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应让用户决定市场胜负

2014年03月24日 01: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王荣

  针对工农中建“四大行”相继下调对支付宝快捷支付额度,3月23日,阿里巴巴(滚动资讯)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称:“四大天王封杀,支付宝虽败犹荣。但决定市场胜负的不应该是垄断和权力,而是用户!”

  3月22日,建设银行下调了其用户通过支付宝快捷支付网上消费及购买余额宝的额度,幅度从原先的单笔5万元下降为5千元。而一周前,工行、农行、中行已经下调了用户使用支付宝快捷支付的额度。其中,工行由原先的单笔5万元下调为5千元,每月限额则从20万元下降为5万元。中行、农行则将额度从原先的单笔5万元下降为单笔1万元。

  对于下调额度的原因,工行和农行给出的理由是“为了保护用户资金安全”。不过,业界认为,近期四大行封杀可能是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触及了四大行的利益。

  四大行通过下调支付宝快捷支付额度的方式来限制余额宝产品的购买额度,用户与快捷支付相关的网购、还款等其他服务也受到很大影响。以工行用户使用支付宝信用卡还款为例,额度下调后,用户如果想通过快捷支付还款到信用卡,单笔操作只能还款5千元,还款两万元必须操作4次才可完成。

  马云表示,“不知道谁给银行们权力,可以伤害储户支配自己资金的权力。更不知道谁来监管四大‘国手’联合封杀的合法性?”

  央行上周曾经明确表态,限制第三方支付宝消费金额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短期内不会实施。有分析人士认为,四大行下调支付宝支付额度,与央行的表态背道而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