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再获主流金融市场背书 传高盛有意试水

2015年02月02日10:4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日上午消息,最新文件显示,美国另类投资公司Victory Park Capital Advisors设立了一只上市基金,专门投资源自Prosper和Funding Circle等网站的贷款,这也表明P2P网贷获得了主流金融公司的最新背书。

  文件显示,这只名为VPC Specialty Lending Investments的基金很快就将在伦敦展开总额2亿英镑(约合2.24亿美元)的IPO。

  英国对冲基金公司Marshall Wace去年上市发行了名为P2P Global Investments的全球首只P2P网贷投资基金。

  P2P Global通过IPO募资2亿英镑,本月又增发2.5亿英镑。Victory Park希望该基金能够采用与P2P Global相同的英国投资信托结构,实现降低税率的目的。

  除此之外,一些规模更大的机构投资者也考虑试水这一领域。知情人士表示,高盛就计划与P2P网贷行业建立关系,相关的讨论仍处于早期阶段。

  随着市场扩张,一些P2P网贷平台本身也已经上市。最知名的LendingClub去年通过IPO高调融资8.7亿美元。位居其次的OneDeck去年12月以13亿美元的估值上市融资2亿英镑。学生网贷平台SoFi去年也表示将在2015年初展开规模类似的IPO。

  随着Victory Park的基金上市,P2P网贷行业的投资者构成也在发生变化。

  P2P最初是散户的投资工具,可以帮助他们实现存款增值。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专业投资者开始利用计算机化的投资组合管理工具选择最好的借款人。由于成本较低,因此整体回报率高于银行贷款。

  根据Peer-to-Peer Finance Association的数据,仅英国一个国家的P2P市场去年就扩容一倍,贷款额超过12亿英镑。预计今年还将再次翻番。

  投资公司Liberum Capital分析师靠麦克·里奇(Cormac Leech)表示,P2P网贷行业收益较类似的传统贷款高出2至5个百分点。但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种息差正在逐步缩小。另一方面,P2P网贷模式仍在渗透一些细分市场,包括次级汽车贷款市场。

  英国P2P平台RateSetter CEO锐迪安·刘易斯(Rhydian Lewis)表示,机构投资者的持续注资将帮助P2P市场实现更快的发展。RateSetter的官方信息显示,该公司已经发放了将近5亿英镑的贷款。

  “机构资本对P2P贷款行业很有帮助,因为它可以弥补繁荣的借款需求与落后的资金供给之间偶尔出现的不均衡状况,从而让这类平台可以做大规模。”(书聿)

文章关键词: P2P网贷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