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低开高走:一周股价大涨27% 雷军身家超越李彦宏

小米低开高走:一周股价大涨27% 雷军身家超越李彦宏
2018年07月14日 11:39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实习生 陈晶

  在7月9日上市首日跌破17港元的发行价后,小米集团(01810.HK)股价一路走高,一周内上涨约27%。

  7月13日,小米股价高开高走,大涨11.37%,收于21.45港元/股。这一价格已接近小米定价区间17至22港元的上限。

  按照收盘价计算,小米目前市值4800亿港元。如果将超额配售股计算在内,小米市值为5339亿港元(约合680亿美元),超过了京东,仅次于BAT(百度阿里腾讯)。

  7月13日,小米获资金追捧,全日成交额达到76.2亿港元,较前一天的25.7亿元增加近2倍,成为当天成交额最大的港股,比腾讯还要高。

  过去这一周,港股市场氛围整体有所好转,香港恒生指数当天收市报28525点,升44点,全周累计升209点。这两天上市的“新经济股”表现也不俗,51信用卡(02051.HK)7月13日上市首日收报9.1港元,涨幅达到7%。映客(03700.HK)7月12日上市一度暴涨42%,13日收报5港元,涨幅逾17%。

  除去大盘因素,消息面上,小米快速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后,下周一开始被纳入富时中国50指数,下周又将发布新款手机,加上外资大行麦格理唱好,对小米目标价看到30港元。

  前期招股低于预期的小米,7月9日以17港元的招股价区间下限上市,上市当天即跌破发行价,收于16.8港元/股。

  不过,此后小米即走出了一波低开高走的行情。其中,7月10日,小米股价逆市走强,大涨13.1%,成交额近百亿港元。当日收盘后,雷军发微博称:“这两天像一场梦……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7月11日,小米盘中股价一度到达19.8港元的高位,收盘股价为19港元。

  小米这波股价低开高走行情演绎的背后,不乏知名投资人的参与。

  除了在招股时即参与认购的李嘉诚、马云、马化腾,雷军的好友、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7月10日表示,已经先后用自己的资金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小米总额超过1个亿美元的股份,买入小米的价格低于17港元,大多数是7月9日买入的,9日买入8000万美元,10日买入2000万美元。

  何小鹏表态,对好公司,市场恐惧的时候就是最好的时候。他还透露,他在2013年和2014年拿了阿里的股票,一直到现在,从2014年开始买入腾讯,“我非常强烈的感觉,小米的未来和阿里、腾讯一样卓越。”

  小米曾经花12.6亿元入股的美的集团(000333),也是小米股东。7月13日晚,美的在互动易表示,美的集团持有小米股数为接近1亿股。按照小米周五收盘价计算,美的集团持有小米股票的市值接近21.4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8.29亿元)。不过,这笔投资时间较早。

  随着公司股价上涨,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的身家也水涨船高。

  福布斯最新数据显示,雷军身家达到192亿美元,超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的151亿美元、京东董事长刘强东的97亿美元,位列福布斯实时中国富豪榜第6位,全球富豪榜第55位。

  忙完了全球路演和香港上市,7月10日,雷军终于回到北京得以稍事休息。

  据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透露,7月13日,小米举行上市庆祝晚宴北京场,雷军问与会者: “我们能不能有一个公司,真的值得你信赖呢?真的是你的朋友呢?不想做一个坑人的人,更不喜欢把稻草卖成金条的人。我们应该就像每天农民种地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做坑爹的事情。”

小米李彦宏雷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