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把黑人标记成大猩猩引争议 解决方式出人意料

谷歌把黑人标记成大猩猩引争议 解决方式出人意料
2018年01月18日 16:23 新浪综合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娜)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谷歌图像识别算法曾将黑色人种的图片自动添加“大猩猩”的标签,然而谷歌解决这一争议的方式竟然是“禁止大猩猩”。在谷歌上,没有一张图像被标识为大猩猩或猴子,即便是灵长类本身的图片。

  报道称,这一被批评为种族主义的事件早在2015年就已经发生了,谷歌公司当时保证“立即采取措施”,以防止再犯重复错误。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谷歌防止将任何图片标记为大猩猩、黑猩猩、猴子,甚至是灵长类动物本身也无一幸免。《连线》杂志在谷歌相册上测试了4万多张动物图片,最终得出了这一结论。

  谷歌证实,无法识别大猩猩和猴子是因为2015年将黑人识别为猩猩的事件发生后,为了解决这一错误,谷歌直接从搜索结果中删除了这一词条的标签。谷歌公司对《连线》杂志表示,“图像标签技术的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不幸的是这项技术离完美的境界还远得很。”

  报道指出,无法识别“大猩猩”的情况在谷歌平台的其他应用中也存在,如谷歌镜头( Google Lens)。这是一款手机平台上应用的相机软件,可自动标识图像中的对象,测试发现,这款软件也无法识别大猩猩的图片。但谷歌助手和谷歌云视觉可以准确标记灵长类动物图片。

  针对2015年图像识别系统的失误,谷歌公司至今尚未发展出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说明进行图像识别的机器学习技术仍在成熟中。

  在谷歌相册推出的同时,雅虎旗下图片分享网站Flickr也发布了类似的图像自动标记功能。这两个应用的图像识别算法功能几乎完全相同。

  Flickr曾将黑人的照片标记为猿猴,对此,Flickr的回应与谷歌非常相似,Flickr显然也从标签词典中完全删除了“猿猴”一词。

谷歌图像识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