半年进行IPO,部分原因是对新融资的需求一直不那么紧迫。如果IPO时间表没有这么紧,先拿到一小笔融资并能说一个新故事,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新战场

  在海外市场方面,这些年滴滴主要通过投资本地出行平台实现海外扩张,自家的打车服务只触及到了少数几个地方。Booking在海外的优势对滴滴来说颇有吸引力。Booking上增加滴滴入口,一旦将来滴滴有在当地直接开展业务的计划,也会更容易实施。

  今年以来,滴滴的国际化业务明显加快,而且和以前的投资相比,方式更加多元。1月,宣布收购巴西99,这是滴滴史上首次全资收购一家海外打车公司。2月,滴滴在中国港台地区开展出租车业务,同时宣布在日本市场建立合资企业进军日本出租车市场。3月,在墨西哥推出快车服务;5月,快车服务落地澳大利亚,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在澳大利亚当地进行运营。

  关于国际化的策略,滴滴总裁柳青在接受《连线》采访时表示,“对于那些已经有本地成功企业的市场,我们可以通过投资合作的方式。比如在巴西我们投资了99,在东南亚我们投资了Grab,他们都是当地优秀的出行公司,我们没有必要在当地再推出滴滴的品牌。”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滴滴的海外主战场主要在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此次与Booking的合作,有助于提高滴滴品牌在主流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但是,关于在海外市场双方具体将如何合作,滴滴相关负责人对本刊表示,目前还没有更多具体信息可以披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