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KTV唱吧:百万人手机飙歌 O2O挑战钱柜

2014年09月01日 06:58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具体做法是利用唱吧的线上K歌系统把线下每个包间联系起来,直接替换掉传统KTV包间里的点歌系统。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吴旭光/北京报道

  颠覆与被颠覆的故事,各行各业都在悄然上演。

  如果说小米颠覆了传统手机行业;乐视颠覆了电视机厂商。那么,唱吧则正在悄悄地改变着传统音乐的演绎形式。

  唱吧App,被称为手机里的“KTV”,从2012年5月正式上线至今,唱吧的爆发性增长让这个年轻的团队始料未及。发布3天登上App Store免费金榜top10;5天后飙升总榜NO.1;日活跃用户数百万;目前用户量更是高达1.7亿。

  这一系列数据背后,无疑是互联网对中国传统音乐行业的又一次颠覆。

  唱吧的一夜走红,也引来了无数的跟随者。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存在类似的手机K歌应用不下三十款,虽然唱吧坐拥1.7亿的用户,但仍然需要面对商业模式不成熟以及如何从众多同质软件中脱颖而出的难题。

  唱吧CEO陈华告诉理财周报(http://www.lczb.net)记者,接下来,唱吧将并购投资连锁量贩式KTV实体店,发展线下KTV,利用线下活动完成业务的O2O闭环模式,弥补当前盈利能力不足的短板。

  成名之后的唱吧究竟会是沉淀下来的美酒,还是浮在上面的泡沫,还有待市场检验。

  蓝驰创投红杉资本跟进

  据陈华介绍,目前唱吧经营线上业务主要是在线K歌,形式上有包房、挑战赛等。

  与此同时,唱吧也开始模仿陌陌的发展路径,进行社交软件和游戏对接。据了解,利用此种形式,陌陌收获颇丰,其平台游戏月流水达到千万。

  仍在内测的游戏除外,目前,唱吧线上主要为两款游戏做导流。

  在线音乐类APP领域,唱吧处于行业领先的市场地位。

  据第三方数据统计,2013年唱吧的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相当于第二到第五四者市场份额的总和。

  对于唱吧,其天使投资人、食神摇摇创始人吴世春曾评价道,“对没有太高投入的娱乐社交类应用唱吧而言,用户过亿的信息意味着这款APP自然惯性增长已经战胜了沉默用户,避免了新用户增加抵不过老用户流失的黑洞效应。”

  唱吧1.7亿的用户量引来了资本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唱吧此前曾获得天使和A轮共两轮投资,其中不乏知名PE/VC的身影:2012年5月31日,蓝驰参与唱吧A轮融资,投资300万美元获得唱吧15%股权。

  蓝驰资本成立于1998年,专注互联网领域的早期投资,曾经有过PayPal(被eBay收购)及Like.com(被Google收购)等成功投资案例,其在中国已投资了包括赶集网、美丽说、春雨掌上医生和唱吧在内的创业公司。

  除了蓝驰资本之外,唱吧A轮还获得了红杉资本1500万美元投资,占股20%。

  其实,资本的看好也引来市场对其投资方的关注,但陈华对此未予置评。他只是说,“为了更好的保护投资人隐私,不愿意透露更多。”

  而对于红杉资本入股细节,陈华更是三缄其口。

  在线KTV的盈利模式

  有了稳固的线上基础,唱吧凭什么赢利?

  “因为唱吧是一个竞争性产品,它有榜单,未来这就是赚钱的机会,狂热的用户会为这个投入。如果为喜欢的唱歌达人送上‘鲜花’,未来也不排除需要用虚拟货币。”陈华告诉理财周报(http://www.lczb.net)记者。

  唱吧的用户大多是三四线甚至更底层的互联网用户,他们喜欢在唱吧的虚拟包间里,围着一位自己喜欢的美女去听歌和互动聊天,跟9158、陌陌等社交软件类似,给美女主播送送虚拟礼物,比如“虚拟鲜花”,每一束虚拟鲜花都会有虚拟标价,进行充值收费。

  其实,唱吧的第二种盈利模式就是通过“造星”的方式实现商业利益。

  所谓“造星”,在唱吧内部先捧红某个歌手,利用明星效应达到先富带动后富的马太效应。

  “在跟唱达成利润分红协议之后,这些草根明星引流粉丝关注自己的微博、微信,将唱吧粉丝平移至微博及微信平台,然后投放广告赚钱。而其中更为受欢迎的明星则可以线下商演、代言,比如说,现在唱吧第一红人杨姣的出场费已达到3万元至5万元。”北京音乐行业分析师顾浩民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唱吧的第三种盈利方式,是利用唱吧搭建的线上K歌比赛平台,让赞助商冠名,这也是目前唱吧主要的收入来源。

  最后,是游戏中心的收入。唱吧线上为两款网络游戏做导流,而这同时也给唱吧增加了一条变现渠道。

  不过这些盈利模式所产生的效果并不明显。

  “唱吧到目前为止还没实现盈利。”陈华认为,如果能在一个细分领域里圈到足够大的用户量,则可通过上述商业模式赚钱。

  “唱吧要把几种模式都尝试一遍,最后哪个成功就用那个。”陈华补充。

  O2O拓土

  蓝驰、红杉资本进入唱吧,看中的是什么?

  屌丝+手机交友+唱歌,是个老故事,现在唱吧在其掌舵人陈华的带领下,正在试图讲一个新故事,那就是K歌系统支撑下的O2O模式。

  陈华告诉记者,从去年自己已经开始带领公司往O2O转型,希望在线下建实体的KTV,并加入社交元素,陌生人可以借助唱吧打造的联网系统在KTV飙歌比赛等,并建立社交关系。

  而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唱吧要用O2O等互联网玩法颠覆传统音乐KTV。

  具体做法是利用唱吧的线上K歌系统把线下每个包间联系起来,直接替换掉传统KTV包间里的点歌系统。

  “线下活动的玩法有很多,不会局限于评分系统、互相PK的形式,和线上的玩法有一定的类似性,线下和线上系统都是我的系统,重新做的,都是我的东西。所以我们把线上那些玩法全部灌下去就好了。”

  陈华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唱吧开始火是基于两点,第一个是唱歌的时候马上告诉你击败了全国多少用户,第二是唱吧的排行榜,让大家去打榜,我在店里可以实行一样的方式,比如十个人去唱歌,彼此之间可以PK。”

  而对于这一模式的赢利模式正处于尝试之中,包括向KTV出售KTV系统,广告等模式。

文章关键词: 唱吧O2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