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搅局房产中介业

互联网公司搅局房产中介业
2018年07月11日 06:26 第一财经日报

  陈淑贞

  [一旦内测成功,继而落地,苏宁有房带给行业冲击的莫过于一口价9999元的服务费。目前行业中,中介佣金多数在2%~3%,总价越高,佣金越高。]

  房产中介业从不缺热闹,又一家电商巨头苏宁将介入于此。

  房产中介业,可以穿越经济周期,它包括新房、二手房和租房市场,只要有人,就会有成交。

  几乎没有人能说出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精准完成这份统计难度很高。华泰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可供参考:2016年时,中国房地产市场的GMV总量超10万亿元,其中新房交易约7.2万亿元,二手房交易约3.5万亿元;到2020年市场GMV将超过15万亿元,其中新房交易约达7万亿元,二手房交易约达8万亿元。

  广阔的市场容量和潜力成为新参与者跨界进军的动力。苏宁之前,还有阿里京东腾讯等,它们每一个动作均引起行业的广泛关注,但关于“革命”、“颠覆”的相关字眼已经很少见了。

  2014年时就有一波房产中介电商兴起,并许下颠覆行业的宏愿,时至今日这场从线上发起的探索路径依然未能走通。苏宁、京东、阿里们同样缺乏线下房源的优势。

  但(潜在)购房者、租房者依然对此抱有期待,如果足够有诚意,它们至少可以改善行业中局部环境,譬如支付宝租房平台通过芝麻信用可以免押金,而消息显示苏宁进军二手房中介市场,佣金只需9999。目前苏宁不愿回应太多,其对第一财经表示业务还在内测阶段。但一些展望已经开始。

  二手房佣金只要9999?

  一则消息显示,零售巨头苏宁将进军二手房经纪业务,并以“一口价”9999元服务费挑战传统房产中介的按比例收佣金的模式。

  苏宁没有否认这则消息,但也不愿回应更多,其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该业务还在内测阶段。

  工商信息显示,今年5月7日,苏宁易购100%出资成立江苏苏宁有房科技有限公司,一个月后,苏宁有房南京星火南路店等分公司成立。

  一旦内测成功,继而落地,苏宁有房带给行业冲击的莫过于一口价9999元的服务费。目前行业中,中介佣金多数在2%~3%,总价越高,佣金越高。成交一套数千万的二手豪宅,交易双方(多数为买方)需要付出的中介费高达百万。

  因目前公开信息太少,苏宁有房如何运作业务、在相对市场较低的佣金收取标准下如何保障交易安全尚未能有解。可确认的是,电商巨头、互联网巨头进军房产中介业的趋势越来越明朗。

  越来越像一家投资公司的腾讯表现出对房产中介业的巨大兴趣。7月5日,互联网租房平台“会找房”宣布引入腾讯投资。第一财经了解到,会找房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源码资本跟投,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拓展市场和房源。

  会找房CEO李磊意图勾勒出市场容量,“中国每年的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并处于高速成长进程中。”

  而苏宁的对手京东已于2017年10月下旬正式进入房地产领域。京东上线房地产频道,探索房地产行业与电商的融合,主要覆盖住宅、商业地产等市场。京东的小目标是在5年内成流量、线上交易量双料冠军。

  京东的规划是以开发商、代理商、京东房产三种角色打造三种模式,其一是开发商与京东直接合作,形成品牌直营合作模式;二是代理商与京东合作的京东联营模式;三是开发商、代理商、京东共同打造的多方联营模式。

  比京东稍早,2017年10月上旬,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宣布上线租房平台,在上海、北京、深圳等8个城市推广信用租房,直接介入租房交易市场。相比传统租赁方式,这个平台最大的便利是通过芝麻信用租房免押金,减少租客的资金压力。

  除支付宝租房平台外,阿里还与杭州市房管局合作,研发建设的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通过实人认证、房源全方位核验等技术手段,协助杭州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

  互联网技术的改良

  这股2017年开始涌现的潮水正在改变房产中介业的方向。

  入口、流量、大数据是互联网巨头的王牌。与传统中介、房地产电商公司对比,它们拥有极旷阔的流量入口和客群,做房地产电商生意有天然优势。

  中原地产中国内地区主席黎明楷曾对第一财经描述流量有多昂贵,中原曾计划耗资10亿元用于线上推广和技术改善,但这笔钱最后未全部用完,“我们发现线上流量越来越贵,获取客户成本太高,便不作刻意推广。”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也有相似的观点,他认为在新房领域,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是在引流导客、房源展示上,这是其强项。

  举例说明互联网公司的可取处并不难。如链家与腾讯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房产服务生态体系。根据协议,链家在未来将借助腾讯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能力,打通线上与线下,重构并优化找房、租房、购房等交易流程。

  百度也有意以大数据为筹码,寻求房地产业的合作。今年5月,百度携AI技术+智能营销首次亮相于房地产论坛。

  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购房者在购房需求产生到成交,前后会大量使用百度来获取信息和决策参考,而这些所有购房者的行为和需求,构成了百度每月近3亿的房产需求检索。该人士意图说明百度拥有庞大的购房需求数据,能成为房企品牌价值营销和楼盘项目销售营销的阵地。

  减少房产交易的不对称性、提高透明度、简化不必要的流程、降低交易成本和费用,这些都是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场后可能对房产中介业带来的改变。

  谈革命有点远了,从实用主义出发,吸收利用技术算是行业改良。2014年才是被广泛认为的房产中介业的变革之年。一时间,房多多、爱屋吉屋、平安好房等互联网中介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传统中介如世华地产、中原地产等自我倒逼变革,改变经纪人制度提高底薪。

  数年过去,如今一些名字已在行业中湮没,或更名转型,或被收购,或关门倒闭。

  房产电商、互联网中介的经营看起来不那么乐观,但这并不能阻止资本争相进入这一领域卡位。

  许久没有公开动作、经营状况成谜、人员流动颇为频繁的房多多近日传出IPO的消息,并进行大量招兵买马。房多多创始人、CEO段毅对第一财经证实寻求上市的传闻,“目前公司内部正对上市计划作调整,两周后会有更明朗的消息。”一轮洗牌过后,房产中介的赛道依然激烈,剩者暂时为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