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要上市了 凭借1亿张信用卡估值最高136亿

51信用卡要上市了 凭借1亿张信用卡估值最高136亿
2018年07月04日 22:22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乔麦

  两年前曾有一则消息在国内互金圈炸开锅:金融工具类应用领域杀出一匹黑马,51信用卡在短短30天内连续获得近4亿美元融资。如今,这家来自杭州的金融科技公司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正式在香港开启全球招股,即将登陆港交所主板。

  Fintech独角兽冲刺港交所上市

  6月29日,51信用卡在香港举办正式启动招股认购。本次公开招股将于7月6日结束,并预计将于7月13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51信用卡全球发售的股份数为1.187亿股,其中香港发售1187.1万股,国际发售1.068亿股,分别占比10%及90%,发售价格在8.5至11.5港元之间。

  招股书显示,11家国内外大型券商、银行机构参与了51信用卡上市,其中也有腾讯的影子,腾讯系富途证券为其联席牵头经办人。公司整体市值在100.89亿港元~136.51亿港元,为新晋Fintech独角兽。

  据招股书显示,本次51信用卡发行所募集资金,40%将用于发展和获得用户,30%用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科技实力,20%用于选择性的投资和公司业务互补的机会,10%用于营运资金和一般的企业用途。

  资料显示,51信用卡于2012年5月推出了“51信用卡管家”——一款可以一键智能管理信用卡账单的APP,是中国首个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最早的业务为提供管理涉及不同发卡银行的多张信用卡、新信用卡申请及信用卡账单还款等服务。

  发展至今,51信用卡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针对信用卡人群的金融服务平台,通过信用卡的管理场景,向用户提供多种的金融服务,包括信用卡推荐、信贷推荐、信贷资金撮合以及联名卡申请等,并基于上述多样化的信用服务进行变现,旗下拥有“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贷”、“给你花”等多款APP。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已经管理累计1.06亿张信用卡,于2017年取得信用卡交易还款总额1085亿元。在同一时期,公司信用卡平台的注册用户达到6200万人,所有的应用程序的注册用户人群达到8100万人。

  从用户的活跃度来看,于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的平均MAU分别为350万名、460万名及590万名,复合年增长率为29.0%,2017年12月MAU达到7百万名,据易观咨询最新数据统计,公司以2018年第一季度活跃用户规模计,位列在线信用卡管理APP第一。

营收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02.9%

  营收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02.9%

  目前,51信用卡目前拥有三大主营业务,分别为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以及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

  招股书显示,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主要通过“51信用卡管家”APP应用,向信用卡持有人提供信用管理服务,包括管理信用卡账单及家庭账单和纪录,如房屋按揭、汽车贷款及水电账单;信用卡账单及其他账单还款服务;以及其他增值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51信用卡并未就个人信用管理服务向用戶收费,而是将其作为51信用卡生态系统的主要入口,帮助其他业务增长吸引及挽留庞大的用户基础。2017年51信用卡撮合的信贷交易中,大约74.1%的贷款用户来自信用卡管理用户。

  信用卡科技服务指“比较及申请适合个人和资料和信用需求的信用卡”,即在线办卡。51信用卡的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主要是通过旗下“51人品”平台提供信贷撮合服务,公司从中收取撮合及服务费。

  招股书披露,51信用卡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收益总额依次约为8973万元、5.71亿元、22.6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02.9%,与之相对应的经调整净利润分别约为-1.01亿元、0.53亿元、7.44亿元,已经连续两年实现盈利,并增幅明显。与2016年相比,2017年公司经调整后净利润增长超过13倍。就营收而言,2017年与2015年相比增加24.2倍。

  1年13倍的利润增幅,正是受益于51信用卡的第三项主营业务——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

  从收益总额明细可以看出,来自在线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信贷撮合及服务费,为51信用卡贡献了大部分收入。经计算,这两项服务费在2015至2017年51信用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8.7%、67.3%、71.7%,增长迅速。

创始人3次创业后发现“商机”

  创始人3次创业后发现“商机”

  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也并非第一次就拿到好牌的创业者。在创办51信用卡之前,他在10年间经历过3次创业,但都没有达到他对企业成功的标准:

  2002年,孙海涛从杭州电子工学院毕业,进入一家软件公司;

  2004年,孙海涛第一次创业,创办了E都市——一家三维地图网站。主要功能是将现实城市中的各种自然、社会信息资源整合应用到互联网上的仿真城市中,并在与用户互动的同时积累信息资源,增强信息的直观性和有效性。这家公司商业化遇阻并于2007年被卖掉;

  2007年,孙海涛第二次创业,创办房产网,但这次创业并不顺利。2007年的下半年房地产行情不好,房子卖不出去;

  2008年,孙海涛第三次创业,创办房途网,一个专注于杭州本地,专心做二手房C2C的平台,在2010年获得了风险投资;并接着开发出了租房宝,用信用卡付房租。

  有趣的是,连续创业让孙海涛成为了一个重度信用卡用户。据创业邦报道,彼时孙海涛有4张信用卡,给公司添置服务器他也刷信用卡,分期付费。他发现自己需要一个工具来管理信用卡账单,他就想着能否从自身出发,解决这个痛点。

  就这样,2012年,孙海涛拉了3个工程师和1个设计师,在一家酒店花了2个月,开发出了51账单(51信用卡前身),帮助没时间管理的人管理好信用卡,即一款可以提醒用户账单信息并能在线还款的工具。在正式上线不到5个月里,51信用卡管家用户数便突破200万。

  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潜力仍然巨大。根据Oliver Wyman报告,近年来中国消费金融市场预期未偿还余额总额将由2016年的人民币 5.8万亿元升至2021年的人民币14.2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超过20%。

  同时,目前我国信用卡渗透率仍很低,2017年为20.1%,预计2021年将增长到36.9%,信用卡持有人增至5167万,这意味着未来线上信用卡管理的潜在市场巨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