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门户网站在互联网长河中坚如磐石

四大门户网站在互联网长河中坚如磐石
2014年04月23日 11:31 证券日报

  网易、新浪、搜狐腾讯等当初应运而生的互联网公司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而蓬勃生长,成为如常青树一般的存在

  本报见习记者 刘 琪

  乌飞兔走之间,互联网在我国已走过第20个年头,网易、新浪、搜狐、腾讯等当初应运而生的互联网公司也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而一同蓬勃生长,成为目前国内四大门户网站;而首先嗅到互联网潜藏巨大价值的创始人,如今也长成名号响当当的互联网大佬。

  磊三度跳槽后创办网易

  就在中国互联网诞生那年,爱好计算机的丁磊从中科院高能所的同学那儿要到了一个账号,第一次登录Internet。这次的体验丁磊感觉很棒,也让他感知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于是他辞掉了宁波电信局工程师的工作来到广州,于1995年5月加盟刚刚成立的广州Sybase。但是,在Sybase一年,丁磊感觉自己除了整天安装调试数据库外,几乎没有什么进步,于是再次选择了离开。1996年5月,丁磊当上了广州一家ISP的总经理技术助理。在这家ISP,他架设了Chinanet上第一个“火鸟”BBS,并结识了很多网友。但是好景不长,由于他所在的ISP面临激烈竞争和昂贵的电信收费几乎无法生存下去,一年后他无奈选择离开,但也让他走上了一条完全崭新的道路。

  1997年5月,连续跳槽三次的丁磊开始思考自己的前途,一个自立门户的想法出现在他的脑海中——创办网易公司。当年5月4日网易BBS就风风火火运行起来了。随后他又将目光瞄准免费邮箱,并且大胆地用163这样的一个数字来注册一个域名。

  经过这系列的动作,www.163.net在1998年2月16日开放使用。2000年6月,网易股票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在2013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丁磊以30亿美元的财富排名第458位。

  学霸张朝阳回国创业建搜狐

  1997年绝对可以算得上中国互联网史上最星光熠熠的一年。这一年,不仅诞生了网易,一个名为爱特信网站分类搜索的名称也由“搜乎”改为了“搜狐”。

  若用当下最时髦的词来说,张朝阳完全担得起“学霸”这个头衔。1981年从陕西省西安中学毕业后,张朝阳考入了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时又以全国第39名的成绩考取了CUSPEA项目奖学金赴美就读麻省理工学院,并于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但是,在念物理学博士后几个月后,张朝阳突然感觉到物理学并不太适合自己,而且由于工作原因的频繁回国以及美国的硅谷式创业,也让他有了回国创业的年头。

  彼时的张朝阳已经清楚认识到互联网背后的商业和社会价值,于是他从美国归国利用风险投资于1997年1月创办了爱特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立爱特信网站。网站中分类搜索起初被称作“爱特信指南针”,后更名为“搜乎”。当爱特信进行第二轮融资时,也将搜乎业务确定为未来发展重点方向。由于狐狸机敏、灵活的特质与搜索引擎服务特征相符,同年11月,“搜乎”又改名为“搜狐”。次年2月,爱特信也正式更名为搜狐公司,搜狐由此正式诞生。2000年,搜狐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近几年,搜狐又不断推出输入法、地图等产品服务以及网络游戏品牌,强大的用户保有量也奠定了搜狐在国内互联网界的大佬地位。

  王志东跨国并购创办新浪网

  就在丁磊创建网易、张朝阳建立爱特信的1997年,29岁的软件工程师王志东也成功地为他在1993年创办的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引入650万美元的国际风险投资,成为国内IT产业引进风险投资的首家企业,而四通利方就是新浪的前身。

  1996年正是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一年,王志东看准这个时机,四通利方在国内首先开办了SRSNET网站。起初,王志东是想借网站卖他所写的软件赚钱,为此他搞了几个问答论坛。但没想到的是,技术论坛人气并不旺,反而是体育论坛异常火爆。尤其是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期间,网站24小时报道世界杯,日点击率310万次更是创造了中文访问最高纪录,被法国官方站点指定为唯一的赛事中文站点。借着这次“种豆得瓜”的契机,四通利方将SRSNET改版为“利方在线”,很快便在国内首推“中文门户”概念。

  1998年底,四通利方宣布与华渊资讯合并,共同在互联网上创立了新浪网。新浪也着实没有令王志东失望,1999年7月新浪就登上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公布的中文网站排名之首。2000年4月13日,新浪以每股17美元的发行价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而在近年来风生水起的新浪微博也于今年4月18日成功登录纳斯达克。据悉,微博从2009年发布至今年3月,月活跃用户达1.438亿户,日活跃用户达6600万户。

  马化腾发力腾讯网后来居上

  在王志东忙着建新浪的时候,另一位日后的互联网大佬——马化腾也登上了互联网的历史舞台。1998年11月11日,马化腾和他大学同班同学张志东在开曼群岛正式注册成立了以拓展无线网络寻呼系统为主营业务的“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3个月后,腾讯开通即时通信服务,即QQ的前身OICQ生诞生了。

  这只小企鹅随即掀起了通讯革命的风暴,截止到目前,QQ的历史最高在线用户人数达2亿人。然而腾讯的成功不仅仅只停留在QQ这个即时通讯工具,2003年12月,腾讯网正式对外发布,进军互联网传媒产业。2004年腾讯网陆续推出新闻、教育、娱乐、时尚等咨询频道,在当年10月的“2004中国商业网站100强”的调查中,腾讯网得票率名列第一,领先于其他门户。同时,还被评为中国“市值最大5佳网站”之一。2004年,腾讯控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十年过去,截至2014年3月,腾讯市值已高达1500亿美元。而作为腾讯掌门人的马化腾,据福布斯中文版新公布的2013年华人富豪榜显示,马化腾净资产达134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王健林的内地第二大富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