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进驻禅城 电商产业园落户南庄

2014年03月06日 07: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月20日,广州浪奇旗下的化工电子现货交易平台进驻佛山要打造中国知名B2B平台,仅两周后,阿里巴巴昨日进入佛山建设佛山电子商务的产业带平台,这意味着着佛山B2B平台的继续升温。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为什么纷纷看中佛山这块宝地?

  签约:

  电子商务产业园昨落户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禅城区长刘东豪将“佛山市禅城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授予南庄镇政府,南庄作为禅城的电子商务载体。其中,禅城区政府将投资推动产业带建设,该产业带是以佛山的陶瓷卫浴、针织服装、内衣、不锈钢、家用电器、家具、机械装备等传统优势制造业为依托,搭建佛山产业带的电子商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该电子商务产业带力争在3年内引入1000家以上企业进驻阿里巴巴,佛山产业带,重点扶持销售总额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超100家,预计3年内入驻企业销售总额达到20亿元以上。

  据了解,禅城区政府负责营造区域内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本地化服务配套体系,提供必要的产业扶持和政策配套。阿里巴巴负责搭建佛山产业带平台,为产业带提供企业招商、培训资料、宣传推广扶持、专场运营等服务。南庄绿岛湖都市产业区则为产业带入驻企业提供包括基础操作指导、旺铺装修、产品包装、企业信息上网、营销推广等的运营服务。

  政策:

  助传统产业“触网”

  昨日,记者在签约仪式上了解到,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带的企业将会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去年,禅城出台了《佛山市禅城区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对电商企业实施租金补贴和税收奖励。

  此外,佛山市政府出台了《佛山市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资金扶持、人才培养、产业集聚、推动传统产业“触网”等措施来营造和提升佛山电子商务营商环境,加强佛山传统优势制造业与电子商务的资源整合、促进电子商务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利好:

  可降低本地企业成本

  昨日,记者联系到禅城区经促局局长徐航,在半个月前的浪奇化工交易平台进驻时徐航就出席了启动仪式。产业带建成后对佛山电商发展有何实质意义?

  徐航表示,佛山做B2B并没有很多知名品牌,所以阿里巴巴的入驻可以使以批发采购为主的生产商和供应商的交流,对拉动佛山的整个产业和制造业发展是有裨益的。据了解,阿里巴巴进驻佛山采取本地化运营、管理和维护。

  由于佛山本地也有一些出名的专业类B2B平台,比如之前上市的欧浦钢网以及两周前进入的化工交易平台奇化网,这样密集的B2B平台会不会造成恶性竞争?徐航表示,“欧浦钢网和奇化网都是专业类交易平台,阿里巴巴面对的客户主要是童装、针织以及陶瓷卫浴等传统制造业。”

  徐航认为,阿里巴巴的进驻对于本地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以及推广宣传都有好处。

  观点:

  发展电商需创新

  记者昨日采访了几家传统企业。有企业负责人表示早前已经入驻了阿里巴巴,也会考虑一下佛山的电商平台。不过,也有企业负责人表示曾经尝试过阿里巴巴,但是发现其模式并不适合该企业的运营发展,遂退出。该负责人表示,更看重战略性的东西,是否加入要看这个平台在运营模式上有没有什么创新。

  有一位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电商还是传统企业,在追逐发展的过程中都会慢慢平稳下来,真正核心的还是创新以及研发的内容。

  禅城电商相关数据:

  电商企业总量12590 家,其中:

  B2B企业9190 家;

  B2C、C2C 与其他非主流模式企业达3400 家;

  电商交易额420 亿元,占禅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其中:

  B2B 交易额约365 亿元,B2C与C2C交易额约55 亿元。

  (数据截至2013 年12 月,数据来源佛山电子商务协会)

  链接:

  为什么选佛山

  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驻佛山的原因是佛山发达的制造业基础以及政府的政策支持。同时,B2C平台高企的销售额让阿里巴巴在战略部署上有了新的考虑,“淘宝、天猫的销量很大,货源怎么来?”

  而不久前奇化网入驻佛山时,其负责人表示看中佛山的重营商环境和成本优势,同时佛山市政府对于城市战略的定位非常符合交易平台的诉求。

  文/记者周文吉、张婷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