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属协会主管:二维码支付鉴定达标后还可做

2014年03月18日 12:4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3月18日消息,今日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常务副会长蔡洪波在中国支付体系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其背后如果不能防范较大的风险,是带有缺陷的创新。二维码支付在安全性、交易不可抵赖性等方面还有待探讨,等相关标准体系等建立以后,鉴定达标后可能还可以做。

  蔡洪波强调,对于金融监管,只要业务相同,原则上就应该执行统一的标准,包括线上线下监管原则也应该一致。针对近日央行暂停条码(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他特别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其背后如果不能防范较大的风险,是带有缺陷的创新。”

  他表示,银行卡发卡需要进行面签,并非中国特有的监管要求。虚拟信用卡省去和弱化了身份验证的环节,从合规性和安全性方面带来了风险。而二维码目前技术标准缺失,虽然有一定的安全性,但是是否能达到金融支付的标准还没有统一的说法。 “二维码支付在安全性、交易不可抵赖性等方面还有待探讨,等相关标准体系等建立以后,鉴定达标后我觉得有可能还可以这么做。”蔡洪波表示。

  谈到他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时,蔡洪波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创新与风险相伴相生,相互均衡相互创新的。对互联网金融来讲,创新是互联网端的冲动,风险在金融端的约束。

  蔡洪波强调,对于金融监管,只要业务相同,原则上就应该执行统一的标准,包括线上线下监管原则也应该一致。此外应该坚持自律先行,加强市场自我完善。“对于一个市场,如果自律做得好,监管的弹性就很大。否则监管强度会大、是刚性的。因此市场需要加大自律。”

  蔡洪波表示,交易清算协会下一步将倡导会员加强自我约束和规范,加强对创新服务的研究很跟踪,对明显违规、明显有失公平的创新配合监管开展整顿和改进。

  在今日的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等著的《中国现代支付体系变革与创新》同时发布。郭田勇在演讲中指出,金融本来就是经营风险的,如果过分关心风险,就有可能扼杀创新。

  相比蔡洪波,郭田勇的更强调对创新的宽容。他表示监管层要分辨系统性风险还是非系统性风险,对风险进行量化评估;对各机构的内控能力也要有差异化的评价。

  “监管层在出台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管理措施时,应该在创新本身的风险和消费者的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要把握两条底线:第一、监管的实施不能以遏制创新、降低金融效率为代价,第二,监管的实施不能成为保护既得利益者的工具。未来应该渐进开放支付清算市场。”郭田勇表示。(新浪财经 洁琳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