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遭有组织谣言攻击 方兴东两度发声:与我无关

阿里遭有组织谣言攻击 方兴东两度发声:与我无关
2017年11月23日 13:32 新浪综合

  来源:大众证券报

  11月23日早,继昨晚在朋友圈和社群声明澄清与近期攻击阿里谣言无关后,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就昨日阿里法律顾问发布《阿里遭密集谣言攻击:舆论异常操作 特向社会公布》一文再度发声回应,称将“访谈50多位专家学者,陆续形成系列报告”。

这是继昨晚发声后,方兴东连续第二天就此事发声。这是继昨晚发声后,方兴东连续第二天就此事发声。

  11月22日晚,继律师实名认证微博发表《阿里巴巴法律顾问:舆论异常操作 特向社会公布》一文后,方兴东便 透过微信朋友圈发出声明,称旗下“互联网实验室”是独立的第三方研究机构,坚持“以互联网精神”为准,坚持理性、专业性和建设性。“阿里律师所谓异动舆情 的其他各种演绎版本与互联网实验室无关”。

方兴东将两份回应在多个微信聊天群进行了散发。主要内容如下:方兴东将两份回应在多个微信聊天群进行了散发。主要内容如下:

  阿里律师所谓异动舆情的其他各种演绎版本与互联网实验室无关。互联网实验室作为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坚持“以互联网精神”为准,针对产业重大突出问 题,发布报告,理性、专业性和建设性,但是立场鲜明,这是我们成立18年来的一贯原则。对于各种不恰当的歪曲和诋毁行为,我们也将保留法律追诉权利。

  22日下午,一篇名为《阿里巴巴法律顾问:舆论异常操作 特向社会公布》文章在微博上广为传播。记者注意到,文章由实名认证为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的惠翔律师发布。

  文章中说,近一个月以来,网上突然大量出现有关阿里巴巴“垄断市场”、阿里巴巴“逼迫商家二选一”、阿里平台上“商家破产跑路”等内容的网帖,在多个互联网平台散发,“存在明显组织化操控、规模化操作的痕迹”。

  文章中指出:仅目前所能统计,就有近五百个账号在同一时间段,持续发出相关网帖超过9700多篇。集中于天猫双11大型活动前。而圈定在以所谓“二选一”和“垄断”为名,行恶意攻击阿里巴巴之实的,就达4600余篇。

  文章中说,类似情况在过去一年多已多次出现。每逢阿里大型活动、财报发布、新业务启动等时点,上述账号就会迅速启动:且行动一致、内容一致、风格一 致,已经完全能够在短时间内左右媒体舆论导向,误导社会公众——存在明显组织化操控、规模化操作的痕迹:数百账号专职、持续、密集、同步的传播谣言;同样 内容的网帖被不同账号在大量平台发出,或以不同标题在一个平台连续发布;存有明显商业诋毁内容的相似网帖,在极短时间内,即实现高达数百篇的全网“扩 散”。

  文章及一同公布的网盘中还给出了大量涉嫌异常操作的网络帖文详细列表,其中有多篇涉及方兴东及旗下“互联网实验室”,如《博客教父方兴东呼吁警惕阿里操控律所、学界、媒体》《这份报告揭露了阿里的真面目!马云都慌了!》等等。

  记者注意到,方兴东此前曾多次在朋友圈发表针对阿里的各种言论,如指阿里“简单、粗暴、赤裸裸地践踏了市场基本的公平竞争”、“全国上下劳民伤财的双十一”、“我很想开开眼界,看看今天的阿里比起过去,又沉沦了多少”等等。

方兴东谣言阿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