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家厂商逐鹿共享单车 冬天过后将洗牌

2017年01月06日 03:13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广州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4日晚间,摩拜再宣布完成D轮2.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亿元)融资,共享单车果然“不差钱”!

  2016年底以来,国内共享单车突然就火爆了起来,最近一张手机截屏蹿红网络。在这张截图上,24个共享单车应用的图标霸满了整个手机屏幕,真的是“一图说明共享单车的激烈竞争”。而在街头,仿佛一夜之间,共享单车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各大城市路边排满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逐个核查,上述截图中,除了“何在”app(公交到站信息查询应用)不属于共享单车app外,其余23个确实均为共享单车应用。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当下数得上名的共享单车品牌,还不止这23个!

  ●行业不缺资本关注

  记者通过一番梳理发现,除了较早入局的摩拜、ofo外,整个2016年至少有25个新的共享单车品牌汹涌入局,其中甚至还包括电动自行车共享品牌。

  这25个品牌包括:小鸣单车、小蓝单车、智享单车、北京公共自行车、骑点、奇奇出行、CCbike、7号电单车、黑鸟单车、hellobike、酷骑单车、1步单车、由你单车、踏踏、Funbike单车、悠悠单车、骑呗、熊猫单车、云单车、优拜单车、电电Go单车、永安行、小鹿单车、小白单车、快兔出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还是数得上名字的共享单车品牌。

  记者留意到,上述品牌中包括全国性品牌,还包括部分区域性品牌(如熊猫单车)、共享电动车品牌(如7号电单车)。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包括摩拜、ofo在内近30家共享单车厂商累计投放在城市的共享单车已经超过30万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其中仅广州就有10万辆的投放量。

  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大量品牌入局共享单车,背后其实是资本市场的主推,共享单车确实是好产品。王晨曦表示,近年的“资本寒冬”论一直存在,但资本市场本身不是寒冬,只是“资本需要一个出口,恰恰共享单车就出现了”。

  资本也的确在追捧共享单车。记者梳理发现,摩拜去年完成了4次融资,ofo完成5次融资,小鸣单车在2016年短短24天内完成3轮融资。

  1月4日,当摩拜宣布2.15亿美元D轮融资时,ofo单车一言道尽行业情况:“这个行业不缺资本关注。”王晨曦告诉记者,据易观的粗略统计,截至1月4日,共享单车市场已经有将近7亿美元的融资额度。

  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告诉记者,共享单车是继网约车后的一个新的风口。

  ●春节后将爆发淘汰战

  不过,在资本关注的同时,胡宇沸也提到,目前大多数共享单车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说得很响亮,但实际投放的车没有看到,或者投放量很小。“一些品牌产品也存在很多问题,包括锁的不良率等,比如有的可能生产100辆车,50辆都是有问题的。这个行业是有一定技术门槛的。”

  在各品牌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下,业内大多数人都认为,共享单车的第一轮洗牌将在2017年内进行。

  此前小蓝单车CEO李刚告诉记者,“这个行业不是钱的问题,更多靠的是产品、供应链以及运营。预计2017年年中或者年末,部分品牌共享单车将会落败。”

  王晨曦则解释称,因为冬天不太适合骑车出行,各企业目前尚是养精蓄锐阶段,估计2017年冬天之前,首轮洗牌会完成。“一批运营经验比较少,实力相对差的企业会被淘汰掉,剩下几家再参与下一轮竞争。”

  胡宇沸也预测,今年3~6月份,共享单车将有一场大战,年底之前会有一轮洗牌。未来一个城市大概只有3~4家品牌能存活。

  那风口过后,哪些企业能留下来?

  艾瑞分析师李昊认为,首先,只做区域性的共享单车品牌不合理。因为单车的使用习惯并非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运营模式等都是可以复制迁移的,因为单车的门槛相对较低,只做区域性的品牌的话,无论是用户量,还是盈利方面都很难持续存活不被淘汰。

  此外,她表示,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前景有待观察,因为电动车的普及首先需要充电桩普及,这就会明显地影响到用户体验。而且电动车的成本较高,维护更加困难,相应的支付费用也较高。再加上城市交通管制方面的问题也较大。

  王晨曦也认为,在未来的角逐中,强有力的资本支持、技术、运营能力都是重要的取胜因素,缺一不可,“目前看来综合实力最强的是摩拜和ofo,但这个市场已经给了大家太多意外,说不定洗牌结束会跑出一匹黑马。”

  ●真将利好自行车产业链?

  从股市来看,2016年12月以来,共享单车概念股持续大涨,相关概念股频发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据了解,从2016年12月1日至12月19日收盘,自行车制造上市公司中,上海凤凰(600679,SH)、深中华A(000017,SZ)、信隆健康(002105,SZ)和中路股份(600818,SH)的股价收盘分别上涨52.54%、20.56%、10.07%以及9.27%。

  2017年1月4日,共享单车板块总体涨幅超3%,7只概念股中有6只上涨,深中华A甚至以涨停收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参与到共享单车行业的上市公司包括:中路股份、信隆健康、华西股份以及第一视频(00082,HK)。

  其中,信隆健康为摩拜的单车零配件供应商之一。

  信隆健康董秘陈丽秋表示,目前公司接到的摩拜单车生产订单是分批的,具体数据在不断变动,暂时无法统计摩拜的订单总数额。公司目前的产能也在逐步建立当中,尚无法满足摩拜的产量需求,信隆健康只是摩拜其中一家供应商。

  中路股份日前也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永久拟为优拜单车供应共享单车自行车产品,不过目前尚未最终确定供货价及签订供货合同,预计将向优拜单车首批供货7万辆。此外,华西股份间接持有优拜单车7%股权。

  其他传统自行车上市公司深中华A、上海凤凰,目前尚未对外披露是否获得共享单车订单的信息。

  尽管共享单车尚未有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行业也不着急盈利,然而共享单车们争先铺量布局,动则一个城市数万辆的投放需求也被认为利好传统自行车供应链,改变国内自行车销售低迷、毛利微薄的局面。

  对此,陈丽秋则有不同的看法。陈立秋告诉记者,共享单车的火爆虽然增加了单车产品的需求,但共享单车提供的方便也会排挤掉部分大众的购买需求,降低他们买车的几率,“这个影响不是单向的。具体共享单车给自行车(供应链)带来的影响有多大,现在还没办法统计,还待后续观察。”

  中国自行车协会相关人士则认为,共享单车是一条“鲶鱼”,对传统自行车厂商应该是促进作用,是一种利好,让他们正视原先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在新的竞争格局中,他们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任何产品发展到后期,一定会出现产品细化,使用人群细化。我们应该一同摸索,最后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整个产业才会走一大步。”

  优拜单车

  中路股份公告称其子公司上海永久拟为其供应产品

  华西股份间接持有其7%股权

  摩拜单车

  信隆健康为其零配件供应商之一

  快兔出行

  第一视频旗下品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