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杀入滴滴腹地 陆正耀放言谁也别想靠C2C模式赚钱

2016年09月24日 03:40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网络约车新政正式落地之后,连此前一直强调B2C重资产模式的神州专车也坐不住了。9月22日,神州专车宣布,近期将上线U+(优驾)开放平台,打造轻资产的C2C模式,并承诺在其平台上打造真正的开放平台,永不抽成。这意味着,神州专车正式与滴滴等C2C平台公司展开一场正面竞争。面对近日来滴滴和优步此起彼伏的涨价态势,神州专车此举到底意欲何为?

  允许私家车加盟

  在滴滴专车以并购的方式变相收购优步之后,一直强调B2C重资产模式的神州专车却趁势切入C2C网约车领域。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介绍,U+(优驾)开放平台上线之后,将允许私家车加盟,向符合条件的全国车主免费开放流量、技术和品牌资源。

  根据神州的战略,满足“无犯罪记录、驾龄3年以上且无重大交通违法记录”条件的司机可携符合车辆接入U+开放平台。

  资料显示,神州优车旗下有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买卖车、神州闪贷。其中神州专车在上线之初定位B2C模式,即利用神州租车自有车辆,再对外招聘专业司机。

  而此次神州专车的轻资产的U+开放平台上线之后,神州专车将出现B2C+C2C双轨道并行双模式。

  不过,在司机提成方面,神州优车与现行的滴滴打车、优步和易到却大不同。陆正耀强调,对于加盟神州专车的车主永不抽成,实现真正的分享经济。

  “神州自营的B2C模式的车辆与C2C模式车辆将采用统一定价,客户在使用神州专车App叫车时,可自行选择神州专车自有车辆或增选U+开放平台车辆。如果客户增选平台车辆,神州专车会按照就近原则发出订单,未来不排除根据服务品质高低优先派单。” 陆正耀介绍。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说,如果优驾开放平台能实现永不提成,此举将打破C2C模式现有的司机服务格局,受冲击最大的必然是目前在市场份额上占比比较大的滴滴和优步。

  9月23日,滴滴方面对于该问题并没有直接回复,只是表示神州的加入表示欢迎真正加入共享出行的行列。“这也证明了滴滴优步的共享模式才是出行领域最终出路。”

  不过,也有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在整个网络约车行业中,神州专车的价格比一般专车价格较高,网络约车市场未来或将再度进入争夺司机、提高补贴的大战中。

  其实,虽然神州专车突然宣布开放U+平台,打造轻资产C2C模式的想法已经由来已久。

  陆正耀透露,其实U+平台早在2015年6月已经建好,但当时政策不确定性很大,各家平台的补贴大战正酣,我们不会推出,但今天是时候了。

  引流争抢份额是主因?

  不过值得怀疑的是,神州专车既然不提成,也就面临着不赚钱,那么神州专车到底是什么原因非要花费人力物力,坚持要插足C2C模式呢?

  陆正耀坦言,C2C模式是赚不到钱的,对于神州专车来说,C2C模式是流量的一部分,B2C模式才是赚钱的主战场。而陆正耀的想法是,“神州不靠C2C赚钱,谁也别想靠C2C赚钱。”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相对滴滴来说,神州专车在整个网络约车领域的份额较小,价格是原因之一,虽然滴滴打车、优步和易到都进行了调价,但神州专车的价格相对比较高。

  对于神州专车介入C2C市场是否为了狙击滴滴,陆正耀直言,神州专车从来都是按照自己的战略和节奏做自己的事情,我们知道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该让子弹飞一会就让子弹飞,该出手时也决不含糊。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神州专车此举是一箭多雕的事情,一方面神州专车通过吸引私家车车辆的加盟,能迅速弥补现有车辆少的缺点,提高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神州专车通过私家车的加盟也能起到引流作用,此外还可以通过大量的消费者用户体验,提高知名度。

  对于此前向乘客许下的安全承诺,神州专车方面向记者解释说,神州专车要求加盟车主向乘客提供与B2C模式司机同样的服务,包括服务期间着正装、帮乘客开车门等,同时还将自营模式提供的人脸识别和虚拟安全号码等技术手段也对接至C2C模式中,并定期对司机进行安全培训。

  在神州专车C2C和B2C双管齐下的背景下,是否能够如愿地实现市场第一,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