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时代第一季度营收32.5亿元 净利同比降18%

欢聚时代第一季度营收32.5亿元 净利同比降18%
2018年06月06日 07: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7日早间消息,欢聚时代(Nasdaq:YY)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32.489亿元(约合5.18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2.670亿元增长43.3%;净利润为人民币4.441亿元(约合708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432亿元下滑18%。

  根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华尔街8位分析师平均预计,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欢聚时代2018财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将达1.52美元。财报显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欢聚时代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10.78元(约合1.72美元),超出预期。

  另外,华尔街7位分析师平均预计,欢聚时代2018财年第一季度营收将达4.8783亿美元。财报显示,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32.489亿元(约合5.180亿美元),超出预期。

  主要业绩:

  - 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32.489亿元(约合5.18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2.670亿元增长43.3%;

  - 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4.441亿元(约合708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432亿元下滑18%;

  -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6.999亿元(约合1.11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339亿元增长31.1%。

  欢聚时代董事长兼代理CEO李学凌表示:“2018年伊始,我们在第一季度中实现了强劲的增长,对此我们感到高兴。我们的移动流媒体直播月度活跃用户人数同比增长23.9%,达7760万人;总流媒体直播付费用户人数同比增长17.3%,至690万人。随着我们继续在最新版本的YY直播中推出Host Battalion等创新功能,我们的用户获取和商业化能力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公司旗下游戏流媒体直播子公司虎牙5月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则已带领集团公司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就集团公司整体而言,我们相信欢聚时代将可在中国娱乐直播和游戏直播市场上均保持和扩大自身的领导地位。此外,我们还在迅速增长的全球视频社交媒体平台Bigo Inc的D轮优先股融资回合中进一步投资了2.72亿美元。欢聚时代是Bigo的现有股东,在D轮融资回合过后已经成为其最大的股东。欢聚时代还已经获得了一项权利,可在投资交易完成日的一周年之后加以行使,按那时的公允市场价格购入额外的Bigo股票,从而令我们在Bigo的表决权超过50.1%。我们认为,YY直播与Bigo之间的重大合力关系将可进一步为我们向全球市场的扩张贡献动能。”

  欢聚时代CFO金秉表示:“欢聚时代再度交出了强劲的季度财务业绩,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在这个季度,公司总净营收同比增长43.3%,至人民币32.489亿元,超过了我们此前预期区间的上限。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流媒体直播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47.4%,至人民币30.320亿元。此外,公司第一季度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1.1%,至人民币6.999亿美元。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进行创新,向用户提供更多具有吸引力的服务,以便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为所有股东创造出更多价值。

  财务分析:

  净营收:

  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32.489亿元(约合5.18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2.670亿元增长43.3%。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净营收的增长,主要由于流媒体直播业务的营收增长。第一季度流媒体直播业务营收为人民币30.320亿元(约合4.83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0.574亿元增长47.4%。

  从2018财年第一季度开始,欢聚时代将来自在线游戏的营收、来自会员服务的营收以及其他营收(主要是来自于公司旗下在线广告业务的营收)重新分类为“其他营收”,目的是更好地反映公司继续朝向流媒体直播业务的战略转移。

  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其他营收为人民币2.169亿元(约合346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095亿元增长3.5%。

  营收成本和毛利润:

  欢聚时代第一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20.158亿元(约合3.21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3.770亿元增长46.4%。欢聚时代第一季度营收成本的增长,主要由于收入分成费用和内容成本增长。YY第一季度收入分成费用和内容成本为人民币16.210亿元(约合2.58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0.353亿元。YY向表演者、公会和内容提供者支付的收入分成费用和内容成本在流媒体直播业务营收中所占比例的同比上升,主要是由于欢聚时代采取了措施来加强公司与表演者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丰富流媒体直播内容。此外,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宽带成本为人民币2.554亿元(约合359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889亿元,主要反映了用户基础的继续扩大以及视频直播质量的改善。宽带成本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的同比下降,则有一部分原因是公司通过技术进步的方式提高了效率,以及规模经济带来了更好的价格条款。

