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57亿美元海外持股曝光:14中概股占七成仓位

高瓴资本57亿美元海外持股曝光:14中概股占七成仓位
2018年05月18日 10:55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玩PE、VC,搞私募股权的,没有人不知道张磊和他执掌的高瓴资本。

  高瓴资本于2005年由张磊创立,基金规模从2005年最初的2000万美金到现在300亿美金(2017年7月张磊公布的数据),成为亚洲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在12年的时间里增长了1500倍,高瓴资本投出了包括百度腾讯京东、去哪儿、携程、Uber、中通快递、蓝月亮、滴滴出行、美团、摩拜等知名企业,成为国内最为知名的股权私募之一。张磊个人的财富亦随之不断上涨,2017年,张磊位居胡润百富榜179名,财富170亿元。

  但较少人知道,这位股权投资高手实际上还参与了大量的二级市场的投资,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在美股的投资。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300亿美金的高瓴资本,有近57亿美金(约合361亿人民币)在美股二级市场。

  张磊曾表示,他最崇拜的人有两位,自己的恩师史文森和股神巴菲特,这两者都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高瓴资本投资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投资项目数量有限,看准就下重注,持有时间长。因此,高瓴资本这57亿美金的持仓情况,也许能给大家带来不少投资上的指引。

  近40亿美金买这16只中概股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3月31日,张磊的高瓴资本共持有48家美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达到56.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1亿元)。而这近57亿美金中有近40亿均投在中概股。

  据基金君统计,一季度末高瓴资本共持有16只中概股,持有市值达38.83亿美元。这16只中概股包括京东、58同城阿里巴巴新浪爱奇艺好未来等我们熟悉的企业。

  高瓴资本2018年一季度持有的16只中概股:

  对于今年3月底上市的哔哩哔哩(B站),高领资本也有较高持仓,截至3月底持仓市值接近5000万美元。B站上市后股价总体涨幅可观。

  21家企业持有金额超5000万美金

  14亿持有京东

  从持有金额来看,高瓴资本的头号重仓股便是京东,持有股数3511.22万股,市值达14.22亿美元。据了解,该笔投资为高瓴资本在京东上市前便已经买入的。

  2010年,高瓴资本以2.65亿美元投资京东,成为当年中国互联网最大单笔投资。据说刘强东当时的融资需求只有7500万美元,但是张磊告诉刘强东:“这个生意要不让我投3亿美元,要不我一分钱都不投,因为这个生意本身就是需要烧钱的生意,不烧足够的钱在物流和供应链系统上是看不出来核心竞争力的”。四年后,京东赴美IPO,高瓴资本以0.825美元/股左右的成本,持有着京东的股票超3亿股,一直到今天。期间并没有简单地选择套利退出,而是在逐步降低仓位的同时,始终在上面保持着较高的头寸,同时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此外,高瓴资本持有金额超1亿美金的还有百济神州、58同城、恩斯塔集团、阿里巴巴、新濠博亚娱乐、新浪、爱奇艺、蒙德莱斯国际公司、网易、BLUEPRINT MEDICINES CORP、艺电和FIBROGEN INC等12家企业,金额分别从1.2亿美金到9.1亿美金不等。

  持有Snap、好未来、奈飞等8家企业市值则超过5000万美金。

  高瓴资本2018年一季度持有市值超5000万美金的企业:

生物制药企业受青睐

  生物制药企业受青睐

  从行业分布来看,高瓴资本对生物制药企业独有情钟,48只持股中有17只为生物制药及医疗健康相关企业,占比超35%,市值达14.42亿美金。

  虽然17家生物制药相关企业中绝大多数为海外企业,但中国的医药企业占有市值均较高。如百济神州,高瓴资本持有547.23万股,市值达9.19亿美金,位居所有生物制药企业的榜首;此外还持有5555万市值的爱康国宾和5009万市值的泰邦生物

  高瓴资本2018年一季度持有的生物制药及医疗健康相关企业:

附:高瓴资本2018年一季度海外持仓明细:

  附:高瓴资本2018年一季度海外持仓明细:

涌金系5.24亿美金买阿里、陌陌等4家企业

  涌金系5.24亿美金买阿里、陌陌等4家企业

  此外,基金君还留意到,曾名噪一时的涌金系,旗下私募涌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在美股有所布局,并且重金集中在少数几只中概股上。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涌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仅持有4家中概股,持有金额达5.24亿美元。具体来看,1.76亿元持有95.76万股阿里巴巴,2.42亿元持有646.34万股陌陌,141.7万美元持有23.54万股途牛以及1.05亿美元持有700.62万股中通快递。

  相较于去年四季度末,涌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增持了阿里巴巴、陌陌和中通快递,清仓了另外一只中概股迅雷,彼时其持有658.3万美金的迅雷股份。

  涌金资产2018年一季度海外持仓明细:

中概股资本张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