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途牛2015年Q1成双料增速王

2015年07月02日01:22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1季度》显示,2015年一季度,途牛交易规模达到2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8%,同时,途牛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增至19.43%。易观智库分析师认为,通过拓展区域服务中心、目的地服务等方式,途牛线上线下融合速度加快,是其一季度交易规模和市场份额两大增速均位列行业首位的最大助力。

  途牛Q1市场份额增速第一

  区域拓展成效显著

  2015年一季度,在线度假市场格局方面,携程、途牛继续牢牢占据前两位,第一阵营领先优势持续扩大。易观智库数据显示,携程的市场份额为31.99% ,低于2014年同期的33.82%;途牛市场份额为19.43%,相比于2014年一季度的13.94%上升近6个百分点。

  途牛与携程的差距不断缩小,源于一贯的强劲增长势头。易观智库数据显示,途牛今年一季度交易规模达21.5亿元,同比增长122.8%,增幅高于其他厂商。携程2015年一季度交易规模同比增长51.2%,增幅仅仅接近途牛的一半水平。

  哪些因素支撑着途牛持续快速增长?此前,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曾表示,二三线城市的旅游市场呈现蓝海特征,居民出游需求增长已高于一线城市。而途牛二三线城市战略的加速,从去年5月上市正式开始。至去年底,途牛在全国73个城市设立了总计75家区域服务中心,来自新增区域中心城市的交易额贡献量也在持续扩大。途牛最新的财报显示,2015年一季度,去年途牛新增区域中心城市的交易额对公司总交易额的贡献超过12%;2014年同期这一数字不到2%。易观智库分析,途牛加快区域拓展,借助于线上线下流量和服务的转化,提升了用户体验。

  区域拓展是途牛最核心的发展战略之一。在途牛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途牛高层更透露,至2015年底,途牛将至少建立200个出发城市区域服务中心,远远超过年初计划的125个。区域扩张速度的再提速,与途牛在一季度财报发布前获得的京东领投5亿美元不无关系。

  加码目的地资源

  途牛已形成境内外游完整布局

  除了继续加大以出发城市为核心的区域服务中心拓展外,途牛还在不断加强境内外目的地服务与合作。

  今年4月底,途牛上线“当地玩乐”频道,为用户提供观光游、交通接驳、演出门票、WiFi通讯、美食、户外等目的地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和个性化体验。

  同时,途牛还在持续推进直接采购模式,提高供应链运作效率。一季度,途牛资源直采比例约为20%,未来三年将提升至50%。目前,途牛已经确定了欧洲、美国、日本为核心目的地,将通过目的地成团模式,增加直采比例。今年4月,途牛在全国首发留尼汪一地以及留尼汪-毛里求斯连线等在内的20款自助游产品,采用目的地直采资源形式与留尼汪开始了首轮合作。此外,途牛还与以色列旅游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3月,通过收购中山国旅、经典假期旅行社,途牛获得了台湾游市场经营资质。

  经过一系列的布局,途牛已形成覆盖国内游、境外游的完整业务体系。在获得京东领投的5亿美元后,途牛的布局速度更见提高。6月10日,途牛首家境外目的地服务中心——马尔代夫服务中心正式开业,迈出了境外目的地服务拓展的第一步。根据规划,接下来还将陆续开设香港、普吉岛等服务中心,预计今年境外目的地服务中心将增至10个以上。

  易观认为,途牛等OTA企业设置线下服务中心、收购线下旅行社以及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强对线下资源的控制,标志着度假旅游市场线上线下加速融合,这一产业融合趋势将在2015年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服务途牛中心区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