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智库CB Insights是如何帮硅谷VC做决策的

2016年06月26日 09:1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CB Insights创始人阿纳德·桑瓦尔CB Insights创始人阿纳德·桑瓦尔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CB Insights是硅谷几乎所有VC进行决策都倚赖的数据智库,他们每天都会发布各个行业与领域的投资分析报告,同时也为普通读者提供免费的每日简报。而《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这样的顶级媒体在报道时,CB Insights也是他们最可信的一个数据来源。

  虽然每月订阅费从1599美元到12499美元不等,但对大企业和基金公司来说,如果分析报告能够作为投资基础,那么这笔费用并不是什么问题。基于订阅的数据服务费是CB Insights的主要业务模式;此外,他们还有面向销售人员的产品,这部分产品的客户量达到了三分之一。

  阿纳德·桑瓦尔(Anand Sanwal)是CB Insights的创始人兼CEO。在CB Insights于旧金山召开的企业VC主题分析报告会上,新浪科技见到了这位印度裔的投资数据分析专家。

  在他看来,CB Insights的价值就在于为投资机构提供准确的数据分析,帮他们看清楚行业趋势,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在美国最知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双学位毕业后,他在美国咨询和投资领域已经有了近二十年的工作经验,2008年创办了CB Insghts的前身,之前他担任美国运通5000万美元创新基金的负责战略分析的副总裁。

  桑瓦尔离职创办CB Insights的主要原因就是自己对之前投资所用的数据不满意。而CB Insights的最大价值就是基于详尽数据的准确投资报告,他们又是如何保证这一工作目标的?

  “我们分析团队有12名成员,每人负责不同的方向,都有着丰富的背景经验知识。因为我们有完善的数据库,所以整理数据撰写分析报告非常快,几小时就可以整理成文。但如果要写详尽的行业分析,尤其是细分市场,可能就需要一周的时间。”桑瓦尔对新浪科技介绍说。

  “每一篇署名的新闻简报都是我亲自撰写的。我不会让别人代劳。”桑瓦尔说。从行文措辞以及现场的动作细节来看,他应该有些轻微的洁癖。桑瓦尔甚至像写分析报告一样,详细列出了自己曾经犯过的54个错误。

  CB Insights的数据,有四分之三来自于他们算法从各个数据来源抓取,四分之一来自于投资者直接提供。这些数据来源包括监管部门文件、投资机构网站、各家公司网站、新闻稿、社交媒体(主要是Twitter)以及诸多本地和国际的新闻报道,他尤其提到了TechCrunch和谷歌新闻这样的媒体网站。

  虽然CB Insights的付费用户只有几百人,但他们在过去几年间,每年都能实现200-500万美元的收入。而且,他们的订阅价格还在大幅上调,2010年的时候CB Insights的年订阅费只有2400美元,而现在的平均价格是3.5万美元。去年8月,CB Insights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115万美元的资助,后者甚至没有要求股份。

  数据是CB Insights一切分析报告的基础。近期硅谷知名数据公司Palantir就因为数据准确性遭到了行业的质疑。桑瓦尔强调,为了避免数据中立性遭受影响,他不接受VC投资,也刚拒绝了一家西海岸数据公司的投资。

  他对新浪科技介绍说,CB Insights今年打算进行3-4笔收购,主要会考虑细分领域媒体、垂直领域的新闻简报、专利数据、优秀团队这四大收购兴趣。

  虽然台下坐着微软思科、Saleforce、Comcast、毕马威和NEA等企业客户,但桑瓦尔发言一如既往的直接坦率。“现在的问题是,太多笨蛋在指导创业公司应该怎么做,但这根本没有任何作用。那些好为人师的家伙就是笨蛋。我们只根据数据进行分析。”

  “今年第一季度企业VC的投资出现了显著下滑,这个趋势值得继续观察……顶级VC总是把那些难以融资的二流的创业项目交给企业VC来收拾。而且企业VC的决策困难导致他们更加难投到好项目。”桑瓦尔总是一边搬出令人信服的数据,一边又发表尖锐直率的观点。

  “督促你前进的动力是什么?”

  “不想搞砸,(FOGS, Fear of getting screwed) ,不想错过(FOMO, Fear of missing out)。”他用了两个缩略语来总结这个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华为下调智能手机销量目标

华为下调智能手机销量目标

2016华为最初制定的目标是全球智能机销售量1.4亿部,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现已下调2000万部。 [详细]

热门话题

京东与沃尔玛合作意欲何为

京东与沃尔玛合作意欲何为

通过京东近一年以来的战略布局可看出,京东与沃尔玛的合作,重点在于三个方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