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启动上市路演:阿里巴巴成为四大基石投资者之一

易居启动上市路演:阿里巴巴成为四大基石投资者之一
2018年07月06日 11:30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7月6日,易居中国企业控股确定四大基石投资者,并在香港启动投资者午餐会。

  阿里巴巴集团、华侨城、恒基李家杰、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CDL)四家企业成为易居企业集团基石投资者。据澎湃新闻此前了解到的信息,易居中国将在7月下旬在港交所挂牌。

  易居企业集团在4月26日向港交所递交了首版IPO招股书,据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易居中国董事长、总裁周忻拥有易居企业集团25.622%股份,为企业单一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其余股份由26家百强房企和多家机构持有。其中,恒大、碧桂园和万科三家房企分别持股15%。

  易居中国的业务板块涵盖房地产数据板块、中国房地产互联平台等传统业务,也包括金融服务平台、O2O平台、实惠平台这些当下热门的业务,还有很多创新公司。同时,易居自身不开设二手房经纪门店,也不直接开展自身的二手房经纪业务,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搭建平台,采用“S2B2C”业务模式,向中小型房地产经纪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根据此前易居中国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在易居中国的业务构成方面,占比最大的是一手房代理服务,近三年整体占到总业务84%以上。其次为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服务,近三年占总营收的13.6%。占比最少的为二手房经纪平台服务,截至2017年占比1.7%。

  财务数据显示,易居中国2017年销售总值约4330亿元,销售面积超过3700万平方米,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27亿元增至2017年的4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5%;净利润总额从2015年1.77亿元增至2017年的7.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07.9%;资本负债比率近三年分别为49.9%、26.7%和20.8%。 

  此前招股书披露的内容显示,易居企业集团上市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大数据、一手房代理和二手房三大业务进一步发展。进一步扩张现有大数据系统所覆盖的行业部门及分布,进一步开放及升级房地产大数据系统,以扩张咨询服务范围,包括租赁办公楼、购置软硬件、招聘及购买第三方数据等。进入50多个三四线城市,进一步扩张一手房代理业务的覆盖面。在39个一二线城市新成立170多个二手房交易服务中心,扩张二手房经纪平台的服务范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