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管解读财报:产品靠机器学习技术驱动

2016年02月26日 11:4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早间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2015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6.99亿元(约合28.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1%;净利润为人民币247.12亿元(约合38.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3.0%。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CFO李昕晢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信分析师韦迪(Dick Wei):四季度公司网络营销营收有小幅的环比下降,公司的客户数量是否在发布百度本地直通车之后有明显的下降?公司如何预计今年核心搜索业务与其他营销服务业务的增长趋势?

  李昕晢:公司四季度的营销支出较三季度下降,主要原因是对去哪儿网的剥离,报表只计入了去哪儿网一个月的业绩。另外,公司着重提高市场营销活动的运营效率,今年也将持续关注。

  活跃网络营销用户数量的环比下降也和对去哪儿网的剥离有关,这一数字在四季度同比有18%的增长,而环比如果不计去哪儿网不部分,也是上升的。公司全年发布了百度本地直通车服务,相关用户的快速增长应该在今年出现。百度本地直通车的用户数量在四季度还没有计入总体的活跃网络营销用户数量。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公司提到说移动端变现能力未来会超过PC端,可否详细介绍一下这个说法?可以理解为移动端的库存数量将超过PC端吗?还是移动端营收转化率与点击率将超过PC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李彦宏:移动端营收转化率与库存无关。当然,移动端流量增长非常迅速,但我所说的移动端变现能力是指用户在手机百度进行每次搜索是能为公司带来的营收额。我所说的移动端营收转化率与点击率将超过PC端,是因为在移动端,我们对用户的营销更为精准,因为我们知道他们的位置,而移动端搜索的本质决定了更为适合营销本地服务,点击率和访问率更高,也使得这种搜索服务更具价值。移动端的内容搜索也少于PC端。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祺(Qi Zeng):公司的机器学习技术有助于提高点击率,未来几年,公司还会将机器学习应用到哪些商业领域?其他公司在机器学习领域与百度有多大差距?公司在用户留存方面是否已经取得足够优势,以便不再需要大量提供补贴?

  李彦宏:机器学习对于百度而言是非常基础的技术。五年前,搜索主要基于数据,而今年主要基于机器学习。公司目前的产品和服务也都靠机器学习等深度学习的技术驱动。百度引以为豪的是我们的语音识别技术,识别率非常高,搜索结果相关度也很好。这些技术可能没有直接创造营收,但是可以增强用户使用度,从而带来更多营收。其他一些新领域也可以受益于机器学习的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未来五年内就可以实现商用。

  四季度O2O领域的补贴没有那么高了,而百度这部分的业务已经很紧密地与搜索业务相结合了,未来的结合度将更高。手机百度和糯米网的用户未来将得到更为优质的本地服务。高频的本地服务,比如电影票,饭店,还将继续保持低利润率,或者短期内不盈利,但是用户使用公司产品的黏性会提高。

  麦格理分析师Wendy Huang:公司四季度广告客户数量的环比下降是否与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速放缓有关?另外,每客户营收额有很大提高,主要是由于大客户数量增长驱动,还是点击付费的提高有关?目前公司搜索量之中与视频相关的有多大比例?

  李昕晢:广告客户数量的环比下降和每客户营收额的提高都是剥离去哪儿网的结果。去哪儿网用户的每用户贡献营收较低。

  Wendy Huang:公司四季度百度本身广告客户数量有怎样的变化?

  李昕晢:百度公司本身广告客户数量在四季度增加了3万。

  八六证券研究分析师赵春明(C. Ming Zhao):公司预计今年的营运支出的大约与去年下半年相同,这里所说的去年下半年的营运支出中包含去哪儿网的支出吗?另外,O2O业界最近出现了一些并购,公司估计的支出水平与此前提到的200亿人民币的投入有什么关系?今年的支出比200亿多还是少?公司的O2O策略目前是什么?是继续扩大市场份额,还是开始追求变现?

