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龙代小权终审无罪释放,重燃创业之心

赛龙代小权终审无罪释放,重燃创业之心
2018年02月11日 14:05 钛媒体
代小权(右二)终审当庭无罪释放,与代理律师们在九江中院前合影留念,主代理律师谢民(左二)(独家授权钛媒体发布)  代小权(右二)终审当庭无罪释放,与代理律师们在九江中院前合影留念,主代理律师谢民(左二)(独家授权钛媒体发布)

  相关新闻:

  江西共青城赛龙创始人代小权无罪释放

  真实赛龙:曾在“辉煌期”被诉欠债 被法院强执77次

  共青城市回应:赛龙已停产4年 仅江西内负债7.36亿元

  共青城前副市长:赛龙空手套白狼 代小权哭着求接管

  共青城赛龙死亡罗生门:多处争议 企业地方各执一词

  钛媒体研究员丨李非凡

  2018年2月11日上午,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二审开庭,审理共青城赛龙公司逃税一案。共青城赛龙公司法人代表代小权作为被告出庭。在一个多小时的庭审后,当值法官宣判,共青城赛龙公司及其法人代表代小权均被判无罪,代小权也予以当庭释放。

  2017年10月30日,钛媒体首发分析师文章《创始人离奇被捕,深圳赛龙突然死亡之谜》(下文简称“赛龙突死之谜”,详细阐述并解析了一家明星科技创业企业,一位明星海归技术创业者,如何在地方被极个别官员强要股权,意图强行侵占公司资产及管理控制权的过程,导致创业者代小权莫名“被捕”,并深度剖析了在一审法院判决结果中,共青城赛龙公司及代小权逃税罪名成立的重重疑点。

  上述钛媒体文章也还原了共青城赛龙从名噪一时到瞬间陨落的全过程。研究探讨地方民营企业与科技创业者经营的商业环境与土壤问题。

  2017年1月24日,共青城检察院以共青城赛龙逃税339万元罪名将赛龙和其法人代表代小权起诉。于江西共青城法院审理的一审中,控辩双方争执的主要焦点有三个;1、共青城赛龙339万逃税案是否成立。2、隐秘腾挪的税收“调库”算什么?3、赛龙是否是“出口企业”,是否欠钱?

  2015年1月17日,代小权在深圳被几名共青城公安直接塞入汽车,实施异地抓捕,罪名为“高管逃税”。而依据当初落户共青城时赛龙公司与共青城政府签署的投资合同及补充协议约定,赛龙高管人员两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逮捕毫无依据。代小权被抓捕后,这个罪名却没有进入法律起诉程序,被不了了之。更蹊跷的是代小权没有关进看守所,而是被调往另外的地方监视居住。从此代小权被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一直没有解除过。

  自2014年2月代小权被非法拘禁,到当年4月代小权被迫签署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后被放出。2015年1月,因涉嫌个人逃税,被刑事拘留,并于次日改为监视居住。

  自此之后,即便毫无“逃税”证据,今天之前,代小权始终没获得过自由,至今受到人身限制已三年之久,在此期间,赛龙也受到了很多经营限制,民诉纠纷不断。

  “这次无罪宣判结果的时候眼泪快出来了。他们真的是在依法办事。”庭审结束后,代小权第一时间接受了钛媒体的独家采访。

  代小权对钛媒体说,这个事情江西省政府非常重视。调查过程中因为案件繁杂,虽然有很多反复,但二审期间二审法院没有负面干预,都是依据事实和证据在办案。

  据钛媒体了解,在今天上午一个多小时的庭审中,控辩双方对赛龙公司税收抵免扣仍有争议。九江中院邀请了江西省国税进出口处主任科员作为税法专家进行专业解释。庭审上,该专家认为,赛龙公司1.2亿始终未曾拿到的政府应退税款(钛媒体之前关于“赛龙突死”一文做过详细报道),应当计算入已纳税额。就此,奠定了整个无罪判决的基础。

  在钛媒体最早“赛龙突死之谜”文章出来后,外界还传出了非常多的所谓“反转”传言,共青城个别当地原官员甚至指代小权案发因黑社会纠纷,代小权拿资产用到加拿大买房等,为限制资产转移才导致逃税案发。

  钛媒体也对此进行了调查,找到了当时被称为“黑社会“的人,对方矢口否认自己是“黑社会”,称是上述原官员胡说,且是受到上述原官员要求做一些事。经查,代小权在加拿大的产权房则购买于多年前,回国创业之前即已购买,且至今仍然在缴纳贷款,由于代小权这几年遭遇的变故和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其在加拿大的妻儿生活费和房贷还在靠代小权的同学自发组织在资助。与传言相差甚远。

  据钛媒体了解,江西赛龙未来应该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这几年在代小权被限制人身自由期间产生的诸多公司民诉官司也还在进行。代小权会继续委托律师妥善处理。

  不过没有刑事案底,被判无罪后,代小权对创业人生又终于重新燃起了希望。他已在规划利用自己优势继续创业的后半人生。

  “无论在什么时候家人还是最重要的”。现在的代小权对这句话感触更深,他感谢一直以来家人和亲友不离不弃地支持。此外,他也规划着自己的蓝图。

  代小权对钛媒体说,自己在看守所里就一直在想出来之后如何创业。“无罪对我没有限制了,我想跟投资界的朋友再沟通,按照一带一路的思路,往人工智能和手机产品方向来走。搭一个ODMS平台,将全产业链,研产销全过程整合起来,补齐各个公司的短板做平台通路。贯穿设计、平台、销售、研发,继续和一线品牌华为小米等公司合作,发挥过去积累的资源,帮助中国优秀的产品更好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代小权本案辩护律师谢民,至今都难以平复心情。她向钛媒体表示本案从一审法院不公判决,到二审法院的改判,整个感觉是江西省层面的司法在尊重客观实际、适用法律得当、司法环境宽松,以及充分听取律师意见方面做得非常好。

  “非常感谢江西省委、省政府、省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九江中院、九江检察院特别重视代小权和赛龙公司这个案子。在各级领导的监督和指示下,依法办事,公正地纠正了一审法院的判决。我们认为江西省司法环境是新时代的典范。尤其九江中院的办案认真仔细且公正,我们很感动,也为代小权能无罪将重新起航感到高兴。”

  谢民是非常资深的刑事律师,曾经也有多年检察官的经历,她说,本案也是她律师生涯代理的最后一件案件了。在为赛龙及代小权一案奔波了两年之久,经历了众多起落困境,终于得以用圆满的句号封山。

  “今天的终审判决不仅仅是我们的胜利,是十九大以来司法改革的巨大进步。也给全社会做了案例典范。”谢民最后说道。

  作为代小权在赛龙的早期投资人,不惑创投创始合伙人祝捷也向钛媒体表示:“这是年底最好的消息,拨云见日,我个人对本届领导班子充满了信任和希望!”(本文独家首发钛媒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