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竞价排名不正当竞争案审结 被收缴非法所得

百度竞价排名不正当竞争案审结 被收缴非法所得
2018年06月19日 18:4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采写:南都记者 秦楚乔 通讯员 肖晟程

  日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了一例涉及百度公司竞价排名业务引起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该案经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改判认为百度公司无需就其经营的竞价排名推广业务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责任,但对百度公司就该业务收取的非法所得的服务费,判决依法予以收缴,收归国库。

  据悉,该案的终审判决结果,将对百度公司的竞价排名推广业务乃至相关行业产业的发展,产生影响。在适时纠正市场主体的违法行为的同时,引导互联网行业守法经营,有力促进互联网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搜索发现页面跳转,原告起诉竞手

  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华进联合公司”)是第3361482号“华进及图”商标、第5457255号“华进联合”商标的商标权人。

  2015年7月,华进联合公司于向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称在“http://www.baidu.cn”百度搜索页面输入关键词“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进行搜索,页面排名第二位显示有 “[官方]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北标商标注册官方入口”搜索结果。点击跳转进入网站http://gz.beibiaogroup.com后,网页上显示“北标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官方网站”、“版权所有,深圳北标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字样。华进联合公司对百度搜索网页显示的内容进行了公证取证。

  华进联合公司诉请主张广州北标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北标公司“)、深圳北标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北标公司“)以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度公司“)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华进联合公司请求判令:广州北标公司、深圳北标公司向华进联合公司支付经济损失及维权费用共30万元,百度网讯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并要求刊登道歉声明,消除影响。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经一审审理后判决:广州北标公司、深圳北标公司共同赔偿华进联合公司经济损失和维权费用共计人民币12万元,百度网讯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且由三被告在媒体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二审法院认为,百度公司提供的竞价排名服务是按效果进行收费的一种经营模式。图片来自网络二审改判:百度无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作出二审判决,改判百度公司无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同时依照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三款的规定,收缴百度公司因经营该笔竞价排名推广业务收取的非法所得服务费5600元。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经二审审理后认为,百度公司提供的竞价排名服务是对搜索引擎的自然搜索结果进行人工干预,按效果进行收费的一种经营模式。百度公司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判断其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六条第三款的规定,考察其是否“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了他人民事权益”、并且“未采取必要措施”。“知道”应包括“明知”及“应知”。这涉及如何界定竞价排名服务提供者的注意义务。

  一般而言,如对网络服务提供者的注意义务要求太严苛,将会严重影响网络服务商业模式的正常发展,最终必将影响公众对网络的使用和体验。因而不宜要求网络服务公司尽到“较高的注意义务”,只应是“合理的注意义务”,以衡平当事人权益、网络健康秩序、行业发展等社会各方利益。

  关键:如何平衡“合规”与“发展”

  就本案而言,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认为,基于企业名称的海量存在,要求百度公司将包括华进联合公司的全部企业名称都作为事先审查内容过于严苛,故不宜认定百度公司“应知”,从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六条第三款的规定。一审法院认定百度网讯公司“应知”并判决其承担连带责任显属不当,应予纠正。

  同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认为百度网讯公司提供的竞价排名服务客观上帮助了广州北标公司、深圳北标公司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这与网络健康发展是背道而驰的,百度网讯公司在提供本案网络服务中收取的5600元服务费,实际上是因为其服务对象从事侵权违法行为而取得的,属于非法所得,依法应予以收缴,收归国库。

  若二审法院维持一审判决,要求百度公司就其竞价排名推广业务承担较重的审查义务,判决百度公司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百度公司极有可能面临一系列相关案件的索赔和经营风险,整个行业产业的发展都将受到重大影响。二审判决通过收缴百度公司的非法所得,在认定百度公司不需要就侵权人的行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同时,要求和迫使百度公司对其搜索经营业务加强审查和注意义务,承担较强的社会责任,也有利于百度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该案二审判决彰显了法院通过判决结果的影响力,适时纠正市场主体的违法行为,引导互联网行业守法经营,有力促进互联网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