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全面转战短视频平台 20亿现金打造“大鱼计划”

2017年03月31日 19:5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土豆新Logo土豆新Logo
阿里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阿里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
土豆总裁何小鹏土豆总裁何小鹏

  新浪科技讯 3月31日晚间消息,阿里文娱宣布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由阿里文娱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兼任总裁,带领土豆全力进击PUGC领域。

  土豆转型短视频后,将启用全新的品牌形象和定位,口号也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变为“只要时刻有趣着”,号召那些能玩爱造、机智敏捷、对世界好奇、内心坚持的年轻人主动发现和寻找身边有趣的人和事。此外,土豆也将成为阿里文娱短视频战略的重要落棋点。

  >>入短视频战场

  打造文娱产业新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文娱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表示,将充分利用阿里文娱的能力、耐力和生态实力护航新土豆,赋能短视频内容创作者。放眼未来,以科技生产力为基础的阿里文娱集团,也将致力于构建文化娱乐产业的新基础设施。

  俞永福还分享了阿里文娱成立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快乐”。他表示,内容和科技原本是两个平行空间,没有太多的接触和碰撞,但现在数字技术和数据技术的发展使得两者正加速融合。在这种大背景下,阿里文娱的定位就是打造文化娱乐产业的新基础设施,赋能产业各方拥有更好的创造和呈现能力,更高效地服务于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快乐。

  “如果说七八年前是‘Mobile First’,那今天就是‘Video First’,视频是内容领域最大的风口。我们会利用阿里文娱的’三力’全力打造新土豆”,俞永福说道。

  >>推大鱼计划

  由奖金、广告分成和合伙人组成

  为了让短视频创作者快捷高效地共享阿里生态资源,土豆总裁何小鹏宣布原UC订阅号、优酷自频道账号统一升级为大鱼号,让内容创作者通行阿里文娱平台,一点接入、多点分发,获得多平台的流量支持。第一阶段接入的平台为优酷、土豆、UC、UC头条、淘宝、神马搜索、豌豆荚。第二阶段接入的平台为天猫、支付宝等,并将分阶段逐步完成从账号到内容的完全打通。

  除了多点分发,新土豆以空前力度推出“大鱼计划”。该计划是UC订阅号“W+量子计划”的升级,整体规模为20亿现金。“大鱼计划”由大鱼奖金、广告分成、大鱼合伙人三部分组成。其中,“大鱼奖金”用以每月奖励2000名垂直品类优秀内容创作者。广告分成方面,创作者则可同时享有土豆、UC、优酷三大平台分成收益。

  土豆副总裁葛威公布了大鱼合伙人计划和首批入驻名单。海外机构包括全球频道联播网Freedom!、亚洲新媒体WebTVAsia葡萄子等;国内机构有容艺教育、二更、何仙姑夫、新片场、沈小姐生活空间、万合天宜。

  >>借体系加持

  “优酷+淘宝+来疯”联动护航

  值得关注的是,在阿里文娱体系的加持下,通过与优酷、UC、淘宝、来疯之间的联动,土豆形成的是以短视频为核心的内容生态,阿里文娱也由此覆盖了图、文、长视频、短视频在内的全内容形态

  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也分享了优酷为短视频创作者提供的“内容+人”两条进阶通道。他表示“土豆聚焦短视频、优酷聚焦长视频,这样的分工实际上是让两个平台都能专注在各自领域发挥优势。在精细运营下,优酷剧综影漫等头部长视频获得的注意力能更精准更高效地分发给短视频,而短视频也将进一步放大头部内容的声量。”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还介绍了短视频与电商平台间的新玩法。淘宝推出Channel T,为土豆平台的内容创作者打造了覆盖淘宝二楼、淘宝台、短视频全淘融入的三层合作模式。此外,淘宝还提供与线下结合的联合营销,如系列达人Pop Up Store商圈、加入造物节等。

  此外,土豆还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将在5月合力推出流量全面免费或低至市场一折价格的定向流量产品,彻底解决4G用户观看视频的痛点。(韩大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