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P2P风险集中爆发 深圳紧急明确平台退出三原则

遏制P2P风险集中爆发 深圳紧急明确平台退出三原则
2018年07月16日 06:40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 杨佼

  [ P2P平台可自主选择合适的退出路径,合理处置不良资产,并清退出借人资金,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应如实告知协会相关情况,由协会通报监管。退出期间,遵守经营地址不可搬迁、网站不可关闭、高级管理人员不可失联的“三不可”原则 ]

  经营地址不可搬迁,网站不可关闭,高级管理人员不可失联。面对突然集中爆发的P2P风险,近日,深圳互金协会紧急下发通知,对P2P平台退出程序做出规定。

  7月13日晚间,深圳互金协会下发《关于积极稳妥应对当前P2P行业流动性风险及做好退出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拟主动清盘转型或退出的P2P平台,应建立退出领导小组,退出中定期向监管部门报送业务数据、退出计划执行情况和资金清退进度,并及时安抚投资人情绪。

  最近几个月来,在去杠杆导致资金面紧张、债务人违约风险增大,网贷备案不定时延期等因素导致的内外交困之下,P2P风险在多个城市集中爆发。深圳也出现了类似情况,7月9日以来,已有多家平台发生风险。

  深圳P2P不合规业务下降87%

  深圳互金协会在《通知》中亦称,2016年4月,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启动后,在有关部门指导下,深圳互金协会积极推动P2P整改,截至2018年6月末,深圳整改类P2P的不合规业务余额,比整改初期下降了87%,整体风险得到较大释放。

  最近几个月来,P2P行业风险集中爆发,南京、杭州等城市的多个P2P平台,突然出现停业、无法提现或高管失联的情况。第一网贷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的40天,P2P网贷新增问题平台133家。

  进入7月份之后,网贷行业爆雷开始在深圳蔓延,短短几天来,已有多家平台出现风险。7月9日,运营了5年的老牌平台钱爸爸突然公告停止运营。根据公开资料,其运营方钱爸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注册资金1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平台累计成交额324.9亿元,累计待收金额12.77亿元。

  除了钱爸爸之外,此后短短几天又有零钱罐、美信资产、小金库、壹佰金融等五家平台发生风险。延至7月13日,原为P2P第三方平台的投之家,也猝然崩盘。当天该平台公告称,6月末以来该平台发生逾期。

  深圳互金协会在《通知》中称,近期出现的P2P停业事件,主要原因为部分借款人违约,导致投资兑付困难。根据公开数据,截至目前,投之家累计借贷金额近266亿元,借贷余额29亿元,逾期金额20.2亿元。钱爸爸此前也在公告中称,由于借款人还款意愿逐步下降,导致投资人产生紧张情绪,用户集中提现,致使平台回款增大积压,出现出借者回款延迟。

  针对这种情况,《通知》要求,P2P平台应及时澄清“累计交易量或成交额”与“待偿余额或存量规模”之间的误区,及时解释待偿余额或存量规模与实际资产风险之间的关系,避免因公众产生概念混淆而引发恐慌情绪和挤兑等风险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一边是不合规平台的加速退出,另一边则是互金企业蜂拥上市,行业分化加剧。7月11日、12日,港交所共有11家公司同时敲锣上市,其中不乏51信用卡等互金平台身影,汇付天下、维信金科、我来贷、凡普金科等也先后赴港上市和拟赴港上市。继去年扎堆赴美上市后,互金平台又开启扎堆赴港上市的步伐。

  “互金企业扎堆上市与行业流动性偏紧息息相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认为,由于备案延期,在平台屡屡爆雷的情况下,互金企业也需要通过上市来增强投资者信心以及对平台的认可。

  明确P2P平台退出路径

  7月9日,央行宣布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并强调要强化整治力度,引导机构无风险退出,开展行政处罚和刑事打击,稳妥有序加速存量违法违规机构和业务活动退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目前监管框架已比较明确,“需要继续解决的就是安全以及平台合理的退出。”他表示,可以出一个规定或者一个方案,包括标准的兑付方案、兑付要求设计、投资人保护条款、成立破产重组工作组等,引导那些不可以继续存在的市场机构合理退出。

  针对P2P平台集中出现的风险,深圳互金协会已制定措施,要求主动清盘转型或退出的P2P网贷机构,做好退出工作。

  《通知》称,P2P平台可根据市场环境,自主选择合适的退出路径,合理处置不良资产,并清退出借人资金,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应如实告知协会平台存量项目风险程度、出借人信息等情况,协会根据风险严重程度,分类制定相应的关注等级,并通报监管。退出期间,遵守经营地址不可搬迁、网站不可关闭、高级管理人员不可失联的“三不可”原则。

  《通知》还规定了退出的程序:成立退出领导小组、制定退出计划和方案、向协会报备退出计划及退出方案、协会提出指导意见并不定期组织相关培训、执行退出方案、每周向协会汇报退出情况、落实出借人资金清退并全部结清存量项目、全面终止业务。

  同时,P2P平台退出领导小组还应与深圳互金协会建立联系机制,并报备退出计划,递交退出计划书、存量项目清单和清收情况、出借人信息、财务审计报告等材料。经充分评估影响后,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发布退出公告、清退计划等措施。退出过程中,须定期向监管报送业务数据、退出计划执行情况、资金清退进度。

  《通知》还称,风险可控的前提下,P2P平台应选择适当的时机向出借人发布退出公告,披露退出原因、退出方案、退出时间表、不良资产处置方案、清偿方案、投诉协商处理渠道等信息。

  此外,具有国企、上市公司、集团等背景的P2P平台,应由国企、上市公司等提供合理的资金援助,尽量缩小不良贷款余额和待偿余额差额,P2P平台也应与第三方不良资产管理处置公司合作,最大限度回收资金填补不良资产漏洞。

  第一网贷数据显示,6月以来出现问题的133家网贷平台中,95家网贷平台官方发布了相关逾期或停业兑付公告,占比71.43%,风险专项整治之前90%以上问题平台直接跑路、关停网站、毁灭证据的现象得到了遏制。

  (记者杜川对本文亦有贡献)

互金协会清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