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三度出击网游 购仙海科技20%股权

2014年05月05日 00:24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皇甫嘉

  2012年,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40.70元)曾斥资1.81亿元对欢瑞世纪、天神互动两家公司的部分股权进行了收购,这被视为公司进军网游领域的试水,而这两笔投资如今看起来均收获颇丰。

  今日,光线传媒祭出在网游界的第三记重拳,宣布以2.3亿元收购广州仙海科技20%股权。在今年一季度电影、栏目制作业务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光线传媒通过影视和游戏的联袂协同,无疑可以平滑影视作品高风险给公司业绩带来的波动。

  三度出击网游

  今日,光线传媒宣布以2.3亿元收购广州仙海科技部分股权并增资,项目完成后将持有后者20%股权。

  公告显示,仙海科技具备较为完备的业务、人才、财务等体系,具有较好的成长潜力,并拥有超过10年游戏研发经验的核心人才,经历过中国第一代文字MUD聊天游戏《武易江湖》、研发大型客户端游戏《武易》、及3款成功的网页游戏产品。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831.7亿元,比2012年的602.8亿元增长38%。其中,客户端游戏536.6亿元,比2012年的451.2亿元增长18.9%;手游112.4亿元,比2012年的32.4亿元增长246.9%;网页游戏127亿,比2012年增长57.4%。

  光线传媒表示,投资仙海科技是公司介入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的需要,同时可以借此来加强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与公司的电视剧、电影业务形成互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参股仙海科技并非是光线传媒与游戏界的首次联袂,前两笔投资在公司看来虽是产业链的整合,但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看亦是收获颇丰。

  2012年8月,光线传媒曾以8100万元收购欢瑞世纪4.81%的股权,并以1亿元收购天神互动10%股权。欢瑞世纪从去年开始便在网游市场开始发力,目前有《天启神魔录》等多款游戏正在开发,在今年3月掌趣科技增资之时估值已经飙涨,所持股份市值已达1.2亿元;天神互动在今年1月拟借壳科冕木业,光线传媒所持股权市值约为4亿元。

  一季度净利下滑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电影投资的高风险性,光线传媒在《泰囧》大产后曾经历了今年一季度票房小产的窘境,在挑剔的资本市场关注业绩回报的背景下,重金砸向网络游戏,未来无疑可以丰富企业未来的产品线。

  此前光线传媒公布的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下降39.3%,同期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7亿元,同比下降66.6%。

  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业绩出现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曾有泰囧票房高产为公司奠定了高基数,一季度电影业务下滑了49.9%。

  值得注意的是,光线传媒赖以成名的栏目制作业务也在一季度下降显著,仅实现2497万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五成。另一方面,增速明显的电视剧业务营收仅为3146万元,约占报告期营业收入的24.58,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带动有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