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与京东拼速度 上市后马云资产或达698亿元

2014年03月17日 18:0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平影影 王伶玲) 香港还是美国?备受关注的阿里上市地点终于揭晓。

  昨天,阿里巴巴宣布,已启动上市事宜,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地点为美国。其首募规模或超180亿美元,有可能成为美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宗IPO。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阿里目前的股权结构进行计算,若此番上市成功,马云的个人资产最高可达698亿元人民币。

  事件 阿里确定赴美IPO 规模或创新高

  昨天,阿里巴巴公告称,“阿里巴巴今天决定启动在美国的上市事宜,以使公司更加透明、国际化,进一步实现阿里巴巴的长期愿景和理想。”

  此前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有意赴港上市,但由于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不符合香港监管机构所倡导的“一股一票”原则,双方几经谈判但无果而终,业内认为这是阿里选择赴美上市的直接原因。此次IPO的代号取名为“Avatar”(阿凡达)。

  阿里在公告中并未提及将在哪家交易所挂牌,有市场人士猜测,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对新股发行实行注册制,能够接受合伙人制度,因此阿里在这两家挂牌的可能性比较大。业内预计,招股说明书最快将于本周递交。

  另外,阿里还称,“未来条件允许,我们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长。”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未来也有可能回到A股市场。

  资本市场普遍看好阿里上市。路透社报道称,此前外界预计,阿里巴巴IPO融资将高达150亿美元,上市后市值约为800亿至1000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也报道称,市场对阿里巴巴的估值约1200亿美元,IPO募集资金可能会超过Visa创下的180亿美元的纪录,成为美国规模最大的IPO。

  分析 赴美是最佳选择 将与京东拼速度

  阿里B2B业务2012年私有化退市,根据阿里与雅虎敲定的股份回购协议,阿里有权在IPO之际回购雅虎持有的24%股份的二分之一,但是回购的前提是阿里需要在2015年年底之前完成上市,才能继续回购雅虎所持股权。于是,该时间点被认为是阿里上市的“大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京东向美国提交了IPO申请、腾讯入股京东的情况下,如果阿里巴巴再不推进实质性的IPO进程,将错过最好的上市时机。

  对于资本市场,两家主营业务类似的公司IPO,各大券商在投资配置的时候,在同类股票中的选择将有所侧重。后上市的一家,将因此承受压力。但阿里、京东在体量上相差较大,阿里去年三季度净利润为7.92亿美元,京东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000万美元。

  京东今年1月30日正式向美国提交IPO申请,不过由于腾讯投资京东的交易手续流程,京东需要修改表格重新提交。业内认为,若本周阿里递交招股说明书,意味着两家IPO均进入倒计时,阿里还有领先一步的可能。这必将分流市场对体量更小者的注意力。

  看点 若成功上市 马云资产或达698亿

  对于阿里上市后的市值,市场预计在800亿—1530亿美元。据彭博社消息,彭博10名分析师平均预期阿里估值为1530亿美元,市销率约为23倍(注:市销率是以公司市值除以上一财年或季度的营业收入)。

  此前,胡润富豪榜创办人胡润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阿里巴巴上市后马云的资产或达400多亿元,该数字与中国富豪前五名很接近,未来将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根据2014胡润全球富豪榜,大中华区的李嘉诚以财富2000亿元保持了亚洲首富的位置;王健林以财富15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2名,马化腾以身家840亿元排第8名,马云以425亿元位列第28名。

  若此番上市成功,法晚记者根据阿里目前的股权结构,按照上市后市值估算,马云的个人资产还难以“撼动”中国首富王健林的地位,但马云或将进入大中华区前9名,名列马化腾之后。

  按上市后

  市值1000亿美元估算

  马云个人资产:

  1000亿美元×7.4%=74亿美元

  (约合456亿元人民币)

  按上市后

  市值1530亿美元估算

  马云个人资产:

  (约合698亿元人民币)

  文/记者 平影影 王伶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