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CEO李彦宏:2015技术将从量变到质变

2015年03月01日07:32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彦宏李彦宏

  编者按:因循常例,我们每年都会请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企业家对新的一年作出展望。之所以请他们来说,与其说是因为他们是过去一年的成功者,不如说他们是这个残酷市场的幸存者——只有幸存者才能开口说话。任正非说,活下去是企业的最高战略;马云说,企业活着就是成功;冯仑说,伟大是熬出来的……这些幸存者不约而同地表达对活下去的渴望,也许这才是推动商业文明不断向前的最原始动力。

  正如余华的《活着》试图表达的那样,正因为活下去艰难,活着才有深刻含义。在过去的一年,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活法,有的风光无限,有的艰难度 日,有的彷徨无助,有的九死一生……但只要他们仍然活着,他们就在不断积累着自我生命的厚度。这种厚度也许非亲历者不能体悟,但其中包含的生存法则和商业 智慧,仍可留待有心人咨鉴。

  2015的商业画卷已徐徐展开,就让这些2014的幸存者发出他们的宣言,告诉我们,接下来我们将会面对一个怎样的世界。

  李彦宏:2015技术将从量变到质变

  文/杨阳

  2014年,是百度技术积累到临界点的一年。这从李彦宏自己的感觉上可以明显地看出,他用“深深地感受到技术创新的步伐正在加速”来形容这一变化。而这种变化,显然将在中国互联网,甚至全球的互联网范围内影响人们的生活,因为所有领域的创新都在发生着快速的变化。

  而按照李彦宏的逻辑,在人们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技术对人们生活产生的影响将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明显,它不仅改变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也将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这种消费需求发生的变化会体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移动搜索中用语音、图像寻求服务上。而在未来五年,这种需求搜索的使用量将会超过文字,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

  当然,李彦宏在这一时刻有这样的感悟完全缘于大数据上体现出来的趋势。但他认为在人类历史上——尤其是技术发生的历史上,从长期来讲绝大多数人还是低估了技术能够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改变:人们大多数时间里会忽略量变的过程,而当质变一旦发生时就经常被打得措手不及。

  百度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则目睹了中国互联网大数据的积累过程,且不停地投资技术,就是希望有一天质变到来的时候能够有所准备,有所贡献。这不仅缘于李彦宏自己是工程师出身,也缘于百度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百度最初的商业模式就决定了该公司对技术的投入已经成了一种必然,用李彦宏的话说是——信仰,即“对技术的投资一定会获得回报,不仅仅是给百度这样的一个公司带来回报,也会给整个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回报”。

  当然,在技术改变世界这个话题上,李彦宏并不绝对。他也指出,2014年里移动互联网大潮开始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给传统产业带来了巨大影响。这其中不仅有技术的变化,也有非技术的因素,比如用户的行为,消费者喜好变化等,这都需要企业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地自我改变——“在这种大趋势下,传统企业也要对消费者的行为变化保持敏感,真正拥抱互联网思维,去提升这些产业现有的运营效率。把很多传统产业推倒了重来,用互联网的方法再做一遍。”李彦宏表示。

  李彦宏认为这个关键的时刻已经到来。他甚至认为,在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旅游等行业,无数的机会正在等待百度——“深耕每一个传统行业,都有机会创造一个个的百度”。

  李彦宏的信心来自于百度的技术积累,除了用户大数据外尤其是集中在移动、地图、语音识别等方面,这或许正是李彦宏认为百度已经到了一个爆发点的核心,百度移动云已经很大,百度地图也做到了市场份额第一等等。

  当然,百度为了等待“技术从量变到质变”这个过程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两年前,甚至总有一种声音在说百度“不行了”。在这两年的日子里,李彦宏顶着华尔街的巨大压力将大量研发资金投在技术开发上。

  作为CEO的李彦宏,不断在挖掘世界上最顶尖的人才:吴恩达、王海峰、余凯、张潼、贾磊、吴华、吴韧等一批世界顶级的人工智能等方面科学家。他坚持在一些两年前看起来还很遥远的技术上做巨大研发投入,包括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方面,以及距离用户更近的图片识别和语音识别。

  而这些长期投入直接反映在公司的财务表现上。

  作为一家巨头,投资人的态度更加影响公司的股价。而百度最近一次披露的2014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百度的净利润率已经从两年前的53%下降到29%。

  但李彦宏却坚定于自己的方向,他认为短短两年的时间利润率下降得这么厉害其实表明了一种决心——就是百度愿意砸钱、愿意投入,不在乎华尔街怎么看,不在乎股价跌一半或更多,一定要把事情做成。“所以,这两年的投入对我们平稳的过渡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当然,能够做出这样的长远布局也得益于李彦宏是百度公司的创始人,他并不畏惧华尔街的指挥棒。如果换做职业经理人,利润下滑到40%估计就被董事会炒了鱿鱼。

  用李彦宏的话说,他知道五年、十年后百度会因此发展得更好,所以他才敢投入。

文章关键词: 李彦宏百度技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