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迅雷CEO陈磊:从未考虑做ICO 玩客奖励不违反政策

对话迅雷CEO陈磊:从未考虑做ICO 玩客奖励不违反政策
2017年11月02日 21:26 新浪科技
迅雷CEO、网心科技CEO陈磊迅雷CEO、网心科技CEO陈磊

  新浪科技 韩大鹏

  曾经那个熟悉的迅雷,终于开始转型了,而玩法却有些争议。

  近日,迅雷旗下共享计算企业网心科技宣布了玩客云的布局。玩客云在向个人用户提供私人云盘服务的同时,通过玩客奖励计划,激励每个普通人在家分享带宽、存储和计算资源。

  简单来说,就是将闲置的资源通过迅雷的技术转化,转为共享计算服务,而奖励计划则是推出数字资产的玩客币。

  这一消息颇具争议,因为玩客币的发行方式和比特币类似。有人质疑迅雷有再造比特币之嫌,而央行明确关停了国内比特币交易所。

  带着对玩客云的疑惑,新浪科技等采访了迅雷CEO、网心科技CEO陈磊。

  新浪科技:玩客奖励计划跟比特币之间有何区别?会不会收到国家政策限制?

  陈磊:首先说我们在设计玩客奖励计划和玩客云产品的过程中,在国家去规范和管理市场之前,我们就已经把会做什么,在什么时间做,怎么做,都已经公告给用户了。我们到今天为止,没有改过,我们所有的步骤都是按照原来的计划在一个一个的执行。因为我们的整个设计是跟后来国家出台的政策,是没有任何矛盾的。

  首先,玩客奖励计划它不是玩客云这个产品的一部分,你买玩客云,买的是私人云盘和云添加的这些服务。这个的定价也是非常合理的,我们去看我们的竞品,我们在竞品当中定价也算便宜的。

  其次,这个玩客奖励计划它是跟玩客云分开的,但是是一个无偿的奖励计划。用户是免费获得的,所以就不存在任何的叫停交易的问题。ICO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团队保留较多的代币,比如70%的代币,而让剩下30%在市场炒作、哄抬价格,然后团队去套现,而迅雷团队没有持币,也坚决不会用玩客奖励计划去换一分钱。我们没有用玩客奖励计划换过一分钱,也不违反国家的政策。再次,玩客奖励计划实际上是去跟用户换一种行为,这个是用户自愿参加的,也就是说一个玩客云你买了,你没有参与玩客奖励计划,你就是一个玩客云,我不能把你当做共享计算的节点,但是你参与了玩客奖励计划,我就可以把你当做共享计算的节点,这个是玩客奖励计划它自己有一个规范(UA),这个是玩客奖励计划跟用户之间的UA。

  新浪科技:如果作为共享计算的节点,会不会涉及到数据隐私问题?

  陈磊:第一个问题,怎么保证用户的安全,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去尽可能的保证我们的玩客云不会被恶意的攻击。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攻击者他要的是投入产出比,你去攻击一个云盘,你一下子能够拿到上千万用户的数据,这是投入产出比很高的,你去攻击一个玩客云,这个投入产出比太低了,除非这个人是真的有那么大的价值,普通用户这个投入产出比肯定不会大。

  第二个问题,我们在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它不是路由器,它是路由器下面的一个设备,在层级上和所有家庭网络设备在一个级别上,如果恶意攻击首先攻击路由器,一旦攻破路由器,这个家庭所有内网设备都可以被攻击,攻击的危害性没有那么大。

  第三,你要加强防守技术,安全防御最核心的一点其实是固化,固化的动作实际上是减少这个产品的功能,一个服务器它提供的功能越多,开放的端口越多,它被攻击的可能性越高。我们这个设备已经固化到很难固化的产品,对外开放的功能非常简单。它已经被固化到一个企业外网通讯设备的安全程度。还有一点,用户跟这个设备的关系是在这个设备刚插上电的时候就绑定了的,他通过扫二维码,只有这个用户能用这个设备。

  所以从这么多的角度去防守的时候,能够相对来说保证这个设备是安全的,我们赚钱宝和玩客云运营了两年多时间没有发生过恶性安全事件,一起都没有。

  新浪科技:近两年,迅雷推出了很多跟下载毫无关系的产品,比如说赚钱宝,又是赚钱宝,是不是意味着迅雷完成了转型?

  陈磊:的确迅雷在转型,不过这个转型,是跟迅雷的历史一脉相承的,迅雷在过去有一些,抓一些机会的时候,这些机会跟迅雷没关系,或者说关系比较远,这个时候就不容易成功。

  我们在做区块链也好,还是共享计算也好,它的基础都是迅雷的P2P的技术,也是迅雷的基因。迅雷在早期的时候就是没有什么服务器,因为它不需要,它全是用大家的PC做它的业务。今天这种去中心化的技术,我觉得又到了一个高潮的阶段,我们展望未来的话,我们觉得去中心化的技术,有可能会成为互联网技术的主流。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实际上是去发扬迅雷的传统的技术,然后把它应用在新的领域里面,我觉得只能这么去讲。

  新浪科技:选择区块链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还是沿着迅雷原定的产品步骤走到现在?

  陈磊:迅雷在它的转型道路上,不能说是没有走弯路的。转型还有一个词叫突围,突围的时候最忌讳两件事情,一个是各自为战,就是东突一下,西突一下,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看到了正确的突破口。所以首先你得统一,而且得聚焦的选择一个事情去突围。第二,你不能忘记你擅长什么,所以我今天发布会的时候也在讲,转型的机会往往在你身边,不能去看着别人的机会眼馋。下围棋的叫横空,人家围了一个,我非得打入。我们得在周边找机会,迅雷是干什么的?迅雷其实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公司。因为我们就是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公司,所以我们对去中心化的信仰比任何一个公司都要强,对这个事情的坚信比任何一个公司都强。没有一个公司说去中心化是怎样的,我们的确是最坚信这个东西的,所以你在做区块链和P2P的融合,做共享计算的时候,你才更有机会比别人成功,因为这个就是你的基因,就在你的血液里面。

  新浪科技:打算在区块链投入多少人力和财力?

  陈磊:其实区块链在中国的应用并不是想像中那么不好。我们是一个ToC的公司,我们坚定的做ToC的应用,而且我觉得一个技术,它没有C端这么庞大的用户去参与的时候,它的发展是慢的,这个技术本身遇到的挑战是小的。商户数跟用户数是差了好几个数量级,当你把它放到这么大的数量级的场景里面,这个技术会被逼着发展。谷歌为什么能够改变互联网技术的体系架构?是因为它最早遇到了这么大规模的挑战。我们今天有机会把自己逼到那条路上去,我们相信自己的团队,我们觉得在这个挑战面前,我们会打败作为的困难,每当你打败一个困难,你就把这个技术往前大大的推动了一步。

迅雷对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