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软博会之眼,谁是“软件改变生活”的幕后推手?

透过软博会之眼,谁是“软件改变生活”的幕后推手?
2018年06月21日 10:5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付款用微信、打车用滴滴、没事儿看手机,这就是我们的日常。人们常说时代改变生活,其实不如说是“软件改变生活”。

  而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召开就如同老师上课敲黑板,“往这儿看!别不知道重点!”

  软博会让我们重新认识软件

  2017年6月29日,路人甲小林来到北京展览馆,第21届软博会正在开放展览。一进门,就看到人工智能正在展示多人协同编辑文档功能,不远处的无人驾驶汽车不需要司机,自己就能上路(电脑实况模拟路况)。

  同样是绿色出行,除了电动汽车,共享单车也展示了基于智能锁的大数据。英文演讲听不懂,幸好有翻译软件,小林在观展的同时听了一场国际大咖的精彩演讲。小林对各类展品很感兴趣,打开手机拍照发送朋友圈,而他的手机正时时刻刻受到安全软件的保护。

2017年软博会共享单车展台现场2017年软博会共享单车展台现场

  对于小林这样的甲乙丙丁来说,软件的便利之处体现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像一张巨大的“蜘蛛网”,软件正一个点一个点,把人们的生活串联起来。各种各样的聊天软件、杀毒软件、游戏软件、视频软件、音乐软件在生活中被运用广泛:出门可以预约车,迷路可以搜地图、找定位,社交软件可以聊天交友,网上购物、预订车票等给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和乐趣。在实体产品的背后,各类大数据管理平台、应用平台、安全监控平台等正无声无息地运行着。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科技的进化已经远远超过了二十一世纪之前的总和,科学成果“大爆炸”似的涌入日常生活。而之前有谁能想到,生活琐事都可以交给互联网、机器人、手机来打理,交通工具能实现绿色共享,在弄堂里高喊“XXX有电话”,到随时随地视频聊天,现代通讯的华丽转身不过弹指几十年间。

  这些不知不觉的变化容易让人觉得理所当然,而正是软件及千千万万的从业者管理者像个幕后英雄,支撑了我们的工业、市政、医疗、环保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软博会从1997年开始,就通过打造软件行业展览展示的盛会,给公众提供一个体验高科技产品、了解企业发展、把脉软件发展的平台,深刻展示软件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动能等方面展现出的强大力量。

  想要理解“软件改变生活”的内涵,不妨试试从软博会的角度看看。

  软博会教我们参透软件行业变迁

  中国软件已经走过30多年,中国软件企业在数量和质量上都经历了较大的提升。软件行业博览会的数据是体现软件企业发展历程的佐证之一,作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持续时间最长的专业展会,软博会的规模和水准更是软件产业发展的缩影。

  1997年首届软博会就被媒体称为“博览会使软件‘诸神归位’,在初步探索期,随着中国企业迎来好的发展时期和机遇,软博会也渐渐成为展示我国软件业实力和机遇的平台。以智能语音行业为例,2000年,刚创立了一年的科大讯飞首次参加软博会,当时展出的产品是KD2000中文语音合成技术以及一系列应用产品。

2005年软博会,软件企业展台现场2005年软博会,软件企业展台现场

  2006年至2010年是软博会的快速成长期,软博会地址移到北京展览馆,展览涉及16个专业领域,从多个角度展示软件发展成果。当时的参展现场,中软的操作系统平台;人大金仓、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武汉华工达梦的数据库平台;东方通科技的中间件软件平台;用友的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汉王科技的手写识别技术;东软的数字化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等等,都展示了进入“十一五”规划开局的第一年,我国软件产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这段时期,软博会已经成为树立我国软件产业整体形象、全面展示我国软件服务业最新发展的权威盛会,是业界不可或缺的年度盛会。

  2012年,科大讯飞在第十六届软博会上现场向观众演示讯飞语点语音系统。和畅言2000相比,讯飞语点同样可以打电话、发短信、智能聊天,同时语音识别率高达95%。今天的智能语音技术,已经可以识别多国语言和多种方言,相关软件企业也渐渐增多。

  2015软博会现场,“中国声谷”的加入,使得软博会在语音识别领域的展品更为丰富。

  另一方面,软件企业的自主创新以及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也日益凸显,2003软博会正值《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00]18号,以下简称“国发18号文”)颁布三周年,开幕第一天,金山就宣布将推出用友自主知识产权的兼容性跨平台产品。时至2018年,本届软博会上金山将展示拥有自主产权的源代码的 WPS Office。

  从2017开始软博会注重“创新引领”,在展览展示环节改变往届以地方展团为主的参展形式,而以企业为主体,突出“名企+名品”的展览展示形式,诠释了“软件定义世界”主题。现场首次举办了高规格高峰论坛和软件之夜,并打造了线上软博会交易服务平台。展会内容丰富,大咖云集,满足观众多层次需求。

  金蝶的应用服务器、红旗等Linux厂商的操作系统;用友、新中大这类大型企业应用软件厂商;金山、瑞星的信息安全软件,还有一系列数字娱乐软件的诞生,国产软件从无到有,再到独当一面,软博会不仅见证了,也参与其中——它务实地看待中国软件在发展过程中的机遇和问题,其主题也向与会企业传递着今后发展方向的信号。

  软博会是科技的狂欢,也是一次公众科学普及教育

  从软博会21年历史来看,初期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时间较短,积累经验不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的软件行业也得到迅猛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在政策的推动下,中国“软件热”到高潮。

  软件的开发技术、开发方式、产品形态、服务模式、盈利模式都发生了变化,知名软件企业也开始将自主研发、体现创新驱动的高科技产品放在软博会平台上展示,其中不乏人们生活中经常使用的软件产品。

  当我们参观软博会,看到各种新奇的高科技产品时,才会想到,自行车之所以变成摩拜、OFO,不是钢筋铁骨的变化,而是在你的手机中搭建的软件平台起到了作用;而我们能及时收到京东的快递,不仅是得力于小哥的速度,更依赖于智能分拣软件系统的便捷。

2017年软博会现场,观众在体验脸部识别系统2017年软博会现场,观众在体验脸部识别系统

  软件在发展、生活很美好。软博会不只是科技工作者的狂欢,也是一次公众普及教育。来软博会,一定会让你从更高更广的视角理解时代,作为科学昌明的受益者和见证人,感受祖国的强大。

  2018年6月29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将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软件走过了30多年之际,会有多少“惊喜”在等着你?欢迎大家前来体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