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付支付被罚超4000万 涉嫌多项违规

智付支付被罚超4000万 涉嫌多项违规
2018年05月20日 11:59 中国经营报

  文/刘飘 何莎莎

  就在其提名华平股份(300074.SZ)独立董事一事不久,智付集团控股子公司智付支付则被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事中心支行(以下简称“央行深圳支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以下简称“深圳外管局”)罚没合计4151.8万元。此次罚单的数额约为控股股东智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付集团”)4年净利润总额。

  对于此次处罚原因,央行发布公告称,智付支付存在为境外多家非法平台提供跨境外汇支付业务,同时也未能采取有效手段对境内特约商户交易情况进行检查,且未落实商户实名制,为违规商户提供T+0结算服务等违规行为。

  5月15日,智付支付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贯彻央行相关规定,全面落实四项整改措施。就智付支付操作违规业务是否与其原有商业模式有关,智付支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司绝不会为了盈利而故意违规,已经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加快整改。

  4152万元“天价”罚单

  据公开资料显示,智付支付于2012年6月获得央行发放的互联网支付牌照,业务覆盖范围为全国,并于2017年6月获得续展至2022年6月。此外,智付支付于2015年获得外管局发放的跨境支付的试点资格。

  一个月前,有用户向记者反映,被诱导在联准(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香港天富宝证券有限公司等外汇平台上进行投资,其账单显示是通过智付支付进行资金流转。

  对此,当时智付支付对记者表示:“公司在对接商户时,按照央行的规定审查了商户的三证,但核实不够到位。接到监管通知后,公司立刻停止了这些业务。”

  不过,此后不久,4月28日,深圳外管局对智付支付进行了处罚,该处罚信息显示,智付支付因违反外汇账户管理规定,包括逃汇行为、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被处以1590.8万元。

  5月15日,央行深圳分行公布对智付支付进行处罚。行政处罚内容包括,给予该公司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108万元,并处罚款人民币1453万元,合计罚没人民币2561万元;对该公司1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80万元罚款,处罚日期为5月3日。

  据央行发布的公告显示,经查实,智付支付为境外多家非法黄金、炒汇类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服务,通过虚构货物贸易,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跨境外汇支付业务。同时,亦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数家商户私自将支付接口转交给现货交易等非法互联网平台使用,客观上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此外,智付支付还存在未严格落实商户实名制、未持续识别特约商户身份、违规为商户提供T+0结算服务、违规设置商户结算账户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此,智付支付5月15日回应称:将认真贯彻执行人行相关规定,全面落实四项整改措施,包括严格遵守央行相关规定,通过全员学法、支付系统升级、商户管理模式创新等多种方式优化内部管理,落实整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未能识别违规商户及为非法外汇平台提供通道等情况。据记者了解,商户使用的支付通道皆需要经过支付公司的审核后才可获得。

  而记者在5月初暗访支付通道的使用情况时,一名自称智付支付公司的员工曾对记者表示,公司的支付通道申请分为两种,正常的和私下的,正常的需要提供五证及联系方式,私下的则只需要提供联系方式。

  提名华平股份董事

  据了解,智付支付的控股股东为智付集团。

  智付集团成立于2005年,目前投资了约31家企业,涉及的行业包括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智慧城市、互联网社交、O2O旅游等。官网信息显示,智付集团公司2017年将以“支付+”变革创新力,以第三方支付平台为基础,利用第三方支付技术结合上述产业进行融合发展。

  除了上述业务,智付集团全资控股智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汇科技)在去年12月14日以8.07亿元收购了华平股份13.52%的股权,加上原来持有的0.61%的股份,共持有14.13%的股份,属于华平股份的控股股东。在2018年4月26日,智付集团通过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5427708股,占公司股本1%。

  根据华平股份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显示,由于智汇科技成立于2017年8月10日,本次受让方智汇科技的资金总计8.07亿元均来源于控股股东智付集团的自有及自筹资金。

  而《报告书》披露智付集团的财务状况显示,智付集团2014年度的资产负债率为94.77%,净利润429.35万元。2015年资产负债率为93.46%,净利润342.42万元,2016年资产负债率为94.35%、1341.67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为97.79%,2212.01万元。

  而智付支付此次的罚单总额约为4152.18万元,将近智付集团近4年的利润总额。

  在智付科技控股华平股份后,因华平股份出现股东“内斗”,在董监事提名环节曾屡现波澜。

  在今年年初华平股份原董事长等人本已递交辞职信,后因二股东临时提交董监高候选人,称智汇科技集团至今未开展任何业务,智付集团负债率较高,不具备管理上市公司的能力,原董事长等人收回辞职信。之后二股东认为董事会议在召集程序及表决方式上违反法律、行政规程,诉诸法院,但败诉。

  目前,据华平股份发布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智汇科技已提名一名非独立董事及一名独立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华平股份是以视频会议、应急指挥、智慧城市为业务重点,与智付集团的智慧城市、移动医疗有所重合。据华平股份2017年财报显示,华平股份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32.0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1.47%。

  智付集团入局后,该如何以第三方支付平台为基础进行融合发展,尚不得而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