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整肃雷厉风行 平台业务转型艰难起步

现金贷整肃雷厉风行 平台业务转型艰难起步
2017年12月04日 09:47 新浪综合

  来源: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见习记者 段久惠

  从紧急发文叫停网贷牌照新增批设到现金贷监管新规落地,不过短短十余天,监管部门以雷霆之势掀起现金贷行业整肃风暴。

  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了从业务整顿、监管统筹等方面规范现金贷业务,其中的息费率上限、持牌要求、资金来源等条例可能将迫使相当一批现金贷公司收缩业务甚至退出市场。

  现金贷业务在撤退

  “是全部不做了,还是调整费率继续?我们也在考虑中。现金贷业务在我们公司业务中占28%至30%。如果完全被砍掉,肯定会对我们有影响,所以我们正在考虑如何有序收缩。”一家现金贷平台工作人员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他们在上周五就收到了最后通知,此前已经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正式通知这么快下来,接下来将怎么做还要在周一开会研讨,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期,自己平台的现金贷业务是否还要继续,当前并不明朗,更多同行平台们也日益审慎,紧急催收回款、收缩业务量。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统计,截至11月19日,线上涉现金贷业务互金平台达2693家,而其中持牌或获取法定业务资质的公司只有200余家,不足九成。在此次新规中,以息费形式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不得高于年化36%、未依法获取资质的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放贷、非场景贷暂停发放并逐步压缩存量业务等多项细则进一步明确,给现金贷业务准入划上了刚性红线。

  与此同时,监管从资金的投向和来源,两刀齐齐砍向非持牌机构的现金贷业务。在来源层面——也就是杠杆率(表内融入资金规模/资本净额)有限制。目前,监管部门对非存款类放贷组织的杠杆率限制则由各地自行规定。

  “现在把正规军(持牌机构)和杂牌军一起管起来,对正规军的最大影响是:ABS(资产证券化)入表,这可能对几家大型互联网巨头影响大。对非持牌军最大的影响是:信托资金、P2P资金不能再对接资金池。”一家大型互金平台资深人员介绍。

  平台业务单一

  转型陷入新难题

  而有现金贷平台在行业舆论压力骤起时转型做行业的服务方。上海上市系互联网小额信贷平台浅橙科技今年4月份开始酝酿转型做贷款超市,经营导流业务,经过5个月筹备期后正式启动,并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接入60余家贷款供应商;而作为曾经的现金贷平台,在对接入的供应商做风险排查时,更加具备优势。

  更多平台选择了产品调整——布局场景贷、大额现金分期。“它们跟现金贷的客群、平台营运方式、人员体系高度重叠,修改风控规则,改进导流和获客的方案,很快就可以运转起来。”上海一家网贷公司运营总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也成为网贷行业多家公司的新选择——在某个互金行业知识分享社区,一份大额现金分期全套解决方案提问被悬赏200元。

  不过,平台转型遇到的新问题是:一些平台此前业务布局单一,偏好高收益、高风险、高现金流动性的贷款业务和通道业务,或受限于自身规模,而疏于多元布局和风控等技术积累、打磨和投入,这些“先天不足”也将制约转型。

  在速贷之家等贷款超市上,单笔放贷金额在1万元至20万元的只有数家公司,金额在2000元以下的公司占八成以上——对于这类平台而言,“由于单笔借贷金额不多,模式就是高利率覆盖高风险、高坏账,一般不上征信。”上述运营总监告诉记者,虽然平台上征信可以威慑“老赖”,但上征信也意味着会流失风险偏好用户,再加上征信成本等方面的考虑,因此,此前平台上征信的动力不足。但大额现金分期则不同,“没经过个人借贷资质严格审核,谁敢几万几万地借给你?但是,如果要严审资质呢,平台就要接入靠谱的征信方,这需要专门的手续办理,或者寻找实力大平台挂靠。在获客上,只有部分老用户能被转化,必须开拓新客群。”

  百融金服近日发布的《2017年现金贷行业分析报告》显示,约56.5%的借贷者申请现金贷的次数在2次以上,其中申请2次~5次的客户占比高达36.7%。这也意味着,大额现金分期平台需要更激烈的竞争和更高获客成本,才能从已是“红海”的现金贷存量用户争夺战中获取更优质的白名单用户。

现金贷征信监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