  欢聚时代第一季度毛利润为人民币12.331亿元(约合1.96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8.900亿元增长38.6%。欢聚时代第一季度毛利率为38.0%,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9.3%。

  运营利润:

  欢聚时代第一季度运营支出为人民币6.491亿元(约合1.035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3.308亿元。

  欢聚时代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5.964亿元(约合951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6.170亿元。欢聚时代第一季度运营利润率为18.4%,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7.2%,这种下降主要是由于第一季度中的销售和营销支出增长至人民币1.471亿元,以及股权奖励支出增长至人民币8990万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7.273亿元(约合1.15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6.033亿元增长20.6%。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一季度运营利润率为22.4%,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6.6%。

  净利润:

  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4.441亿元(约合708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432亿元下滑18%。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净利润中包含了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所带来的人民币4.265亿元(约合6800万美元)的收益,以及与虎牙B轮股权融资相关的A类优先股股东认定股息所带来的人民币4.893亿元(约合7800万美元)的损失。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净利润率为13.7%,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4.0%。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6.999亿元(约合1.11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339亿元增长31.1%。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净利润率为21.5%,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3.5%。

  每股收益:

  欢聚时代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6.86元(约合1.09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9.25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欢聚时代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10.78元(约合1.72美元),比上年同期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人民币9.10元增长18.5%。

  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

  截至2018年3月31日,欢聚时代所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人民币40.865亿元(约合6.515亿美元),短期存款为人民币87.489亿元(约合13.948亿美元)。欢聚时代第一季度来自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人民币7.803亿元(约合1.244亿美元)。

  在外流通股票总量:

  截至2018年3月31日,欢聚时代所的在外流通普通股总量为12.639亿股,相当于在外流通美国存托凭证总量为6320万股。

  业绩展望:

  欢聚时代预计,2018财年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36亿元到人民币37亿元,同比增长38.0%到41.8%。此外,欢聚时代预计虎牙企业价值的增长将令优先股相关衍生债务的公允价值损失达到人民币23亿元左右,从将对欢聚时代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出现负数。这一预期反映了公司基于市场和运营状况的当前和初步观点,未来可能有所变动。

  注:本财报中的汇率换算比率为1美元=人民币6.2726元。

  近日发展:

  2018年5月,欢聚时代多数控股的子公司虎牙成功完成了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12美元的价格IPO(首次公开招股)发行172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的交易,其中包括承销商完全行使其超额配售选择权而发行的22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虎牙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1股A类普通股。

  2018年6月,欢聚时代宣布公司已在Bigo Inc.的D轮优先股融资回合中以领投者的身份投资了2.72亿美元。欢聚时代是Bigo的现有股东,在D轮融资回合过后已经成为其最大的股东。欢聚时代还已经获得了一项权利,可在投资交易完成日的一周年之后加以行使,按那时的公允市场价格购入额外的Bigo股票,从而令公司在Bigo的表决权超过50.1%。

  欢聚时代宣布,公司已经任命鲁鹏俊为首席技术官,从2018年5月28日起生效。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欢聚时代管理团队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6月5日晚上9点(北京时间6月6日上午9点)召开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结果。收听电话会议的电话号码如下:

  美国:+1-845-675-0438

  国际:+65-6713-5440

  中国内地: 400-1200654

  中国香港:+852-3018-6776

  会议ID:#7090909

  在2018年6月13日前,可拨打以下电话收听电话会议录音:

  美国: +1-855-452-5696

  国际:+61-2-9003-4211

  会议ID:#7090909

  此外,欢聚时代网站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ir.yy.com/将对电话会议进行直播,并提供录音。

  股价变动:

  当日,欢聚时代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0.84美元,报收于121.00美元,涨幅为0.84%。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9:44(北京时间6日7:44)的盘后交易中,欢聚时代股价再度上涨2.36美元,至123.36美元,涨幅为1.95%。过去52周,欢聚时代的最高价为142.97美元,最低价为53.21美元。(唐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