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披露美电信巨头协助情报机构大规模监听

2015年08月16日23:35   新华社    收藏本文     

  新华社旧金山8月15日电(记者马丹)美国《纽约时报》15日披露,电信业巨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大规模网络和电信监听能力提供协助,近日曝光的国家安全局秘密文件称双方长达20余年的合作伙伴关系为“高度协作”,并且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极为愿意”提供协助。

  这些文件由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标注时间为2003年至2013年。文件透露,国安局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合作时间最长,始于1985年,代号为“锦绣”,而与另一个电信业巨头韦里孙通信公司的合作代号为“风暴酝酿”。尽管人们对美国电信运营商与政府情报机构合作的事情早有所闻,但文件表明,国安局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合作独特且特别富有成效,在规模上远超与韦里孙通信公司的合作。

  据报道,国安局的大规模监听活动依赖于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非同寻常的合作,双方合作涉及范围广泛的秘密活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依据不同的法律规定,通过多种方式,使国安局获取利用该公司位于美国本土网络系统的数十亿封电子邮件。

  报道说,以前曝光的国安局文件就已经表明,911事件之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对美国政府开展无需法院授权的监听计划发挥了关键作用。该公司早在2001年10月就开始向国安局移交电子邮件和电话记录。2003年9月,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启动新的信息收集能力,一个月就向国安局转交了4000亿个互联网元数据记录,每天向国安局的关键词选择系统转发超过100万封电子邮件。这种大规模收集信息能力被国安局称为相当于实时存在于全球网络中。

  根据最新的文件披露,到2011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开始每天向国安局发送11亿份国内手机通话记录。这个数据让人触目惊心,因为美国情报官员曾经称,出于技术原因,他们主要收集固定电话通话记录。

  同年,国安局为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合作花费了约1.89亿美元,是与韦里孙通信公司合作预算的两倍多。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在它至少17个位于美国本土的互联网中心安装了监视设备,公司工程师总是最先试用国安局开发的监听技术。

  另外,国安局秘密文件还显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并非简单地向国安局提供数据,由后者自行筛选,而是事先对数据进行了筛选,再把政府认为可以合法收集的信息传送给国安局。

  根据美国《涉外情报监视法》规定,监听美国本土的目标需要有法院授权,监听境外外国人与美国人的通信可以无需法院下令。这一法律不适用于外国人之间的通信,因此政府可以大规模收集此类邮件。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就是自愿向国安局提供外国人之间的互联网流量,到2013年每天处理6000万件外国人之间的电子邮件。《纽约时报》说,这种做法对国安局来说特别重要,因为有巨量的全球互联网通信流经美国的电缆。

  《纽约时报》说,无论是美国国家安全局,还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韦里孙通信公司,都拒绝谈论上述国安局文件所包含的内容。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发言人称,对国家安全事务不予置评,该公司没有自愿向任何调查机构提供信息,除非是在有人面临生命危险、时间紧迫的情况下。

  报道说,不清楚国安局与两家电信业巨头的合作是否延续至今。不过,自两年前斯诺登曝光美国情报机构在全球进行大规模监听活动以来,美国科技公司纷纷对国安局侵入其系统抓取信息表示愤怒,并推出新的加密措施予以防范。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美国情报机构电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