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担忧再起:科技创业公司获风投创15年新高

2015年03月06日11:1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6日上午消息,波士顿风险投资公司Spark Capital创始合伙人托德·达格里斯(Todd Dagres)认为,当今的科技创业公司的融资状况让他想起了2000年的.com泡沫。

  “我们肯定处在泡沫中,只不过没有2000年那么糟糕。”达格里斯说,“如果你一觉醒来发现满屋子的‘独角兽’,那肯定是在做梦,你不会希望这种梦境延续。”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统计,过去两年已经有50多家美国风险投资支持的创业公司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其中包括房屋租赁网站Airbnb,该公司将以20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10亿美元。阅后即焚图片分享应用Snapchat和社交图片分享网站Pinterest也分别计划以190亿和110亿美元的估值展开融资。

  “这些规模大、价格高的融资已经成为当今科技圈的典型特征。”硅谷风险投资公司Benchmark合伙人比尔·格利(Bill Gurley)在2月25日发表的博文中说。

  作为此轮趋势中最典型的企业,专车应用Uber Technologies过去一年完成了约40亿美元的股权和债权融资,估值达到400亿美元,创下美国私有公司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NBA球队达拉斯小牛队老板马克·库班(Mark Cuban)曾经通过创办Broadcast.com积累了巨额财富,他同样认为当今的科技市场又一次出现了泡沫。

  他在周三发表的一篇博文中写道:“如果我们认为当初投资上市互联网公司是一种愚蠢的举动,根本不可能收回回报,那么今天的情况更加糟糕。”

  格利也认为,当今已经处于估值泡沫和风险泡沫之中。

  但仍然有人认为,从数据上看并不存在泡沫。根据律师事务所Fenwick & West今年2月17日发布的调查结果,创业公司去年获得的风险投资创2000年以来的新高,达到500亿美元。但得到投资的公司仍然只有2000年时的一半。

  Fenwick & West合伙人巴里·克拉默(Barry Kramer)表示,我们处在一个赢家通吃的时期。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曾将1990年代末称作“非理性繁荣”,而克拉默认为,当前处于“选择性繁荣”时期。

  华尔街也会对通过IPO对某些科技公司的价值进行检验,例如,云计算服务提供商Box的IPO估值就低于其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估值。

  随着纳斯达克指数目前已经接近2000年3月的历史最高位,Spark Capital的达格里斯认为:“这轮周期已经见顶的概率,大于仍处在半山腰的概率。”

  旧金山大学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教授马克·侃尼斯(Mark Cannice)说,最终打破科技估值飙升趋势的催化剂可能来自股票市场的修正。“其中一些公司可能很难成功退出。”侃尼斯说。(书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风险投资泡沫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