  李昕晢:我们的展望是希望能让投资者更为详细了解公司的运营情况,但公司不会在这方面做出具体的预测。我之前对三个方面的支出情况做出了展望,这些都与交易服务支出和爱奇艺有关。交易服务支出可以分两方面看,一是营运支出,二是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去年营运支出有所提高,主要与交易服务支出有关,爱奇艺业务的运营也有一定的关系;今年这方面支出将继续保持增长,不过增长速度将小幅低于去年。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部分,因为公司从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加大在交易服务业务方面的投入,所以去年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的大幅增长是由于公司自身业务的发展。因此你所提到的去年下半年的支出更能代表和反映今年公司支出的水平。

  我们去年做出的200亿投入承诺是针对糯米,这部分投入仍在持续进行,计划没有改变。我们所说交易服务,不止包括糯米,还有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百度地图和其他与交易相关的服务业务。200亿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投入。

  李彦宏:O2O业务的成功与否不是通过市场份额来衡量的,公司更重视用户在使用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和手机百度时得到的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我们也更为重视用户能在百度上搜索到的餐馆数量,价格是否优惠以及是否购买方便。只要这些方面都做好了,我们就能实现盈利。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公司如何看待百度搜索业务的前景?比如搜索业务的发展速度在未来多少年仍然可以高于公司整体发展速度?另外,公司预计今年百度外卖,电影票预订和汽车修理等O2O服务的营收转化率可以达到多少?

  李彦宏:公司的搜索业务在移动时代保持着快速的发展,比如将服务加入到搜索产品当中。百度搜索业务未来的发展取决于公司策略的执行。如果能够执行我们“将用户与服务相连”的策略,搜索业务的长期增长可期,搜索业务营收的增长也将可以超过公司整体广告营收增速。

  O2O业务的营收转化率视不同行业的情况而不同。中短期看来,营收转化率与行业竞争相关,而长期来看,很多O2O业务的转化率都可以达到20%。总的来看,交易频率越高,转化率越低。

  中金证券分析师Natalie Wu:第一个问题,公司提到一季度广告客户数和每客户贡献营收中都不包含糯米和去哪儿,如果我用公司网络营销营收的数字减去这两个数字的乘积,然后减去去哪儿网一个月的营收,得到的数字是不是糯米的营收?为什么我得到的计算结果是负数?第二个问题,公司搜索广告业务营收中,通过直接销售和代理销售的占比分别是多少?大客户和中小企业客户占比是多少?经济下行有无影响到大客户和中小企业客户在PC端或移动端的支出?

  李昕晢:剥离去哪儿网之后,其广告客户数量没有计入百度的统计,不计去哪儿网部分,公司的广告客户数量有环比的增长。糯米的广告业务模式与网络营销的模式不同,所以糯米的客户从来没有计入过百度的客户统计。

  李彦宏:从销售角度而言,公司有三种方式实现广告营收,即直接销售,渠道销售和大客户销售。直接销售是不通过中介机构实现的销售;渠道销售依赖于渠道合作伙伴,也不与代理机构合作;大客户销售绝大部分来自代理机构。

  李昕晢:公司没有分别计算占比,不过百度大部分广告营收来自于中小企业客户,大客户的贡献也非常重要,这些年都没有变化。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Robert Lin:公司本地服务增长迅速,但是手机百度地图的月活跃用户数却在四季度环比减少7%,是什么原因?另外,公司四季度营收中,有多少是由去哪儿和爱奇艺贡献?

  李彦宏:月活跃用户数的变化是淡旺季的正常波动。暑假期间人们出行更多,所以手机地图使用更活跃。同比增长幅度很正常。

  李昕晢:第二个问题可以参考我们的20-F公告。去哪儿网的营收包含在交易服务营收之中。

  花旗分析师托Thomas Cheung:百度钱包的用户数已经超过5000万,但与竞争对手相比仍然很少,今年公司将采取什么策略来赶上竞争者?另外,公司今年有否考虑向投资者提供分红?

  李彦宏:对于百度钱包业务的发展,公司更重视整合,而非竞争。所谓的整合就是用户在使用百度的搜索,地图和团购服务的时候,可以方便地完成交易。这些服务所覆盖的用户有几亿之众,希望百度钱包也能够拥有如此多的用户,进而实现营收。

  李昕晢:公司持有的现金接近680亿元,并且公司的现金赚取能力非常强。公司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以期在移动时代抓住交易服务领域的机遇。公司也将在提高自身业务的同时,继续关注各种投资机会。公司目前没有分红计划,但此前宣布的股票回购计划将继续执行。(天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如果收到外星人信号咋办?

如果收到外星人信号咋办?

准则中称,对于任何信号或是其他与外星智慧文明有关的线索都不应做出回应。 [详细]

专题

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在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上,一年一度的MWC世界移动通讯大会又发生了些什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