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抢滩区块链:泡沫还是技术?

资本抢滩区块链:泡沫还是技术?
2018年06月17日 08:25 中国经营报

  郑瑜 何莎莎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区块链作为转型的方向,具有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持续增加。根据同花顺概念板块统计,截至6月13日,具有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已达80家。

  除了上市公司之外,各路资本也蜂拥进入区块链行业。据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涉及区块链公司股权投资事件数量为249起。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领域的投资热度出现明显上升,投资事件达到60起,是2015年的五倍。2017年是近几年的区块链投资高峰期,投资事件数量接近100起。2018年第一季度,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事件数量已达到68起。

  在虚拟币热潮不断的同时,区块链也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落地虽难,发币热情高涨

  资本抢滩区块链的过程中,国资系、风投系与上市系的身影隐现。IT桔子数据显示互联网创投市场上当41%获投项目聚焦区块链。而具有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已达80家。

  记者注意到,其实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关于区块链真实应用场景和监管已经引起了行业大多数人的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促进区块链与现实产业的结合、实现公链之间的连接与行业监管,都在等待全行业乃至监管层交出答卷。

  据全球审计巨头德勤的报告显示,2017年,仅前6个月,在GitHub上新创建的区块链项目就达近25000个,与2016年全年的新建区块链项目量几乎持平。但是,目前阶段连主网上线的项目都寥若晨星,遑论具体落地的区块链应用。

  “打个比方,没有主网的币是租别人的店面开店,上主网就是自己建一栋楼开店。”一名“币圈”人士对记者这样解释道,“但是除了主网上线问题,关于区块链能否走进生活,最至关重要的还是应用要落地。”

  纸贵科技区块链架构师王昊近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现在最大的落地应用是数字货币,但是数字货币具有完全虚拟的特点,落地应用就需要与现实相结合。他直言:“如何将现实中的问题做信息化、数字化处理,使得他们在线上进行流转,是影响区块链应用落地的很大难点。”

  除了将从线下映射到线上的上链难点,还有目前区块链技术效率低也是引发落地难问题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区块链面对大规模的应用是非常吃力的,作为一个分布式账本,把账本分发到所有节点 ,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和时间。2016年8月2日Gartner研究副总裁兼院士级分析师Ray Valdes曾公开表示,比特币区块链是现在现实世界上唯一可用的一种作业系统级别,它的执行速度受限于每秒只能做7个交易,还有数10分钟的延迟确认。

  TAC溯源链创始人王鹏飞对记者表示:“应用落地第一个说的是技术。像比特币、以太坊均没有很好的TPS(系统吞度量,即每秒系统处理的数量),这一问题是区块链首先要解决的。以太坊所拥有的智能合约(运行在计算机里面的,用于保证让参与方执行承诺的代码)是一个基本的保证。”

  落地应用停滞不前,公有链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市值排名前二十的数字货币中,公有链币种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比如以太坊、EOS、NEO、量子链等等。投资者往往觉得,区块链基础设施项目发行的通证相对于其他更加安全。

  6月6日下午,中国最大的比特币(BTC)、莱特币(LTC)、以太坊(ETH)、以太坊经典(ETC)交易平台火币网宣布火币公链项目启动,对于这一消息,业界判定为火币在向转化为公链的征途已经正式起航,未来火币也将走在逐步成为公有链币种的路上。

  可是公链开发火热的同时,其中区块链真正能够落地的场景寥寥无几。据统计,目前以太坊上面的Dapps应用(分布式/去中心化应用)已经超过了1252个,换言之,目前市场上95%的应用链都是基于以太坊(ETH)平台所开发的,使用以太坊(ETH)的智能合约。

  与悬而未决的落地难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区块链行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ICO募资如日中天,发币热潮如烈火烹油,“往往应用未落实,就开始发币众筹圈钱的项目越来越多了。”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说道。

  不乏可落地场景,但监管待同步

  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士已经开始聚焦于区块链应用的探索,一些区块链技术也开始找到了落地场景。

  Goopal Group发起人、神州数字(08255.HK)CEO孙茳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应用落地有四个可实现场景,孙茳涛称它为“1+3”。“1”指的是金融科技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3”具体是以下几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信息确权,或者叫身份认证,在网络上通过技术建立信任关系,而非靠权威背书。第二个方向是物联网,因为物联网的P2P结构和区块链去中心化的P2P结构在网络架构上有天然大部分的重合。第三个方向是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包括图片、声音、视频及文字这四种可以彻底数据化的信息。其实,第三个方向最近已经有落地应用, 5月28日晚间,百度百科悄然上链,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特性保持百科历史版本准确存留。另外根据食品溯源需求,已有许多溯源链应运而生,如将于6月30日主网上线的溯源公链TAC。

  虽然区块链应用场景随着人们的讨论越来越丰富,但是目前区块链行业乱象丛生,区块链各种噱头和博眼球的事情已经毫无底线,区块链和炒币往往跟一夜暴富联系在了一起。

  关于区块链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

  在今年的外滩峰会上,中国平安集团首席创新执行官屠德言就表示,国外比较前沿的公司,已经在逐步与当地监管单位沟通,希望提供一种实时技术,能够允许监管部门看到他们想看到的东西,尽管这一技术并未成熟,但双方已经在考虑相关逻辑的设计与贯穿。此外,中国的底层技术如何与国外几个核心的底层技术融合,也是监管层关注的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表示,区块链目前的风险来自于几个方面,第一是技术研发本身的实现有风险;第二是区块链的技术应用有经营风险;第三是政策风险;第四是舆情风险。

  针对这些风险,黄震表示:“在当前防风险成为第一要务的时候,必须要警惕我们并不能完全判断这些风险来源,在防风险的时候,可能更多的要借助一些新技术。区块链也是一种新技术,所以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理性反思等不断的迭代,才可能防范这个风险。”

区块链资本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