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CEO张俊:我们不靠现金贷上岸

拍拍贷CEO张俊:我们不靠现金贷上岸
2017年11月11日 12:1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连续三天,三个不同领域的中国公司先后赴美上市。拍拍贷继四季教育、搜狗之后在11月10日正式登陆纽交所,发行价为每股13美元,开盘13.30美元,在大盘连续收跌两天的美股市场以13.08美元收盘。上市后拍拍贷CEO张俊对新浪财经表示,拍拍贷从来不是靠现金贷上岸,在本可以盈利的2015年,拍拍贷选择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终于在2016年扭亏为盈,迎来爆发式增长。

图为拍拍贷在纽交所上市实况图为拍拍贷在纽交所上市实况图为拍拍贷在纽交所上市实况图为拍拍贷在纽交所上市实况

  关于此前趣店引发的现金贷行业的巨大争议,拍拍贷否认了外界关于“靠现金贷上岸”的说法,张俊强调,“拍拍贷可以在2015年就选择盈利,但我们选择了继续增加科技投入,提高效率,降低获客成本,现金贷并不是拍拍贷的主要赢利点。”

  报表显示,拍拍贷的营收在2016、2017年呈爆发式增长。张俊认为主要得益于三点:一是此前拍拍贷将私募融资基本都用于科技投入上,在2016年起回报开始得到了体现;二是得益于市场的逐渐成熟、扩大;三是自去年银监会监管细则出台后,有许多竞争对手退出了市场,这一步的市场整合为拍拍贷带来了更多用户。

  拍拍贷能够在众多P2P平台中保持领先优势,与其早早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有很大关系。张俊说明,拍拍贷的目标用户的70%以上都属于几乎没有信贷行为的人群。 拍拍贷参考了美国征信体系的建立,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客户征信体系(“魔镜”系统),但中国的信用数据基础不如美国完善,一开始并不知道哪些数据更有价值,因此需要大量用户多年数据的积累,后来就形成了所谓的“大数据征信”。

  比起其他相对年轻的初创互金公司,拍拍贷10年经验与技术的积累至关重要。有许多其他公司希望借用拍拍贷的数据风控系统,张俊表示未来不排除向其他公司提供数据服务的可能性,但主要业务核心还是会放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上面。

图为拍拍贷CEO张俊与CFO何德亮接受采访图为拍拍贷CEO张俊与CFO何德亮接受采访图为拍拍贷CEO张俊与CFO何德亮接受采访图为拍拍贷CEO张俊与CFO何德亮接受采访

  拍拍贷此次的发行价低于此前预估的发行区间(16至19美元),CFO何德亮对新浪财经表示,这是因为他们更看中长远发展,希望吸引到更高质量的长线投资者,对短期价格变化并不敏感。他表明,目前在拍拍贷的投资者中,中长线投资类型也占绝大部分比例,其中包括从12年就投资的红杉资本。

  至于此次上市路演吸引到的境外投资者,张俊表示,境外对于中国也处于了解摸索阶段,但他们很认可中国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前景,这次投资方包括著名的美国富国银行

  张俊对于拍拍贷上市后未来的发展方向非常清晰:“我们追求的不是做大市值,而是如何更好、更多地服务用户。截止到第三季度我们有5700万注册用户,900万批贷用户,市场还有很大空间,所以我们还会继续投入,获得增长。”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