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决定暂不监管虚拟货币:不因反恐放弃创新

2016年01月26日 11:2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上午消息,欧盟委员会周一表示,对于虚拟货币,欧盟目前的态度是密切关注而非监管。除了应对洗钱等特定风险之外,目前还没有太多信息作为依据,以制定新的监管规则。

  目前,全球虚拟货币市场的规模达到7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虚拟货币的规模都很小,仅比特币就占据了90%的份额。作为对比,全球外汇市场的每日交易额达到约5万亿美元。

  虚拟货币只在网上交易,没有获得某一央行的支持。两年前,比特币交易所Mt. Gox宣布破产。外界随后开始关注,在自我管理的比特币市场,应当如何保护普通用户的权益。此外,在去年11月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后,政府部门希望确保虚拟货币不会被用于资助恐怖主义活动。

  欧盟委员会有权制定整个欧盟范围内的监管规定。不过,欧盟委员会负责金融服务行业的高级官员奥利维尔·萨勒斯(Oliveier Salles)表示,他的工作重点是密切关注,而不是提出新的监管规则。

  萨勒斯在欧洲议会关于虚拟货币的听证会上表示:“在进行监管时,很容易出问题。你的行动可能太早或太晚。从欧盟委员会的角度来看,我们目前更多地是密切关注。我们希望更好地了解正在发生什么样的情况。”

  萨勒斯目前正在研究如何预防洗钱等活动。不过他表示:“我们并不急于监管与虚拟货币相关的金融产品。”

  经合组织经济学家西恩·艾尼斯(Sean Ennis)表示,英国对于P2P网贷采取了宽松的监管方式,助推了这一领域的创新,而英国P2P网贷的发展也要比欧洲其他地区更快。欧盟可以从中学习经验。他表示:“我对监管带来的可能性持保留态度。”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发布了首份关于虚拟货币的报告。报告指出,监管部门的反应应当与可能的风险保持协调,而不应扼杀创新。

  目前,决策者正在关注虚拟货币底层的区块链技术,而这一技术很可能变革整个支付体系。

  欧洲议会的德国议员雅克布·冯维兹萨克(Jakob von Weizsaecker)表示,在区块链技术进一步普及前,监管部门需要对此有更好的了解。

  他正在编制一份关于虚拟货币的报告供欧盟委员会研究。他表示,相对于立即制定监管规则,预防性的监控可能是更好的做法。

  科技咨询公司Magister Advisors的杰雷米·米拉(Jeremy Millar)表示,比特币交易目前被约20家公司主导。“它们大多已缴纳监管资本,已向监管部门注册。如果相关公司和活动已受到监管,我不知道为何还要去监管技术。”

  欧盟将于下月公布打击恐怖主义金融活动的举措。(邱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传苹果3月推iPhone 5se

传苹果3月推iPhone 5se

配备了速度更快的处理器的升级版iPhone 5s。 [详细]

专题

CNNIC中国互联网报告

CNNIC中国互联网报告

CNNIC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自1997年至今已成功发布了36次,本次是第37次报告。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