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毕马威成都首席合伙人方海杰:培养本地人才

专访毕马威成都首席合伙人方海杰:培养本地人才
2018年07月16日 02: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对于财经专业的学生来说,毕业后如能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工作,就拥有了相当高的发展起点。作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很早就进入成都市场的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以下简称毕马威成都分公司)进入成都已有12个年头,培养了一大批对成都发展建设作出贡献的财会人才。

  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下,成都被评为“新一线”城市,毕马威成都分公司对未来有怎样的规划?日前,媒体对毕马威成都分公司首席合伙人方海杰进行了专访。

  来蓉12载,立足本地,辐射周边

  2006年,当成都还不能提供一处较为满意的工作场所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就已来蓉建立了办公室并开展工作。时光如箭、岁月如梭,转眼间今年已是毕马威来蓉的第12个年头。目前,毕马威成都分公司拥有超过200名专业服务人员,其中超过90%的员工来自西南地区,主要服务对象是西部地区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企业等,拥有丰富的本地化专业服务经验。

  毕马威成都分公司的发展证明了其对西部有更为长期的投入。他们并不是因为成都在最近几年被评为新一线城市才进入成都,而是在2006年还没有类似排名时就已迈入成都市场,投入并培养当地人才,服务当地的企业。据悉,毕马威成都分公司是目前西南地区规模较大的、备有常驻专业人员的、提供全方位服务(包括咨询、审计、税务)的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成都分公司和重庆分公司系一体化管理,业务上立足本地、辐射周边。

  对于这支悉心培养出的专业化队伍,毕马威成都分公司也是相当重视,这从其为员工提供的优质工作环境上便可见一斑。

  目前,毕马威成都分公司的办公地址位于成都国际金融中心1号办公楼17楼,软硬件服务都非常到位。方海杰表示,着力为员工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是毕马威一贯的传统,他认为,IFS目前所处的位置是成都非常繁华的地方,“我个人对IFS周边的环境和内部的设施是比较满意的,我觉得IFS(的工作环境)能够为我们每天上班的员工提供非常好的体验”,方海杰说道。

  据了解,按照过往的行事风格,毕马威在各个城市选择办公地址时,倾向于和比较著名的开发商签订合同,这是因为毕马威在任何一个城市选点设立后都会走很长的路。方海杰告诉媒体记者,毕马威要走从“小”到“大”的发展之路,因此需要和可靠的、能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支持的业主签订合同;此后,毕马威将会在很长时间内跟该业主进行合作。

  而IFS由百年港企九龙仓集团打造,是一座领先成都市场的超甲级写字楼,坐落于繁华的春熙路百年商圈。方海杰认为,IFS背后的百年港企九龙仓服务优质,口碑良好,这是毕马威将IFS定位西部地区办公首选地的重要原因。

  拥有全业务线和完善的培训体系

  相较于其他三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成都分公司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其拥有完整的业务线。“我们的业务线是全面的,毕马威成都分公司可以提供毕马威中国提供的绝大部分业务,包括审计、税务、交易咨询、管理咨询。目前我们正在筹建评估团队。”方海杰介绍称,毕马威成都分公司服务的客户数以百计,不仅包括大型金融机构、国企和民企集团,也包括众多拟上市企业。“目前,我们手里有3个IPO正在做。”其透露。

  众所周知,国内审计行业拥有很强的季节性,岁末年初——企业需要公布年报的时候也是审计机构最为忙碌的时候。

  毕马威成都分公司是如何做到在有限的时间里同时服务好众多客户的呢?方海杰表示,这和毕马威运用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流程自动化)工具提高效率分不开。据介绍,使用RPA后可以有效减少手工作业环节,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从而加快了整个业务流程。

  此外,毕马威成都分公司还运用大数据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方面的服务。“现在企业面临市场环境的挑战越来越大,如何有效地利用过往的经营数据,如销售端、采购端数据进行有效分析,以指导企业投资、采购策略变得至关重要。”方海杰称。

  能建成全业务线这一核心竞争优势,其中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当地人才队伍的建设,这已成为毕马威成都分公司与竞争对手较量的利器。方海杰告诉媒体记者:“过去12年我们在西部录用了更多的本地学生,这些学生就是我们的优势,因为他们是本地人,了解本地的市场,同时也具有本地的社会联系。”方海杰认为,经过长时间的酝酿,本地员工更了解当地企业的需求,他们知道在这里发展的企业十年之前的状态与今天的对比。

  毕马威成都分公司不仅青睐于招收本地的人才,对于人才的后续培养也有一套完善的体系。“新员工入职后,我们首先会对他们进行大概3~4个星期的闭门培训,培训目的在于,了解工作流程、部门之间的关系、业务的基本要求和业务的质量把控准则等,即我们会要求新入职的员工放下他们以前的观念,去接受一套我们的完善业务标准、流程和操作模式。”方海杰表示。

  除了员工入职培训外,毕马威成都分公司每年都会有固定的、强制性的培训时间。但各条业务线的培训时间会有所不同,以审计业务为例,每年至少有1~2周的培训时间。

  方海杰表示,相对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毕马威在西部的发展速度同样很快,因此机会也更多。成都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吸引着全国乃至全球的企业来蓉发展,这无疑为毕马威成都分公司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