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新布局有利外贸转型

跨境电商新布局有利外贸转型
2018年07月16日 02:13 北京青年报

  跨境电商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了更加公平的平台,为企业提供了直接面对海外终端消费者的机会。我国跨境电商发展新布局有利于促进贸易平衡性发展,将为世界上更多国家和企业带来新机遇,并推动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掌握更大的主动性和话语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会议决定,在北京、呼和浩特、沈阳、南宁、兰州、义乌等22个城市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要求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口,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审批,完善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等配套政策。

  电子商务是未来跨境贸易的发展趋势。2015年以来,国务院批准设立了杭州等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杭州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经过先行先试,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4年的1亿多元,快速增至2017年的600多亿元,产业规模增长了近500倍,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杭州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和产业转型的新引擎。同时,首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通关、物流便利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首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主要设在杭州、天津、上海、广州等东部大中型城市。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明显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倾斜,并且包括义乌等电商基础条件好、进出口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型城市。目前,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较广泛地分布于全国各地区,可辐射各个经济片区,可进一步缩短跨境物流的时间并减少更多运输成本。这种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新布局,将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成长,有利于增加进出口、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和国内发展需要。

  此次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大多数试验区都位于已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这种布局可以积极引导我国跨境电商重新规划未来发展,把订单更合理地分布于全球市场,而不是集中在某一个国家;可以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促进外贸稳定发展,有利于降低贸易摩擦对我国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

  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中欧班列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主要区域,架起了中国与欧洲、世界联系的桥梁,成为创造财富的“一带一路”金名片。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布局的带动下,未来将有更多跨境电商企业落户在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而由此形成的集聚效应,将逐步打造出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中欧班列在带动亚欧之间陆运通道兴起的同时,也将拉动沿线各地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有效促进我国外贸转型升级。

  此次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有利于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与传统贸易模式相比,跨境电商模式砍掉了一些中间环节,降低了供应链成本,提高了货物进出口效率。跨境电商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了更加公平的平台,为企业提供了直接面对海外终端消费者的机会,有助于中国企业应对当前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而形成的不利局面。

  设立更多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速打造数字贸易平台,不仅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同时也将帮助其他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及全球市场。我国跨境电商发展新布局有利于促进贸易平衡性发展,将为世界上更多国家和企业带来新机遇,并推动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掌握更大的主动性和话语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