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规模超6000亿元 千家平台谁会被监管重拳击倒

2017年04月22日 09:13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新兴互联网金融业态之一的现金贷,自2015年下半年以黑马之势迅速进入市场,短短两年间出现上千家现金贷公司。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至少超过30家P2P网贷平台有现金贷业务,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1.3%(截至2017年3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281家)。

  正如所有野蛮生长的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其缺乏监管所产生的无序性也逐渐暴露——砍头息、暴力催收等负面关键词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不过,现金贷的无序生长即将成为过去时。4月10日,银监会印发《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首次点名现金贷,要求做好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禁止欺诈、虚假宣传,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此外,近日,有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北京银监局、金融局于4月18日下发现金贷排查方案。目前,排查方案已确定70余家北京地区从事现金贷业务的机构。

  但不可否认是,现金贷确实解决了部分人的资金需求。那么,在穿透式监管的夜晚来临后,行业将何去何从,哪一类的现金贷平台又能守来黎明?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想要存活下去的平台,第一要具有放贷资质,第二利率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第三要建立具有竞争力的大数据风控体系。

  逾30家网贷平台有现金贷业务行业规模超6000亿元

  事实上,对于现金贷,业内并没有明确的定义。大多数人将现金贷业务归为类似于美国的Pay Day Loan业务,金额比较小,一般贷款额度在3000元以内;期限比较短,一般在1天-30天;利率较高,贷款门槛低,没有担保也没有抵押,借款用途主要用于资金周转。

  也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消费金融领域,现金贷与消费分期是并列的两大产品体系,一个是放贷机构把钱直接给到借款人,一个是把钱直接给到借款人消费的商家。从这个意义上,除了消费分期的场景贷款以外,一般的小额贷款、信用贷款等都属于现金贷的范畴。

  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现金贷在国内金融市场迅速发展,截至目前已有上千家现金贷公司。根据平台参与主体的性质,网贷之家将现金贷平台分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P2P网贷、垂直借贷平台五类。

  就资金来源看,薛洪言对本报记者分析道,前三类都是明确的持牌机构,具有放贷资质,只要是合规的资金来源,都可用来放贷。以银行为例,可以是存款、同业负债,也可以是自有资金。消费金融公司和小贷公司不能吸收存款,多是自有资金、股东存款和杠杆范围内的同业借款。网贷的资金来源为投资人。垂直借贷平台则比较复杂,若平台背后为持牌机构,具有放贷资质,则只要资金来源合规,都可用于放贷;若没有放贷资质,则需要对接具有放贷资质的机构资金进行放贷。

  值得关注的是,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至少超过30家P2P网贷平台有现金贷业务,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1.3%(截至2017年3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281家)。在网贷短期现金贷业务成交量走势上(剔除净值标、债权转让标),2016年1月份单月成交金额仅为1.57亿元,随后近1年多时间整体呈现单边上升,近半年上升速度进一步加快。2017年3月份单月P2P网贷短期现金贷业务成交量达到47.78亿元,同比增长了1198%,约占2017年3月P2P网贷行业单月成交量的比例约为2%。

  “考虑到网贷行业同样剔除净值标、债权转让标后约占网贷行业单月成交量的比例约为3%,预计4月份成交金额将突破50亿元。从网贷平台短期现金贷业务增长情况看,过去一年增幅达到约12倍,确实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估测,目前整个现金贷行业的规模约在6000亿元到10000亿元”,网贷之家分析指出。

  野蛮生长之后问题频出监管收紧后行业将迎大整顿

  由于门槛低、缺乏监管,无序发展所有带来的暴力催收、砍头息、高利贷等问题在现金贷背后投下一片阴影。

  所谓“砍头息”,即在放款给借款者时先从本金里扣除利息。举个例子,如借款人向现金贷平台借款10000元,借款期限一个月,月息3%。最后借款人只收到9700元,扣掉的300元即为砍头息。而借款合同仍约定借款金额为10000元,因此一个月后投资者还需归还10000元。这种模式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借款人实际借到金额低于借款借款金额,在这个过程中实际利率也高于约定借款利率。

  同时,因为现金贷的额度不高、借款周期较短,因此短期借款利率并不高,但转换成年化利率后,加上平台收取的手续费、管理费、服务费等,部分现金贷平台整体的实际年化利率有时甚至超过高利贷36%的红线。而暴力催收所带来的恶性影响,也无需多言。

  不过,由于现代社会确实存在大量的个人小额信贷借款需求,而传统金融机构的信贷业务一般不对个人提供小额贷款业务,即使提供也需要繁琐的手续和各种证明担保,获得一笔贷款的周期很长,无法满足个人生活消费资金急需,有需求就会有供给,这项业务始终会有公司开展。因此,在网贷之家研究员徐阳洋看来,“对于现金贷业务,不能禁止,不能一棒子打死,更多的应该是加强监管,对行业的监管并不等于压制这个行业的发展。”

  日前,监管的“及时雨”已经到来。4月10日,银监会下发《指导意见》,首次提及现金贷,明确要求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意见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及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现金贷已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并下发了《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补充说明》两份文件。各地监管部分也由此开始启动现金贷风险排查。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 贷总裁方颂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落实银监会下发《指导意见》及《通知》精神,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开展了此次摸查活动。“据初步摸查了解,广州目前有少数几家平台涉及现金贷,暂未发现暴力催收等恶性事件,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将会密切关注,引导平台合规开展相关业务。”

  在这场强力的监管整顿中,现金贷平台如何能存活下去?薛洪言认为,“第一,要具有放贷资质,要么是持牌机构,要么是网贷平台,要么是对接持牌机构资金的信息中介平台;第二,利率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具体的水平还要等待监管机构最终明确;第三,要建立具有竞争力的大数据风控体系,低息模式下竞争更加激烈,风控做不好、利率又上不去,便没了发展的空间。”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刘 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