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网贷平台需要告别野蛮生长 合规有序健康发展

官媒:网贷平台需要告别野蛮生长 合规有序健康发展
2017年11月27日 00:26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

  网络小贷和现金贷的监管风暴骤起。据报道,不久前,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的申请设立被全面叫停;随后,央行、银监会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业内预计现金贷监管文件将很快出台。诸多信息显示,监管层对现金贷的整顿力度或远远大于行业此前的预期。

  不少网民表示,监管及时出手,意在防范网贷金融风险。一向野蛮生长的网络小贷,在监管强化的形势下,大部分平台将面临“生死劫”。现金贷平台将不得不加快转型升级,合规有序健康发展。

  或临“生死大考”

  网民“宋清辉”表示,各类现金贷平台覆盖了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借款群体,解决了他们的融资问题。但畸高的借款利率、收费信息披露不明、诱导续贷等行为,让部分处在灰色地带赚取高额利润的现金贷公司备受质疑,而监管的强化是现金贷平台野蛮发展的必然结果。

  网民“萧玉立”表示,随着监管的加强,现金贷行业的资金渠道、获客模式、定价模式等都会受到影响。这也就意味着,现金贷公司依靠高息覆盖高坏账的模式将失灵,以往的粗放式经营、游走灰色地带等做法已不再适用。

  网民“于百程”表示,利率和牌照的监管会让大量的现金贷公司无法持续。只有那些实力雄厚,依靠互联网数据和技术创新,既能实现低利率放贷又能控制住坏账风险,同时具有规模效应的现金贷公司,才能最终获得商业模式的延续。

  倒逼转型升级

  有网民表示,在受限的政策环境下,现今网贷平台唯有加快转型升级,从源头上化解存量业务的坏账风险,才能更好地发展。

  网民“聂国春 ”认为,当务之急是配合监管部门整改,规范行业发展。与此同时,实行严格统一的现金贷平台市场准入、经营期运营监管及市场退出机制。

  网民“王亭亭”认为,应在政策引导下鼓励市场的良性、充分竞争,使现金贷既能填补市场空白,又能保证合理借贷成本。

  网民“郑楚彬”表示,为了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应加强行业自律,推动现金贷企业建立行业协会自律性组织,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不触红线,不越底线,为行业健康发展护航。(记者 李会平 整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