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投资大亨:科技行业泡沫已临近破碎边缘

2015年03月16日14:0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下午消息,美国风险投资家比尔·柯尔利(Bill Gurley)近日在SWSX大会上表示,当今的科技泡沫不会持续太久,今年可能会有一些“独角兽”死去。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当今可谓融资的黄金时期,但柯尔利认为,这种情况或许不会持续太久。作为一名顶尖风险投资家,他曾经目睹和经历了科技市场众多风云变幻。

  在当今的环境中,风险投资公司都愿意冒着巨大风险资助资历尚浅的年轻公司,其中很多企业都在通过快速烧钱来促进整体业务增长。

  但柯尔利认为,其中的一些公司无法取得成功,它们的失败甚至有可能给整个科技行业带来一场地震。“硅谷现在没有恐惧,”柯尔利说,“他们不惧怕任何事情。”

  柯尔利曾是康柏电脑的一名工程师,目前在风险投资公司Benchmark担任合伙人。他不仅警告了硅谷科技泡沫即将破灭的风险,还特意提到了所谓的“独角兽”,也就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

  据统计,硅谷目前的“独角兽”超过50家,每隔一周都会新增几家。

  “我认为今年会有一批‘独角兽’死掉。”柯尔利说。

  其中一些公司在相同的领域竞争,例如,Stripe和Square都是支付创业公司,Uber、快的和Lyft也都涉足了专车市场。倘若一家创业公司主导了某个领域,竞争对手就将被逐步淘汰。

  但有些观察人士却持有不同意见。例如,Lyft总裁约翰·齐默尔(John Zimmer)曾经表示,虽然竞争对手Uber保持着快速增长甚至占据明显优势,但他的公司还是实现了每年5倍的增长速度。值得一提的是,柯尔利所在的Benchmark已经投资了Uber。

  柯尔利表示,倘若科技市场果真崩溃,不光会影响科技行业,房地产等其他领域同样会受到波及。根据Paragon Real Estate集团发布的数据,旧金山湾区的房价从2000年1月至今已经上涨97%,如果科技行业的造福效应减弱,湾区的业主就有可能面临房价下跌。

  事实上,柯尔利所在的Benchmark本身也投资了很多“独角兽”,除了上文提到的Uber获得了高达412亿美元的估值外,该公司投资的“阅后即焚”消息应用Snapchat也拥有150亿美元的估值。Benchmark入股的邻里社交公司Nextdoor也刚刚获得了1.1亿美元融资,跻身“独角兽”行列。(书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硅谷风险投资泡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