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疯涨 连货币分析师都迷惑不解

2017年06月08日 11:5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8日上午消息,2017年的比特币如同千禧年的黄金,价值连城。抑或说它就像当年的美酒和可收藏艺术品,或只是等待破灭的泡沫。

  对于尝试为所谓加密货币及其数码兄弟货币估值的外汇分析师而言,即使把所有传统手段全部用上都毫不为过,但是,它根本不是货币。

  巴克莱资本公司驻纽约的货币策略师胡安·普拉达(Juan Prada)说:“很难运用标准汇率估值框架,它们都是基于货币的基本驱动力,比如相对生产率或国家的贸易条件,而加密货币没有这样的概念。”

  自今年开始,数字货币的市值已飙升至1000亿美元左右,本周二,随着加密货币的疯狂增长,比特币的面值上涨两倍,单价高达2938.50美元。需求膨胀,因为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认可区块链(blockchain)和支持加密货币流通的类似技术,一些投资者将其视为防范全球不确定性的避风港。

  虽然技术被用作支付手段,履行货币的最基本功能,但人们最好将数字货币视为黄金或绘画,而非传统货币。比特币甚至比最善变的法定货币更反复无常,其分散的结构使之难以估值。

  “黄金和比特币不同于常规货币,也就是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单一的经济实体将其作为交换媒介和记账单位,”普拉达说。

  他的观点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意见不谋而合,该委员会2015年9月表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被正式视为大宗商品。照此说法,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有权对加密货币期货和期权交易实施监督职权。

  富国证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 LLC ) 外汇策略主管尼克·本尼布洛克(Nick Bennenbroek)说,在某种程度上,比特币可以被视为一种财富和投资形式,可作为有些模糊的替代资产加以考虑。

  “作为一种替代资产,这种电子产品可能存在一些价值,因为1)你可以用它支付;2)就区块链和分散方式、验证交易的能力而言,可能具有一些价值,”本尼布洛克说。“还有其他形式的资产,就像人们有时买画,这是他们投资组合的一部分。人们买瓶装酒。但是有些人会认为画作有内在价值。”

  科技亿万富翁马克·库班本周二的言论为上述猜测加上重重一笔,他在Twitter上表示,比特币是一个泡沫,有助于触发超过200美元的日内价格波动。库班写道:“我不质疑它的价值,但我对估值表示怀疑。”

  “这绝对是一种交换媒介,但价格波动意味着作为一种记账单位,如果你用比特币作为参照物,不会很有帮助,”本尼布洛克说。

  购买资产作为避风港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中国最大的三家比特币交易所上周表示,由于近四个月前中国政府担心资本外逃和洗钱而加强监管,他们自愿结束提款业务。今年二月,中国人民银行以违反规定外汇管理、洗钱和支付结算规定为由,要求比特币经营企业关闭交易。

  杰夫里公司货币策略师布拉德·贝克特尔(Brad Bechtel)说,“你真的无法为其估值,它不创造任何价值,尽管人们将其视为安全港,以防周遭一切彻底疯狂。”(斯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