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中国CEO回应:央行进驻检查都问了什么?

2017年01月12日 21:16 新浪财经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比特币中国CEO独家回应央行进驻检查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记者 马婕

  核心提示昨天(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办等对比特币中国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该企业是否未经许可或无牌照开展信贷、支付、汇兑等相关业务;反洗钱制度落实情况;资金安全隐患等。也在昨天,央行营业管理部也在北京进驻“火币网”、“币行”等交易平台。

  今天(1月12日),比特币中国CEO李启元接受了看看新闻Knews记者的采访,回应了央行的检查。

  “比特币交易所做的事情在法律上还是灰色地带,我们知道,原因是在法律上根本没有比特币这个事情。央行这次来,问了我们很多问题,比如比特币交易所该怎么定位,未来怎么定规矩,以后是不是会发牌照,还讨论了一些基础的问题,手续费、杠杆、借贷、价格波动、是否交易所24小时营业,有没有限制充多少提现多少等等。”

  此外,央行还要求比特币中国尽快出一份关于该交易所运营细节的报告。李启元还告诉记者,过去两三年,央行和比特币交易所的沟通一直都有,多是开会交流,鲜有过这样的检查。最近一段时间,比特币价格的暴涨可能让央行觉得有些担心。

  昨日,央行检查消息一出,比特币应声闪崩,日内下跌超过7%,一度跌破5900元人民币/枚关口。今天的价格维持在5100元左右。

  为什么央行要在这个时候检查各大交易所?能源区块链实验室首席架构师曹寅认为,“某些比特币交易所的宣传不太合规,经常宣称比特币将替代法币,并且宣传比特币可以对冲人民币贬值,可以绕开国内的外汇管制等等,这与人行的政策都是相冲突的。”在人民币外流压力较大、内保外贷抬头的情况下,此举并不惊讶,并且此次央行联合金融办检查是迟早的事情。

  就在本月6日,央行上海总部公告称,该行联合上海金融办监管部门约见上海比特币交易平台主要负责人,并强调比特币是特定虚拟商品不能作为货币流通使用。

  2016年下半年,比特币价格暴涨43%,并在今年1月5日凌晨触及记录高位。在过去6个月内,中国市场的比特币交易量占到全球的98%以上,部分原因是中国的比特币交易并不收取费用。另外全球2/3的比特币“采矿”主力都在中国。

标签: 比特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