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对话沃兹:我不想做乔布斯第二

2014年01月12日 23:21   新浪科技 微博   
雷军对话沃兹:我不想做乔布斯第二雷军对话沃兹:我不想做乔布斯第二

  新浪科技 王若涵

  周末的早晨,清冷,阳光明媚。在北京上地五彩城写字楼的12层,一场Geek巅峰对话进行着,对话者是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的雷军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Stephen Gary Wozniak 以下简称Woz)。这也是Woz中国之行的第三站。

  Woz此次来中国,第一站是特斯拉中国,第二站是“极客公园创新大会”,第三站来到小米公司。那么Woz被邀请到小米来,雷军想释放的信号究竟是什么?雷军表示,请Woz来是为了激励员工创造出像艺术品一样的极致产品,而Woz作为优秀的工程师,他的影响力不容被低估。

  身着黑色T恤的Woz和穿着红色卫衣的雷军面对面坐在了一起,围绕科技产品和产业未来做了一番深入交流。

  不屑于做任何人的第二

  谈到苹果,乔布斯的名字无人不知,而和他一起创办苹果公司、研发AppleI和AppleII的工程师Woz的光芒一定程度上被遮盖了。事实上,Woz的年代是计算机发展史上的创世纪混沌时期,而他可以说是“照见未来的科技天才”。通过AppleII,他立下了延续至今的计算机标准,同时推动了整个硬件设备产业的发展。

  雷军说自己三十年前便是使用AppleII学的电脑,他个人非常崇拜Woz。在对AppleII进行拆解以后,他惊讶于整个电路板非常简洁,认为它像艺术品一样精致。”我觉得乔布斯和Woz的成就是两个不同的方向,Woz做出了世界杰出的产品,发明了个人电脑PC,大家对他的理解是不够的。“雷军表达了自己对Woz的看法。

  当被媒体询问和最接近乔布斯的人见面,是否是想做中国的乔布斯时,雷军表示:“如果我二十来岁被大家誉为’中国的乔布斯’我会很激动,但对于四十岁成熟的人来说,我不屑于做任何人的第二,这是真心话。”

  他说,自己18岁时看过《硅谷之火》—讲的是乔布斯和Woz创办苹果公司的故事,当时就立志做一家世界级一流的受尊重的公司,这是驱使他做这件事的最大动力。“我现在没有什么梦想,因为做百亿美元级公司的梦想已经实现。我享受做优秀的产品,让更多的人享受又好又便宜的产品,剩下的事情就是顺势而为。”他补充道。

  在谈到对小米最深刻的印象为何时,Woz表示,从小米员工的身上深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对于产品的热爱,同时感慨于小米成长的速度之快。“小米人都有梦想,而雷军正带领他们去改变世界,让产品更好,更重要的是要创造以前不存在的产品,那是更重要的创新。”Woz如是说。

  做简单有趣的产品

  “今年,小米手机4000万台的出货量是一定要完成的目标。”雷军坚定地说道。众所周知,小米一直是以按批限量发售的模式进行产品营销,小米手机总是分分钟被抢光,更多的消费者买不到小米的产品,这点一直深为消费者诟病。雷军坦言道,因为这个问题“我们被骂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在现场,雷军和Woz的面前摆放着小米的一款专为发烧友设计的路由器,需手动安装完成。雷军表示,手工安装的目的是想让大家了解,这款路由器和一般的路由器有什么差别,比如产品是双核1G,有四根天线和风扇,以及2.4G WiFi和5G的WiFi,同时组装起来非常简单。

  作为一名极客,Woz小的时候就再工程师父亲的指导下,展现出了非比寻常的科学天赋。在个人传记《沃兹传》(iwoz)中,他透露自己6岁时便制作完成了晶体管收音机,13岁时爱上了计算机,下定决心以后要做逻辑和计算机设计。

  “我非常擅长计算机逻辑,甚至成为了世界上最精通计算机逻辑的人(不过不确定,高校长或许有某些高手更擅长引用德摩根定理)。我发明第一台苹果电脑时,逻辑学就是我的生命。这份热爱一直延续至今。”

  谈起小米产品的内在逻辑,雷军表示,小米过去三年主要是做了三款产品:手机、电视盒子和路由器,并认为未来手机会替代个人电脑PC,成为整个电子消费的中心。

  雷军具体阐述了这几年做产品的思路:“我们首先生产了手机,做完手机后,为了解决手机输出的问题,我们需要电视哪样的大屏幕,于是考虑做电视盒子,当问题解决后,我们觉得上网性能是其中最关键的东西,于是又考虑做路由器。”

  设备智能化的未来

  雷军昨日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表示未来三到四年不会再做其他产品,主要聚焦于已有的三款产品,但是他看准了未来消费电子的趋势是以手机为中心的所有设备的智能化,也就是常说的”物联网“的概念。

  “当我们进入路由器领域后,最大的想法是认为智能家庭十年以上没有取得真正进展的原因是缺少控制中心。”他说道,“所以未来五年的时间里,以手机为中心的消费电子世界会进一步往前走。小米会专注已有的三个领域,寻求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所有家电的智能化。”

  对于所描述的智能设备化的未来,他举例说,消费者打开手机可以看到家里PM2.5的含量,如果高了,点击手机里的应用,家里智能的空气净化器就开始工作,直到符合标准它才停下。

  “所有的东西都可以管理,可以远程控制,在你的手机里就可以遥控。我相信未来两年里大家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我们会致力于推动所有电器的智能化。”雷军补充道。

  Woz也表示,互联网会使所有的设备关联起来,小米的产品会是未来互联网中最重要的一环,相信小米能够使所有的设备关联起来,并能使用户不需要研究技术,只需要简单几步就可以完成操控过程。

  “我相信路由器就会成为家庭私有云的中心。在苹果我们也是,让技术变得容易,变得简单。相信有一天,智能终端能够有各种的感应器,知道你想要什么,这个设备有眼睛、耳朵和GPS,能知道你人在哪。我相信它会越来越成为我最亲密伙伴。”Woz说。

  同时,Woz也一直坚信,伟大的技术正如伟大艺术:你一看到它,就能理解它。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