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机器狗:谷歌还在做什么?

2015年02月13日09:3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谷歌正在做什么?面对着这样一个有些脑残的问题,很多人会略带讪笑而轻松地应答:不就是做搜索吗?然而,我们特别需要强调的则是,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正在做的或者说未来要实现的搜索已经远远不是目前提供给人们在电脑或者手机上的简单信息查找与街景浏览,其推送到公众面前的将是一个动感十足、千娇百媚的精彩世界。这不,谷歌旗下的机器人制造公司波士顿动力日前推出的大型迷你版机器小狗“Spot”就是其中一例。据悉,Spot重达160磅,不仅能走能跑,爬楼下坡,还能穿越各种崎岖的地形,并能根据地形的不同精确地做出应对。不仅如此,Spot的平衡性非常之好,哪怕你踹它千百遍,它依然站立不倒。谷歌的官方消息声称,Spot将用于搜寻、救援、寻路,或者深入危险地区和运送重要物资。

  其实,Spot只是谷歌手里一个小小的全新搜索成果,按照谷歌掌门人拉里·佩奇的说法,“谷歌已经完成了组织全世界的信息任务”,因此,谷歌建起了“Google X”实验室,并开始忙不迭地搞起了一般人根本不敢想象的科技产品开发,谷歌将这些充满风险和无限想象力的项目称为“登月项目”。据《财富》杂志报道,过去3年,谷歌股价上涨了100%,市值接近3700亿美元;与此同时,谷歌营收保持着20%的年均增速,每年实现约380亿美元的财务进账,以致谷歌手中所拥有的现金至2014年底膨胀到620亿美元。怀揣着富可敌国的巨额资金,谷歌的搜索创新就更有了底气。

  无人驾驶汽车是谷歌苦战了三年并且已经初战告捷的开发成果。据悉,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配有雷达、传感器以及每秒可扫描150多万次的激光扫描仪,它既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加速行驶,也可以在崎岖的山路上蜿蜒爬行,碰到交通拥挤时能放慢车速,进入附近车辆的盲区时又能加速驶出。另外,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还具有很快模拟驾驶员驾驶方式的能力。作为一种被看作“交通的未来”的产品,谷歌认为无人驾驶汽车的最大现实意义就是能够极大提升道路的安全性,完全杜绝车祸和人员伤亡。从目前来看,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加州的公路上行驶了数十万英里,且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不仅如此,谷歌已经成功通过游说让无人驾驶汽车在加州实现了合法化。受到谷歌的影响,全球汽车产业巨头们开始在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竞相发力,仅最近三年先后投入的资金就达数十亿美元。

  除了大家已有所耳闻的谷歌眼镜、谷歌智能的研制开发以外,网络气球是谷歌旗下未来可以占得最高的高科技产品。在谷歌看来,尽管全球已经有20亿人接入互联网,但仍有50亿人缺乏最基本的互联网连接,虽然时下可以通过建造通讯卫星来实现网络传输,但其既需等待多年时间,还需投入大量资金,为此,谷歌正在开发实惠并廉价得多的网络气球项目。按照设想,网络气球可在平流层漂浮,升空高度是商用飞机的两倍,并可在空中续航100天;同时,网络气球上面搭载着宽带,能提供每秒10MB的网速。另外,网络气球能够在不同的高度测试不同的风速,以找到自己最佳传输位置。

  纳米粒子是谷歌手下最具传奇并且最令人期待的项目,同时也是谷歌最新且最神秘的努力成果。谷歌的设想是:纳米粒子药丸通过吞服进入人体各个部分,继而绑定在体内癌细胞和其他生物标志物上;在允许不间断监控人的身体状况的同时,也允许科学家“读取”他们发现的信息,癌症和其他疾病一旦出现,立即就会被发现。前不久,谷歌收购了对抗帕金森病、生产防颤抖汤勺设备的Calico,接下来,谷歌计划向Calico投入数亿美金,在主攻纳米粒子的同时,还研究延长人类寿命的技术。

  除此之外,谷歌也在研发可以帮助人们穿越时空的“时间机器”,以及能让人们在订购当天就可收到商品的“谷歌快递”。但不少投资人认为,谷歌涉猎如此分散的高科技领域不仅眼下看不到财务进账,而且还占用大量资金并冲击了搜索等传统业务。的确,从纯商业的角度分析,谷歌的搜索市场正在遭遇微软雅虎的竞争,谷歌的智能手机平台正面临着苹果与微软的侵蚀,即使是谷歌最赚钱的广告业务也受到了微软、雅虎、苹果以及亚马逊等所有劲敌的争抢,而且大得可怕的谷歌正面临着欧盟等不少国家的反垄断打压。但我们认为,在并没有放弃自身传统搜索业务的同时,谷歌大胆走进无人敢入的地带,体现出的是一个强势企业竞争底气与产业先见,至少也是一个策略性地自我保护。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无人驾驶汽车对于方向的自我辨识和障碍自我排除,谷歌眼镜对所及对象的特定扫描与穿透,网络气球对于互联网介入盲区的发现与定位,以及纳米粒子对生物标志物病灶的超前追踪与锁定,都足以凸显升级版搜索的强大魅力,并且代表着未来搜索的基本走向。按照拉里·佩奇说法,谷歌未来的搜索是“可以理解用户任何需求”的搜索,借此谷歌将再一次改变世界。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文章关键词: 谷歌机器狗搜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