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巨头联姻后要洗谁的牌

2015年10月29日01:21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携程去哪儿纷纷扰扰的“联姻”传闻尘埃落定,携程稳当江湖霸主。当日晚间,携程与百度以置换股份的方式促成此事,携程获得去哪儿约45%的总投票权,而百度也通过让出去哪儿的股份换得携程25%的总投票权,成为一大赢家。老大降了老二,行业格局重新洗牌,也结束了机票和酒店领域的价格战,OTA也将走向盈利的时代。随之“去啊”则将承受更多压力,就在携程即将发力度假领域的同时,“老大”携程也开始面临“指正”,但精心筹谋的携程并不会让如此重要的布局折在“垄断”一词上。

  机酒价格战暂停

  携程、去哪儿这对千年冤家的纠纷终于解决,受此影响最大的便是机票和酒店领域,其中尤以酒店受到的影响最大。劲旅网总裁魏长仁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机票和酒店方面的价格战将消失,但消费者购票花费也将增加。

  携程和去哪儿一向在机票和酒店领域竞争最为激烈。在这两个标准化产品中,携程、去哪儿、艺龙经过多年厮杀形成三足鼎立。劲旅网数据显示,去年携程、去哪儿、艺龙在在线酒店领域的市场份额分别是34.8%、6.2%、10.6%,而在在线机票预订领域,携程、去哪儿分别占据29.7%、31.6%份额。今年5月,携程收编艺龙,去哪儿面临的挑战骤增,不出5个月,携程又收了去哪儿。至此,携程系在在线酒店市场的份额超过50%,在线机票预订市场的份额则超过60%。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对此表示,不论是在携程还是在去哪儿预订酒店和机票,订单都是携程系下的。

  去哪儿网以颠覆者的形象出现,以烧钱抢市场的策略迅速获得市场份额,带动在线旅游市场的价格战,不过,去哪儿纳入携程门下后,酒店和机票领域的价格战将不复存在。朱正煜分析指出,携程和去哪儿“握手”之后,携程在酒店领域的话语权和渗透能力将大大增加,而线下酒店的地位遭到削弱。魏长仁也表示,酒店将重新回到被携程“欺负”的年代。不过,在在线酒店竞争减弱的同时,消费者购买机票和酒店的消费将会增加。“以后消费者别想买到低价票。”魏长仁说道。而在机票领域,航空公司对资源的掌控相对较高,相较于酒店,携程收编去哪儿一事对机票领域的影响较小。

  OTA将回盈利时代

  价格战隐退之后,行业恢复健康,而2016年在线旅游市场实现盈利或许近在眼前。前不久,去哪儿网创始人兼CEO庄辰超再次表示2016年将实现盈利,而其他OTA也有此种说法,然而,去哪儿在今年二季度仍然亏损超8亿元,在线旅游行业如何止损成为难题。魏长仁曾对北京商报记者指出,若想盈利,裁员、减少营销成本甚至数据夸大是可行之举。但在携程收编去哪儿之前,这三种方式均难以实现,不过,此事之后,携程、去哪儿将面临整合,内部裁员、业务梳理、价格战隐退均成为减少投入的重要措施。

  携程CEO梁建章表示,携程进行资本动作之后,竞争生态环境会有所变化,恶性价格战一定会减少。执惠旅游创始人刘照慧也指出,“未来盈利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存在难度因为之前的损耗很大,市场经过这样充分的竞争,消费者已经习惯了低价,一下子提上来的话会有一个很痛苦的过程,而且携程和去哪儿还会有某种程度的竞争”。

  去啊承压

  携程大佬地位可谓稳固,最立竿见影的烧钱抢市场策略也将逐步退出,但在线旅游市场向来瞬息万变,接下来是否还会出现下一个“去哪儿”?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收编去哪儿一天后,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在阿里旅行生日会全员信中致敬并祝福携程、去哪儿,并表示阿里旅行欢迎业态的各种积极变化,有信心成为为亿万消费者提供保障的新一极。对于阿里旅行在之后在线旅游行业中的地位,业内说法不一,阿里旅行以创新矛头直指OTA,以信用游和信用住等切入市场,同时,阿里旅行与去哪儿网一样,平台基因十分强大。不过,除了看好之外,也有人指出阿里旅行至少在两年内无法撼动携程的地位,自身名头大于实量。而刘照慧亦表示,“在标准产品已经打得差不多的情况下,再出来一个颠覆性的企业改变整个行业,我个人觉得没有多大可能”。

  度假将迎血战

  携程在机票和酒店终以胜利告终,但在度假领域,携程并未占据绝对优势,未来携程若在此领域入手,同程、途牛等面临的竞争压力将会增加。甚至有观点认为携程会继续踏着并购的节奏,将矛头指向途牛和同程,而同程和途牛或将加快合并的步伐。

  旅游百事通总裁张力说道,接下来最大的竞争还是度假这一块。刘照慧也指出,暂时看来,所有OTA都将在休闲度假领域深入布局。

  携程此前先后入股同程和途牛,前不久,携程还表示继续平台化,同程、途牛等大型在线旅游公司达成合作引入出境游产品,三大公司首次联合开拓在线市场。不过,终于结束去哪儿缠斗的携程,是否会对途牛和同程抛出橄榄枝?而同程与途牛是否会就势合并应对威胁?对此,魏长仁表示,短期内不会,毕竟两家企业尚未发展到战略瓶颈,且目前两家企业的体量也有差距,账上资金较多。但他也指出,在线旅游行业瞬息万变,如果真的合作,估计明后年会进行。

  业务焦点发生转变之后,行业竞争核心也随之变化。芒果网副总裁邱佳认为,未来旅游行业竞争的核心将转移至用户体验,包括服务和品牌。

  行业“老大”的争议

  行业的整合必然面临垄断与否的探究。在线旅游的老大收了老二,也必然面临此番说辞,不过,以25%的总投票权换取去哪儿45%总投票权的携程,并不会让如此重要的战略布局倒在垄断的泥淖中。

  如今,连续收编艺龙和携程之后,携程系在在线酒店方面的市场份额已达50%,在在线机票预订领域的市场份额也达到了60%以上,那么携程是否会涉及垄断?魏长仁指出,从行业竞争力来讲,携程涉及垄断,但携程、百度等面对如此重大的投资重组案,最初设计时一定会有反垄断专家参与,规避《反垄断法》。“事实上确实有垄断作用,但是一定不会违法。”

  梁建章在最新的采访中回应垄断质疑时表示,携程进行一系列的资本动作,各个OTA品牌独立运营,存在竞争关系。另一方面,若以在线旅游界定,携程掌握的市场份额占比不小,但在整个旅游行业来说,整个旅游市场的在线渗透率仅11.3%,携程系只是占据着11.3%中的多数。刘照慧还表示,即使以后面临反垄断调查,携程也会有各种说辞来应对。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白帆/文 宋媛媛/漫画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携程去哪儿途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