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市场毫无透明度可言:四成掌握在“鲸鱼”手中

比特币市场毫无透明度可言:四成掌握在“鲸鱼”手中
2017年12月11日 09:08 新浪科技

  相关消息:

  比特币期货开始交易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网页一度崩溃

  比特币期货交易正式开始:现货价格回升

  连番暴涨的比特币迎来首个期货交易 华尔街心态复杂

  彭博社盘点各国央行对比特币态度:谨慎者较多

  导语:彭博社近日发表文章称,比特币市场缺乏透明度,市场中存在持有大量比特币的庄家被称为“鲸鱼”,这些人只需出售一部分比特币,就能使比特币下跌,他们正在成为投资者的忧虑根源。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11月12日,有人在网上交易了将近25000个比特币,价值约1.59亿美元。消息很快在各大在线论坛疯传开来,人们纷纷争论,此举是否意味着比特币所有者准备出售数字货币。

  持有大量比特币的人通常被称为“鲸鱼”,他们正在成为投资者的忧虑根源,因为这些人只需出售一部分比特币,就能降低其交易价格。而现在可能正是出手的良机,因为自今年开始,比特币交易价格已经疯长了将近12倍。

  AQR资本管理公司前董事兼金融市场研究主管阿隆·布朗(Aaron Brown)说,全球约40%的比特币集中在大约1000个用户手中,而他们每个人都想将大约半数数字资产套现。此外,“鲸鱼”可以协调组织,一致行动。许多大型比特币持有者相互认识,交往多年,在比特币发展的早期阶段,他们曾聚集在一起,共同支撑市场。

  “我认为有几百人,”Multicoin资本的执行合伙人凯尔·萨马尼(Kyle Samani)说,“他们可能打电话给对方,互通信息。””Ross & Shulga的证券律师盖瑞·罗斯(Gary Ross)称,这样想是正确的,理由之一是至少某些信息的共享是合法的。他说,因为比特币是一种数字货币而非证券,不存在交易禁令,群体购买足以推动价格上涨,然后迅速兑现离场。

  监管机构已经慢慢盯上加密货币交易,尽管规则有待完善。如果交易者推高价格,并上网散布谣言,可能被视为欺诈。数字货币兑换平台Bittrex最近写信警告用户,如果他们联合起来操纵价格,账户可能被封。其他数字货币平台的规则也可能有所不同。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交易规则取决于它们的结构细节,以及投资者如何从中获利。

  当被问及大型比特币持有者们会否采取联合行动时,知名的比特币早期投资者罗杰·维尔(Roger Ver)通过电子邮件表示,“我怀疑这可能是真的,人们应该能够用自己的钱为所欲为。不过,我个人从来没有这样的时间来做这种事情。”

  “在任何资产类别中,大规模持有人和大机构持有者都可能串通操纵价格,”BlockTower资本联合创始人、芝加哥大学捐赠基金前投资组合经理艾瑞·保罗(Ari Paul)曾在电子信息中写道。“在加密货币中,这种操作是非常极端的,因为这些市场方兴未艾,具有资产投机性质。”

  最近的价格上涨让人看不懂,因为比特币缺乏内在价值。比特币使用密码验证交易的电子支付形式。而如今,最狂热的信徒却声称它可能取代银行甚至是传统的货币,但实际上,比特币的价值完全依赖人们的认可程度,或者说感情因素的占比极高。

  像大多数研究加密货币的对冲基金经理一样,萨马尼不断跟踪几大比特币投资者的交易活动地址。当交易活动发生时,他可以立即致电潜在卖家,获得后者在销售和交易计划背后的动机的信息。他说,有些基金组织可直接买进对方的比特币,而不进入公开市场,以避免影响货币的价格。“相对于其他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更是有备而来,”萨马尼说。“我们知道彼此谁是谁,我们都互相帮助,分享信息,因为大家都想赚钱,”罗斯也表示,收集情报是合法的。

  当然,普通的投资者不会有这样好的交易条件。虽然他们也可以在论坛的激烈讨论中获得大量市场走势信息,但最终他们对比特币鲸鱼的计划和动机一无所知。“这是一个完全没有透明度可言的市场,”关注比特币的律师马丁·马士金(Martin Mushkin)说。“在证券交易中,所有的材料都必须向公众披露。而在虚拟货币世界里,个人投资者很难弄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斯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