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伟:微博做直播更重视“赋能”

2016年11月18日 10:12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曹国伟,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他主导推出新浪微博,并带领微博在纳斯达克上市。嘉宾供图  曹国伟,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他主导推出新浪微博,并带领微博在纳斯达克上市。嘉宾供图

  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认为,和其他许多平台做商业直播(比如秀场直播)不太一样,微博更重视的是“赋能”。

  微博实现“二次崛起”

  新京报:你如何看直播平台未来的发展?

  曹国伟:在去年直播刚刚冒头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到了这个新方向,去年年底就推出了直播。和其他许多平台做商业直播(比如秀场直播)不太一样,微博更重视的是“赋能”。也就是赋予每个人,每个机构,在微博上做直播的能力。微博平台上的粉丝网络和传播节点对于推动直播业务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反过来直播内容也能帮助微博获得更多的用户和用户时长。

  新京报:从几年前外界一度认为“微博不行了”,到去年开始大家普遍感觉微博回暖,以及今年在用户、收入尤其是市值上的高速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微博都做了哪些努力?

  曹国伟:微博可以说是中国最早成功的社交应用。随着社交产品的增加,微博的增速一度放缓,以至于外界对微博产生了一些误解。但后来我们确定了新的战略方向,并通过强大的执行力成功实现了“二次崛起”。

  随着垂直化的推进,微博也具备了社交兴趣网络的功能。在主信息流里我们也加强了兴趣内容的推荐,从而提升信息的传播效率。内容生态的活跃是微博二次崛起的基础。随着网红经济的爆发,大家对这一点的感受可能更明显。在中国,网红几乎都离不开微博。

  在一系列策略调整以及新举措的推动下,微博不仅实现了新用户的持续增长,同时也迎来了越来越多老用户的回归,这种现象在互联网行业非常少见。

  期待将VR技术融入直播

  新京报:新浪曾经是第一批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如今是BAT三足鼎立,你如何定位新浪在今天互联网格局中的地位?

  曹国伟:新浪对自己的定位是新媒体平台。从用户规模和市值上看,微博现在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新媒体平台,很好地承载了新浪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的使命。

  新京报:你怎么看VR技术给媒体带来的变革?

  曹国伟:VR技术的自身特点决定了,它能够与直播、游戏等形式有机结合,创造出全新的、具有强大吸引力的用户体验。直播是微博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期待将VR技术融入直播,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直播效果。但是从目前来看,VR技术的发展水平和产品效果仍然不够理想,真正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实习生 杨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